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湛江傩舞文化/麻章区历史文化丛书

  • 定价: ¥29.8
  • ISBN:978721811868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人民
  • 页数:139页
  • 作者:陈志坚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陈志坚先生撰写的《湛江傩舞文化》一书,拮取麻章傩舞、雷州傩舞、吴川傩舞与廉江傩戏的典型,以一斑而窥全豹,诠释湛江傩舞内容的丰富性和形态仪式的多样性。陈志坚先生从事博物工作四十多年,深入田野调研,钩沉尘封史料,不遗余力。对于一些乡村傩舞,他反复进行多次的考察调研,才最终确定其傩舞的性质内涵。他以翔实的依据说明湛江傩舞独特的地方性和兼容性。

内容提要

  

    傩舞是我国原始宗教中戴着傩面具入宅室起舞驱逐邪疫的古老民俗,自汉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湛江地处粤西,有着丰富多样的傩舞文化。既有以雷公和五雷公将为主体的傩舞,又有以历史上有功德于国家社稷和人民的英雄神将为主体的傩舞,还有戴着傩面具以戏曲形式进行的廉江傩戏。《湛江傩舞文化》作者陈志坚介绍了湛江麻章傩舞、雷州傩舞、吴川傩舞与廉江傩戏,诠释了湛江傩舞内容的丰富性和形态仪式的多样性。

作者简介

    陈志坚,广东省湛江雷州市人,湛江市博物馆原馆长、副研究馆员。1971年参加工作,从事文化博物工作40多年。注重田野调研,足迹遍及湛江市五区五县市,并撰写论文论著,挖掘整合湛江、雷州历史文化遗产。已出版《雷州石狗》《雷剧》《雷州文化》《雷剧艺术》《陈文玉》《湛江建筑文化》《湛江傩舞文化》等著作。任《湛江市文物志》副主编(并执行编写)以及《雷州半岛石狗图录》《雷州石狗文化研究文集》执行编辑,参与审编《海康县志》《湛江市艺术志》《湛江政协六十年》等文史资料。在各地报刊发表了数十篇有关雷州历史文化的论文。

目录

一、概述
二、麻章傩舞
  (一)英雄神将的傩舞
    1.湖光镇旧县村的“考兵”傩舞
    2.湖光镇后坛村的“考兵”傩舞
  (二)五雷公将的傩舞
    1.湖光镇东岭村的傩舞
    2.湖光镇那柳村的傩舞
    3.太平镇东岸村的傩舞
    4.太平镇谭礼村的傩舞
    5.太平镇造甲村的傩舞
    6.太平镇调浪村的傩舞
三、雷州傩舞
  (一)松竹镇东阁村的傩舞
  (二)松竹镇西排村的傩舞
  (三)松竹镇山尾村的傩舞
  (四)松竹镇夏田村的傩舞
  (五)白沙镇东岭村的傩舞
  (六)南兴镇下田村的傩舞
四、吴川傩舞
  (一)黄坡镇大岸村的“舞二真”
  (二)博铺镇的“舞六将”
五、廉江傩戏
六、湛江傩舞的共性与特性
七、游神与舞傩的互动效应
附录:雷州半岛正月游神遣灾舞傩代表性仪式汇总表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