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史学理论

近现代中国史学史论略/北京师范大学史学文库

  • 定价: ¥42
  • ISBN:978710013059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务馆
  • 页数:419页
  • 作者:张越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张越著的《近现代中国史学史论略》以研究、讨论中国近现代史学发展和史学家为主要内容。其中专题研究包括社会史大论战、“五朵金花”问题、近代以来民族精神与历史文化认同问题等,人物研究包括郭沫若、顾颉刚以及新中国建立后“十七年时期”史家群体等。本书还收入了民国史学史和新中国史学史两个专题,后者是迄今第一次全面梳理49年直到2015年中国史学发展的研究成果。此外,若干访谈好评论等文章,都与当代中国史学研究的发展趋向直接相关。
    总的来说,本书是围绕近现代中国史学发展而展开的研究和评论之作,均为近三两年来的研究所得,无论的具体选题还是研究观点,都具有学术前沿性。    该选题以唯物史观史学和新中国成立后直到当前的中国史学为主,特别是亟待加强研究的“十七年时期”和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史学,密切关注最近史学的发展趋势;本书尽量摒弃当前较为普遍存在着的对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和新中国史学的极端性或偏执性评价(或认为完全正确而回避失误、不允许批评,或认为完全是为现实需要而存在的非学术研究),力图从学术研究的角度、实事求是地看待和研究这些争议性问题;该选题的学术价值在于对唯物史观史学中的一些关键性问题提出了作者的见解、对研究较为薄弱的新中国“十七年时期”史学和当代中国史学做了初步的全面梳理和研究、对当前中国史学发展中的主要趋向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和评价。

作者简介

    张越,汉族。1962年7月生,山东青岛人。198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留本校史学研究所工作,2000年毕业于该所,获褥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历史学学部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历史学》缔委会主任及学术顾问、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副会长、《史学理论研究》杂志编委等。著有《新旧中西之间——五四时期的中国史学》《甄四时期中国史坛的学术论辩》《史学史通论与近现代中国史学研究》等专著,主编《史学史读本》《中国史学史资料汇编》《后汉书、三国志研究》等书,在《中国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史学史研究》《北京大学学报》《漓华大学学报》《北京师范大学学报》等学术杂志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评论百余篇。

目录

前言
社会史大论战与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建立论析
“五朵金花”问题再审视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十七年“中生代”史家群体与中国
    马克思主义史学
20世纪中国古代史领域重要理论问题研究述论
20世纪《后汉书》和《三国志》研究述评
李大钊的学术贡献
回眸民国学术界对郭沫若史学的评价
选择与坚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的
    顾颉刚(1949-1954)
杨翼骧先生的中国史学史研究述论
民国时期史学史略
当代中国史学史略
史学批评二题
从提倡国学到再倡国学
    ——国学与“国学热”刍议
近代以来对中华民族精神的提倡、弘扬与研究
近代历史研究与民族文化认同
论今文经学的变革思想对近代民族文化认同的影响
评李红岩著《史学史话》和《中国近代史学史论》
跨三代学者筑学术基石
    ——简评《增订中国史学史资料编年》
如何研究与评价“中国社会史大论战”
    ——访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越
宏大叙事之于历史研究不可或缺
    ——访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