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郑振铎文学精品选(现代文学精品集)

  • 定价: ¥45
  • ISBN:978751436066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225页
  • 作者:郑振铎
  • 立即节省:
  • 2017-09-01 第1版
  • 2017-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郑振铎文学精品选(现代文学精品集)》的郑振铎对我国的文化学术事业做出了多方面的杰出贡献。在文学理论方面,他是文学革命初期“为人生”文学的重要倡导者之一,他后来还进一步提出了需要“血和泪的文学”口号,要求进步作家创作出“带着血泪的红色的作品”。因此,他一生坚持革命的现实主义文学理论,强调文学在社会改革中的功能,提倡文学为人民服务。

内容提要

  

    郑振铎著的《郑振铎文学精品选(现代文学精品集)》收录了现代著名爱国主义者和社会活动家,著名作家、诗人郑振铎先生的部分经典作品,其中包括散文21篇,小说12篇,诗歌9篇。《别了,我爱着的中国》《唯一的听众》《猫》等作品,更是因被收录于中小学教材,而被大众熟知。

作者简介

    郑振铎,1898年12月19日生于浙江温州,原籍福建长乐。我国现代杰出的作家、文学史家、艺术史家、文物考古学家和翻译家。
    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并开始发表作品。笔名西谛、CT、郭源新等。五四运动爆发后,曾作为学生代表参加社会活动,并和瞿秋白等人创办《新社会》杂志。1920年11月,与沈雁冰、叶绍钧等人发起成立文学研究会,并主编文学研究会机关刊物《文学周刊》。1923年1月,接替沈雁冰主编《小说月报》,倡导写实主义的“为人生”的文学。大革命失败后,旅居巴黎。1929年回国。曾在生活书店主编《世界文库》。1932年,《插图本中国文学史》出版。抗战爆发后,参与发起“上海文化界救亡协会”,创办《救亡日报》。和许广平等人组织“复社”,出版《鲁迅全集》、《联共党史》、《列宁文选》等。抗战胜利后,参与发起组织“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办《民主周刊》。1949年以后,历任文物局局长、考古研究所所长、文化部副部长等职。
    1958年10月17日,因飞机失事遇难,年仅50岁。
    一生著述宏富,主要著作有《文学大纲》、《中国文学论集》、《中国俗文学史》、《插图本中国文学史》等。创作有小说集《家庭的故事》、《取火者的逮捕》、《桂公塘》,散文集《佝偻集》、《欧行日记》、《山中杂记》、《短剑集》、《困学集》、《海燕》等。

目录

散文
海燕
哭佩弦
三死
别了,我爱的中国
蝉与纺织娘
大佛寺
山中的历日
苦鸦子
我的邻居们
北平
宴之趣
同舟者
黄昏的观前街
不速之客
的听众
离别
访笺杂记
蝴蝶的文学
避暑会
塔山公园
秋夜吟
小说
汨罗江
书之幸运
三年
失去的兔
风波
压岁钱
五老爹
王榆
淡漠
赵太太

五叔春荆
诗歌
生命之火燃了!
小孩子
我们的中国
回击
小诗六首
为中国
云与月
保卫北平曲
我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