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子弹笔记术

  • 定价: ¥45
  • ISBN:978750867679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176页
  • 作者:(日)杉野干人|译...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职场达人都不能错过的内容整理术!无论是做PPT还是运营微信公众号,杉野干人著的《子弹笔记术》这本书都能帮助你把内容整理出层次感,让对方立刻知道你想表达什么。在内容中制造诱饵,让对方兴致盎然地读到最后。
    这也是职场达人都必须学习的笔记整理术!你还在为笔记越记越多、越记越乱而烦恼吗?这本书能帮你全面掌握逻辑能力与表达能力,通过快速整理和有效整理,不仅使你节约了大量时间,还能在核心问题上取得突破!

内容提要

  

    职场达人和普通人的差别就在于记笔记的方法!
    在工作中,越是复杂的项目,需要记录的事情越多,花费的时间自然也越多。如果使用传统笔记方法,规划将变成苦差事。子弹笔记术的核心是快速收集和处理信息,它可以帮助你找出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可以放弃的。可以说,能否写好子弹笔记反映出一个人的思考能力、逻辑能力和表达能力。
    《子弹笔记术》作者杉野干人指出,好的子弹笔记,需要满足以下三个条件:条理化、故事化、信息化。
    条理化,就是把内容整理出层次感。只把事情列出来没有任何意义,易于传达的信息才是有效信息。
    剧情化,就是制作勾起信息接收者兴趣的诱饵,让对方按你想要的方式思考。
    信息化,就是抛弃正确的废话,让你写下的每一个字都有意义。
    如果你经常被工作追着跑、有时必须在众人面前演讲、常常绞尽脑汁也想不出好点子……
    就让快准狠的子弹笔记术来拯救你吧!

作者简介

    杉野干人
    东京农工大学特聘教授,早稻田大学商学研究所博士后。
    东京工业大学毕业后,就职于日本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日本电报电话公司,后赴世界顶尖商学院之一的英士国际商学院攻读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作者从500余位硅谷创业者的企划案中,总结归纳出子弹笔记的写作技巧,并在之后的咨询工作中,利用子弹笔记完成300次以上的演讲。

目录

写在前面
用子弹笔记改变人生
第一章  子弹笔记,让你的工作事半功倍
  高效能人士的首选笔记术
  小调整带来大改变
  易于传达的信息才是有效信息
  为不同场景选择恰当的表达方式
  子弹笔记决定了别人对你的评价
  用好子弹笔记这把双刃剑
  学会“对事不对人”
  与时代共舞
  化腐朽为神奇的超级笔记术
第二章  条理化,打好子弹笔记的逻辑基础
  没有整理过的信息都是无效信息
  让对方一看就懂的子弹笔记
  把内容整理出层次感
  将相似的内容整理在一起
  分开使用不及物动词和及物动词
  表达方式决定信息含量
  区分“行为”和“状态”
  不要以名词结尾
  用“串联“和”并联”来梳理时间轴
  分清信息的“主干”和“分支”
  利用“governing”制作思维抽屉
  史蒂夫·乔布斯也是子弹笔记高手
  用governing点名邮件主旨
  文章结构也能传达有效信息
第三章  剧情化,让子弹笔记变得轻松好读
  生动形象的子弹笔记才能吸引眼球
  制作勾起对方兴趣的诱饵
  学  会用“引导文”吸引对方
  迎合对方的“期待”
  优衣库也是子弹笔记高手
  “结论第一”并不是万能的
  通过“拆分MECE”来制造高潮
  这个信息,有必要传达吗
  熟练掌握“相对MECE”
  使用专有名词能引起共鸣
  用专有名词让案例生动起来
  企划案要将听众变成“主人公”
  写出“对症下药”的子弹笔记
第四章  信息化,提高子弹笔记的沟通效率
  不写正确的废话
  一开始就要表明立场
  排除“隐藏性重复内容”
  看似有用的无用词
  用“否定”来斩断退路
  索尼也是子弹笔记高手
  柔软的否定:比起A来B更好
  柔软的否定:从A变成B
  把形容词和副词换成数字
  用子弹笔记武装你的简历
  不提“状态”和“期限”的目标都是假目标
  真诚的子弹笔记最动人
第五章  万物皆可“子弹笔记”
  子弹笔记的三大要素
  用子弹笔记整理想法
  用子弹笔记展现自我
  用子弹笔记做PPT
  用子弹笔记写文章
  用子弹笔记写书
  用子弹笔记提高英语水平
写在后面
是子弹笔记拯救了我

前言

  

    “刚刚你说的这段,能用分项记述的形式写下来吗?”
    我与学生或者年轻的职场人士交谈的时候,偶尔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对方说的这段话逻辑十分顺畅、用词也十分精准,我却无法理解他想表达的内容。但是如果他使用分项记述的形式来表达的话,我为什么没能理解的答案就会自然而然地浮出水面了。
    如果信息表达者使用分项记述来阐述,信息接收者就能够一目了然地看到结论,了解在得出结论前逻辑上含混不清的部分。
    我曾在美国硅谷担任外资企业的顾问,和身处全球商业最前线的人们一起工作。我也曾在INSEAD(英士国际商学院)的MBA(工商管理硕士)课程里,与来自全世界60多个国家的下一代领导者们一起学习。
    得缘于此,我认识了很多极为擅长表达自己想法的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非常擅长使用分项记述进行表达。分项记述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和英语、会计、逻辑思维一样被推崇和追求的技能。当然在别的国家和地区它并不被叫作“分项记述”,它的国际通用名称是“子弹笔记”(Bullet Points)。子弹笔记在世界各地被广泛使用。
    我认识的硅谷创业者们,在企划案的第一页和最后一页有效地利用着子弹笔记。这两个地方,是整个企划案中最关键的地方。在号称“世界竞争第一激烈”的硅谷,创业者们通过子弹笔记将目的和结论简短且富有魅力地表达出来,这使得他们能在极短的时间内打动投资者和员工。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日本的职场人士所写的企划案。这些企划案无比冗长、没有清晰的目的和结论。它们无视观看者的感受,无法传达有效信息。
    也许很多人认为企划案就应该是许多堆叠在一起的彩色图片和表格,其实不然。比起图片和表格,“语言”更能够打动人心。不仅演讲是这样,其他事情也是如此。子弹笔记有着能够简短、富有魅力地总结表述的优点。正是这一优点,使它成为企划案成功的关键。
    各种外资企业的顾问也将子弹笔记当作自己强有力的武器。在越想将自己的想法简短有力地传达给经营者、让他们按照自己的想法去行动的时候,顾问们就越会选择子弹笔记而不是图表来进行表达。
    各大商学院的学生们也选择用子弹笔记来表达。在英士国际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中,老师会要求学生们上交简历然后将其转交给招聘企业。他们要写的简历并不是日本那种表格式的简历。这个简历要用子弹笔记的形式来写。学生通过子弹笔记将自己的优势简短有力地传达给招聘企业,以此来打动对方。
    在世界经济的最前沿,子弹笔记作为一种简短且富有魅力的表达工具被选择并广泛使用。它的使用并不局限于演讲这一场景,在写企划案、报告书的时候,在写邮件的时候,在写会议备忘录的时候,在开简短会议的时候都会用到。可以说,能够简短且富有魅力地表达的子弹笔记可以被应用于所有商务办公场景。
    这些子弹笔记有着共通的写作技巧,就算只有几行也需要进行精细的加工。能够简短且富有魅力地表达,同时还能够打动人心的子弹笔记,被我们称为“超级笔记术·子弹笔记”。
    本书的目的就是为你讲解这个超级笔记术的精髓。
    我们将要迎来的是一个信息量过大的社会。信息量不足曾经是导致社会发展缓慢的瓶颈,但是从今往后将不再是这样。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将会有数量庞大到远远超出人类信息处理能力的信息不断流通。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太过丰富代表着用大段文字来表达的价值正在逐渐降低,同时也意味着简短且富有魅力地表达,即对信息进行甄选、将信息总量减少的表达的价值正在逐步提高。这与发布新闻的网站数量越多,那些对新闻进行归纳总结的汇总网站就越有人气是一个道理。
    子弹笔记才是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里最强的生存技能。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子弹笔记尚未被人们很好地掌握。子弹笔记本来是需要精细加工的,但是却被当作单纯的文字罗列来使用。
    而且无论是学校还是企业,没有人在教你如何正确高效地使用子弹笔记——这种看似十分普通实则非常强大的技能。很多人没有注意到子弹笔记拥有的潜力,仍然无视信息接收者的感受,使用毕业典礼上的来宾致辞那样的大段文字来进行表达。
    他们因这样的表达被信息接收者批评,在信息接收者心中留下了不好的印象。
    那些认为“不就是子弹笔记嘛”的人将因为不会使用子弹笔记而错失良机,最终懊悔不已。
    短短数行的子弹笔记将会改变你的明天。
    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练习掌握“超级笔记术·子弹笔记”吧。

后记

  

    是子弹笔记拯救了我
    在日本,子弹笔记是被人们轻视的。这就是我在执笔写这本书的时候,对这个主题的认知。
    对任何人来说,子弹笔记都是触手可及的东西。子弹笔记也是所有交流方式的基础。但是,没有人学习过如何写子弹笔记。从结果上来看,子弹笔记被人们轻视,它的功能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
    我想在本书的最后讲讲自己的故事。我本人,被子弹笔记无数次地拯救过。
    在英士国际商学院学习工商管理硕士课程时,对于工程师出身的我来说,所学的一切都是全新的,每一天都令我兴奋不已。但是那个时候,参与班级的课堂讨论对我来说真的非常吃力。不管是和曾是宝洁公司市场营销人员的朋友在市场营销课上进行课堂讨论;还是和曾是外资企业顾问的朋友在经营策略课上进行课堂讨论;抑或是和投资银行出身的朋友在金融学课上进行课堂讨论。
    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实战经验,对于当时工程师出身的我来说,都是致命性的不足。
    那个时候,是子弹笔记拯救了我。
    我在硅谷与管理着500多人的企业家共事过。从他们的企划案里,我积累了子弹笔记的书写诀窍,并始终以子弹笔记的形式制作幻灯片。我的企划案一直备受好评。
    那是我第一次亲身感受到子弹笔记的力量。如果那时没有子弹笔记,我在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中的学习生活大概会更加无趣吧。
    就连外资企业的顾问也是子弹笔记的受益者。在报告书的开头,他们总是会用子弹笔记进行摘要总结。在那些子弹笔记里,流动着客户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的所有想法,汇聚着饱含诚意总结而成的解决方法。
    作为职业经营顾问,我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客户,与他们一起解决问题,共同分享喜悦。与此同时,这也让我不断地成长进步。
    这些成绩都离不开简短且富有魅力地表达的子弹笔记。
    现在除了作为外资企业顾问负责咨询工作,我还有幸在东京农工大学担任老师。
    在我负责的关于演示企划案的课程中,在介绍幻灯片的制作方式和演示流程时,我特地将故事线的写作方法融入讲解。所谓的写故事线的方法,正是从子弹笔记开始的。没有什么比“学生们掌握了我教给他们的子弹笔记的书写方法,并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派上用场”更值得我开心的事了。
    让掌握将子弹笔记变成能够简短且富有魅力地表达的“超级笔记术·子弹笔记”的人增多,哪怕只多一个也好。
    这就是我现在最大的心愿。
    这本书总结了我对子弹笔记这个主题的认识,能够将这些思考和书写方法总结成书,实在是非常幸运。 这本书起源于我给东洋经济新报社《Think!》杂志的投稿。 因此,我想感谢东洋经济新报社的藤安美奈子女士,感谢她给了我发表文章的机会。同时,我也想感谢东京农工大学的同事田山雄二先生。在一起讨论时,他从语言学角度给我的反馈十分珍贵。 我最想感谢的是,看了我的投稿,给了我出版机会的钻石社的中村明博先生。感谢中村先生对我的垂青,以及他在写作方面给予我的指导和反馈,还有他对于编辑图书的热情,如果没有这些,就不会有这本书的存在。 最后我要感谢我的妻子和女儿,是她们一直包容着四十几岁依旧我行我素的我,并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