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我的三个弟弟做大哥的人/同题散文经典

  • 定价: ¥35
  • ISBN:978702012588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文学
  • 页数:241页
  • 作者:冰心//巴金|总主...
  • 立即节省:
  • 2011-10-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素来是一散文大国,古之文章,已传唱千世。而至现代,散文再度勃兴,名篇佳作,不胜枚举。阅读经典散文,亲近母语的魅力,具有着重要的意义。
    “同题散文经典”丛书对中国现当代的散文名篇进行重新分类,按照不同的主题编选成册,比如山、河、湖、海、春、夏、秋、冬、风、花、雪、月、醉、生、梦、死、衣、食、住、行等。这样的分类编选,将不同名家创作的相同主题的经典散文编选成书,每册的内容相对集中,既方便读者阅读,也可作为学习写作的范本。
    本书为冰心、巴金等著的《我的三个弟弟做大哥的人/同题散文经典》。

内容提要

  

    冰心、巴金等著的《我的三个弟弟做大哥的人/同题散文经典》对中国现当代的散文名篇进行了全新的分类编选,以同题散文的形式选文成书,既方便读者阅读,也可作为写作参考的范本。本书精选以“兄弟姐妹”为题的经典散文,有鲁迅的《风筝》,也有冰心的《我的三个弟弟》、巴金的《做大哥的人》,林文月的《父亲》、贾平凹的《读书示小妹生日书》等,共收编36篇。

目录

风筝
关于鲁迅之二
三弟手足
悼胞兄曼陀
悼沈叔薇
老哥哥
我的三个弟弟
做大哥的人
逝者如斯
三姐夫沈二哥
九一八致弟弟书
二哥
哥哥和我
亡兄济安杂忆
哭小弟
芬先生
姐弟感情上的疤痕
世间曾有这么一个人
我的弟弟小波
我的五嫂
沅君幼年轶事
怀念姊妹家庭
记杨必
阿姊
三姐常韦
二姐同我
第六只手指
读书示小妹生日书
我的嫂子
碗花糕
姐姐
哀歌
她这一辈子
手足

前言

  

    中国素来是散文大国,古之文章,已传唱干世。而至现代,散文再度勃兴,名篇佳作,亦不胜枚举。散文一体,论者尽有不同解释,但涉及风格之丰富多样,语言之精湛凝练,名家又皆首肯之。因此,在时下“图像时代”或日“速食文化”的阅读气氛中,重读散文经典,便又有了感觉母语魅力的意义。
    本着这样的心愿,我们对中国现当代的散文名篇进行了重新的分类编选。比如,春、夏、秋、冬,比如风、花、雪、月等等。这样的分类编选,可能会被时贤议为机械,但其好处却在于每册的内容相对集中,似乎也更方便一般读者的阅读。
    这套丛书将分批编选出版,并冠之以不同名称。选文中一些现代作家的行文习惯和用词可能与当下的规范不一致,为尊重历史原貌,一律不予更动。考虑到丛书主要面向一般读者,选文不再注明出处。由于编选者识见有限,挂一漏万在所难免,因此,遗珠之憾也将存在。这些都只能在编选过程中逐步弥补,敬请读者诸君多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