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认知突围(做复杂时代的明白人)(精)

  • 定价: ¥39
  • ISBN:978750867762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17页
  • 作者:蔡垒磊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有人说:为什么我懂得了这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那是因为根本没懂,但却以为自己懂了。认知是所有行为的内在逻辑,而行为是认知能力的外在表现。蔡垒磊著的这本《认知突围(做复杂时代的明白人)》通过从源头上提升每个人对最重要的六件事(认识自己、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如何对待金钱、如何有效学习、高效利用时间、如何看待成功)的基础认知,搞清楚它们的内在逻辑,指出大部分人的认识误区,直指生活中真正重要的道理,让你思维开挂,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人生赢家。

内容提要

  

    蔡垒磊著的这本《认知突围(做复杂时代的明白人)》用层层递进的方式,颠覆错误认知,直指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六件事:重新认识自己——没机会真的怪不了运气;重新认识知识——知识不是无用,是你不会用;重新认识金钱——无节制地省钱是个大坑;重新认识时间——时间用在哪儿,决定你是谁;重新认识关系——尊重界限,找准自身定位;重新认识人生——格局,决定你的世界。

媒体推荐

    蔡叔是一个很有思想的年轻人,他写的文章又长又烧脑,却没有一句废话,看着觉得长,看完了之后又嫌短。这本书从自我开始由小及大讲述了人生的方方面面,值得一读。
    ——吴雁,千万级微博“思想聚焦”博主
    认知是人与人之间最基础的差别。有人说人和人之间的差别,比人和狗之间的差别还大。我认同这个观点,认知层次不同,就是鸡同鸭讲。人和狗之间还能通过表情、手势进行交流,但人和人之间会因为思想的维度相差几个等级而无法沟通。我已提前翻阅《认知突围》,是一本值得推荐给所有朋友的书。
    ——陈师明,公众号“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创始人
    这是一个矛盾的时代。一方面互联网带来了无数的机会,塑造了不少的新贵,每一个行业都在被改变或等待被颠覆;另一方面,中产阶级无比焦虑,缺乏安全感,媒体天天营造上升通道被关闭的悲凉氛围。我相信我们正在经历新的技术革命和新的文艺复兴,我们无比兴奋,却又无比焦虑。我们好似有无限机会,又不知道如何抓住它们。我们缺的不是信息,而是认知。所以,我们尤其需要蔡垒磊的这本《认知突围》。
    ——陈立飞
    香港知名自媒体人,公众号“Spenser”创始人
    蔡叔的文章,总会给人一种吃惊、反思、豁然开朗的情绪体验。本书也一样,会将阻碍你发展的那些错误观念进行解构和重建。如果你想提升认知,就该读读这本《认知突围》。
    ——孙圈圈,公众号“圈外”创始人兼CEO
    虽然了解自己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因为各种蛊惑人心的言论大行其道,普通人很难通过一般的媒介读懂自己的内心,一个人要了解自己甚至比了解身边其他人还难,但是了解自己的回报十分丰厚。蔡叔试着在书里给出一个寻找自我的路径,书中既有精细知识的趣味,又兼具思想气息,很值得一读。
    ——肥肥猫,知乎著名大V,公众号“肥肥猫”创始人
    很多人都在讲认知,其实可能连讲的人自己都不知道什么是认知。在周游世界的历程中,我认识了无数的陌生人,要说有趣的灵魂,蔡叔绝对名列前茅。这本《认知突围》凝聚了蔡叔的思想精华,对于思维的解剖可以说非常细腻、到位,我几乎是一口气读完的,我想,每个年轻人都会愿意遇到这样的灵魂吧。
    ——杨熹文,公众号“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创始人
    每次当蔡叔提出一个新见解的时候,我都会去看看,因为他不仅给出结论,还有十分清晰的逻辑思考过程,总是能用平实的语言戳中你的认知盲点,让你受益。
    ——缓缓君,公众号“缓缓说”创始人

作者简介

    蔡垒磊,江湖人称蔡叔,宁波思维工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高智商协会“胜寒”“门萨”双会员,一站式知识平台蚂蚁私塾创始人。
    其个人微信公众号“请辩”有着30万+的订阅者,对人对事有着极其深刻的洞察力,总能用简单平实的语言戳中你的认知盲点。

目录

序言
第一章  来,狠狠抽自己耳光:重新认识自己
  大脑每时每刻都在骗你
  别装,千万别装
  道理我都懂,只是懒?
  没机会真的怪不了运气
  你不是不势利,只是想占便宜
第二章  成为一个睿智的人:重新认识知识
  谁说学生只要读书就行了
  摄入有效知识的正确姿势
  打造知识体系需要笨办法
  持续学习,为何你无法坚持下来
  知识不是无用,是你不会用
第三章  挣钱是一门手艺活:重新认识金钱
  金钱是人性的放大器
  你对金钱远没有那么渴望
  无节制地省钱是个大坑
  年轻人该拥有怎样的财富观
  你的劳动很不值钱
  究竟怎样才能挣到钱
第四章  赚时间就是赚寿命:重新认识时间
  你对时间的理解可能并不正确
  时间用在哪里,决定了你是谁
  究竟该花时间还是花钱
  时间是关于选择的艺术
  正确赚时间的重要法则
  丰富自己的时间经历
第五章  没人真正为你好:重新认识关系
  人和人之间,需要一点界限
  父母伟大,但没有那么伟大
  恋爱和婚姻,是基于利益的模糊博弈
  如何让合作持续下去
  亲戚并不意味着更亲密
  你是在社交吗?你可能在瞎忙活
  知恩图报?知恩就得马上报
第六章  如何过好这一生:重新认识人生
  放弃吧,人生没有假想的跑道
  努力,不足以让你过上好日子
  少走弯路,可能死得更惨
  格局,决定你的世界
  人生的消费和投资
  幸福人人都能拥有
后记

前言

  

    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吗?许多人会说:“那当然啦!如果不是这样,我们怎么能看到同样的东西,听到同样的话,又能彼此交流呢?”
    这事还真值得商榷。就物理空间来说,我们的确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但在精神空间层面就不一定了。虽然我们的眼睛、耳朵等器官的构造大体相同,但摄取信息以后在大脑里面加工出来的成品,可能就大相径庭了。问题出在哪里呢?肯定是大脑这个加工器的问题。
    每个人的大脑都有一套算法,是由从出生到现在的环境投射和自主意识共同进化而成的。这套算法决定了一个人对基础素材的加工方式,我们将其简单地归结为两个字:认知。
    认知有很多侧面,对于任意一个侧面,只要认知不同,看到的就是不同的东西,听到的就是不同的话,进而无法彼此友好交流,因为所有的交互终究是过完脑子以后的成品之间的交互。
    写这本书对我来说,是一次理想主义与现实主义的碰撞。理想主义是我有一些来自灵魂深处的责任感,我相信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一些。现实主义是通过大量的前期数据积累,我确信它能帮助人们解决一些极其现实的问题。运营“请辩”公众号这一年多的时间,有几十万读者向我提过千奇百怪的问题。这些问题五花八门,但总有许多共性。这让我相信,大多数人对于某些问题就是无能为力的,这种无能为力的背后是人们对影响人生关键的某些概念认识不清,从而总是无法做出正确的决定。
    为此,本书用层层递进的方式对人这一生中最重要的几件事情进行了手术般的解构。
    先了解“人”的共性,然后确定自己是“人”,接着坦然承认自己当然拥有这些共性,最后才是逐渐弱化,而不是试图消除那些有负面效应的共性。
    大脑是人身上最重要的物件,而知识是构成大脑算法最基础的元素,什么样的知识才是更为有用的知识?如果对这些概念模糊不清,那么就很难建立起严谨的通识知识体系,自然在应对很多问题时就会吃大亏。
    挣钱看起来是一件不那么容易的事情,因为获取资源这件事永远都只能通过跟其他人竞争来实现。凭什么竞争总是你胜出?当你了解挣钱的原理,但别人还不了解的时候,你的赢面就大得多了。
    时间很重要,但很多人并不清楚它究竟有多重要,于是“分秒必争”对大多数人来说,就真的只是一个写在纸上的词,跟真正的行动没有一点联系。
    你有情感,也感受得到情感,但你知道它是从哪儿来的吗?真正的情感,本质是自主意识的寄生。还有一些虚假的情感,是由社会压力和利益产生的,但人们往往分不清。当明白了这个道理后,你就不会被轻易感动,因为感动是一种消费,凡消费必有成本。
    人们都说懂得那么多道理也过不好这一生,道理是不是真懂了?凡引发不了践行的,要么是并不真正认同,要么是没有真懂。
    上面都是从书里抽出来的观点,或许你会大呼过瘾,又或许跟你现有的认知不符,你会连连皱眉。这都不碍事,重要的是,当你看到跟自己一致或者不一致的结论时,你是仅有情绪体验,还是有深度思考的参与?
    多数人都喜欢看那些跟自己的固有思维一致的结论,因为这样的“肯定”可以带给他们愉悦的体验。但有一个残酷的事实是,成长确实是由一系列的不舒适构成的,所以不惧怕不舒适,或许是成长必不可少的一个条件。
    世界虽很复杂,但千头万绪总有源头。这个源头就叫底层知识,对它的正向修缮是成长的关键所在。甚至可以这么说,世间的道理一共就这么多,无论你从事什么行业,用的是什么技能,都是底层知识的“相”,提升认知,提升的就是底层知识的正确性。
    最后,本书的所有观点都不是想改造你,而是一块帮助你检验底层知识的试金石,给出证明,给出逻辑,让你自行判断,自行取用。如果在认真思考后发现这个貌似复杂的世界真的可能是另一种模样,那么你就离“明白人”更近了一步。
    蔡垒磊
    2017年6月

后记

  

    本书的撰写耗时大半年,但其实不止,因为部分内容取自微信公众号“请辩”的文章,而自第一篇“请辩”的文章诞生以来,已过了一年有余。
    在这里我需要特别感谢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基思·斯坦诺维奇(Keith E.Stanovich)、李笑来、罗辑思维、王福重等团队和个人,虽然我与他们中的大多数并不相识,但他们的著作和思想在我塑造世界观的路上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知识的继承和传播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我曾接到过不少读者的反馈,说我的思想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正向改变。其实我一直说,不管别人的思想给你带来多少改变,别人都仅仅是一个引子,真正改变你们的还是自己。最后,感谢“请辩”的30多万订阅读者,感谢“蚂蚁私塾”的学员们,是他们的提问,给我在探究关于世界本质的路上带来了更多的灵感,并将思想的火炬传递给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