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中国军事

横扫(1949-1955)/胜利丛书

  • 定价: ¥38
  • ISBN:978720814624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254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银赛主编的这本《横扫(1949-1955)》生动地再现了解放战争后期的九个著名战役,语言通俗易懂,极具趣味性和可读性;同时从政治和军事两大方面详细再现了对新中国的建立较有影响的这几次扫除国民党参与军队的军事行动。
    本书由著名军旅作家王树增作序推荐。

内容提要

  

    王银赛主编的这本《横扫(1949-1955)》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读者生动地描述了解放战争后期的九个著名战役,包括渡江战役、太原战役、上海战役、兰州战役、成都战役、衡宝战役、广西战役、海南岛战役、一江山岛战役,并向读者展现了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和战略思维,亦展现了战火纷飞中的军民情深。

目录


前言
一、飞渡大江河——渡江战役
二、三晋大地凯歌奏——太原战役
三、血战上海滩——上海战役
四、殊死夺兰州——兰州战役
五、合击成都府——成都战役
六、喋血衡宝——衡宝战役
七、围歼广西——广西战役
八、追击天涯——海南岛战役
九、三军大战一江山——一江山岛战役

前言

  

    1949年初,持续了三年的解放战争进入第三阶段。本书以时间进程为主要脉络,选取了解放战争时期从1948年12月下旬至1950年5月间战略追击阶段的8个经典战例,以及发生在1955年的人民解放军历史上首次真正意义上的三军联合作战——一江山岛战役。
    解放战争开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存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三年艰苦奋战,彻底逆转战略态势,由守势转为攻势,由攻势转入与敌决战,特别是经过三大战役,兵力由1945年9月的127万人发展到1949年1月的400万人。国民党打得只剩下203万人,能够作战的部队仅有146万人。
    无奈之下,1949年元旦,蒋介石发出求和声明,并于当月21日宣布下野。此时,美国等国家不仅继续支援国民党军队,甚至扬言要直接出兵、武装介入,妄图使中国革命就此止步。打还是和?“解放全国”还是“划江而治”?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到了长江两岸;中国的命运,也在这一时刻更令世人关注。
    毛泽东站在战争全局的高度,在政治上不放弃和平渡江努力的同时,鲜明地提出“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号召。国民党“假和谈、真内战”的阴谋败露后,中国人民解放军于一夜之间突破了国民党的千里江防,解放战争由此进入最后的战略追击阶段。
    从1948年12月下旬至1951年5月,人民解放军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指挥下,经过三个阶段的追击作战,以“秋风扫落叶”之势,完成了对国民党军队的战略追击作战,彻底打败了在大陆的国民党反动派。
    这一时期,人民解放军以较为优势的兵力对敌追击作战,主要采取的是对敌攻势行动。其中,既有大兵团运动战,也有长距离追歼战;既有大规模强渡江河的进攻作战,也有大规模城市攻坚作战。
    随着人民解放军规模不断增加,参战兵力数量更加庞大;内外势力的勾结与干涉增多,政治外交与军事因素相互交织,战略运筹体系更加复杂;多个方向同时展开大规模作战,作战指挥更为精细;指挥员经过多年战争磨练,战略指挥艺术更加高超,作战指挥方式更为娴熟。当然,由于在攻势作战、优势追击的情况下,轻敌思想也不同程度存在,部分战役中与强敌遭遇时伤亡过大。
    本书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同时,结合军史、回忆录、口述史实等历史资料,尽可能地用生动、鲜活的语言还原史实,将真实的战争场景立体地呈现在读者面前,以期让读者能够在历史的刀光剑影中探寻到英雄们奋斗的足迹。
    时光流逝,如今这些战役已经过去几十年了,有些战役所体现的具体战法已经不适用于现代战争,但在战役中涌现出的广为流传、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却无时无刻不在感动着后人,激励着后人为保卫祖国、维护祖国领土完整而拼搏向上、奋发图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