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丛书

中华国学典故知识大全

  • 定价: ¥42
  • ISBN:978750449799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商业
  • 页数:272页
  • 作者:编者:尔东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每个典故背后都有一个精彩的故事,都承载着一个文化基因。因此,学习汉语,传承文化,弘扬国学精神,离不开学习典故。而学习典故,也并不仅仅是记住个词语,或者听个故事,而需要发掘其背后蕴含的传统文化。
    典故之所以成为典故,是因为它本身具有较强的文化传统传承功能。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用到很多典故,虽然不一定知道其来源,但在交流中也不知不觉地完成了文化传统的传承。如果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典故本身的含义,探究一下其来源,就会发现其内涵远比自己交流使用时要丰富,当然也会发现运用典故自如的自己知识是多么渊博。
    尔东编著的《中华国学典故知识大全》介绍了,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最高效的方式就是多多掌握典故——知道典故的意思、来源。发掘其背后隐藏的文化涵义,将学习典故提升到学习国学高度,在学习典故中感受国学魅力。

内容提要

  

    典故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智慧的浓缩。在日常交往中,我们如能熟练恰当的运用典故,能使我们的语言更加精炼、更富感染力;在文字表达上运用寓意深刻的典故能起到言简意赅和画龙点睛的功效。
    尔东编著的《中华国学典故知识大全》按照传统国学的分类法,将典故分类成四卷,其中,第一卷是来自经部的典故,第二卷是来自史部的典故,第三卷是来自子部的典故,第四卷是来自集部的典故。编者在编写过程中不仅对典故进行了解释,还点明了它的出处。阅读典故故事,了解他们的来龙去脉,不仅可以学到很多国学知识,还可以感受到经史子集各自独特的魅力,增加学习的趣味。

目录

第一卷
  《论语》篇
  升堂入室
  名正言顺
  死而无悔
  分崩离析
  道听途说
  后生可畏
  不耻下问
  患得患失
  学而时习之
  一言以蔽之
  温良恭俭让
  学而优则仕
  鸣鼓而攻之
  欲速则不达
  朽木不可雕
  敬鬼神而远之
  三月不知肉味
  杀鸡焉用牛刀
  言必信,行必果
  名不正,言不顺
  听其言而观其行
  老而不死是为贼
  四海之内皆兄弟
  是可忍,孰不可忍
  道不同,不相为谋
  朝闻道,夕死可矣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饱食终日,无所用心
  磨而不磷,涅而不缁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死生有命,富贵在天
  一言兴邦,一言丧邦
……
第二卷
第三卷
第四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