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中东纪事

  • 定价: ¥49.8
  • ISBN:978755960034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92页
  • 作者:刘茁野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现在,中央电视台已经陆续在非洲、西亚地区设立了十余个记者站,而那些年,开罗是中央电视台在整个中东和非洲唯一设立记者站的地方,我们也因此兼顾了整个非洲地区重要新闻的报道任务,报道范围覆盖了东起伊朗,西到摩洛哥、突尼斯,北到土耳其的广大地区,而向南则包括了整个非洲大陆,直到数千公里之外的津巴布韦、南非。地方广,热点多,那五年,既是蛮辛苦的五年,也是蛮有收获的五年,更是工作生活中充满刺激的五年,让人留恋,难以忘怀。所以,《中东纪事》的作者刘茁野一直想写出来一些文字,和大家分享那些难忘的日子,难忘的经历,告诉大家那几年我在中东动荡世界里的真实感受。

内容提要

  

    刘茁野著的《中东纪事》介绍:1999年至2004年年初,作者作为中央电视台驻外记者奔赴埃及,参与了开罗记者站的建立。常驻埃及的5年,作者和同事报道了很多重要历史事件,包括伊拉克战争、巴以冲突、以色列从南黎巴嫩撤军、土耳其地震、阿尔及利亚地震、海湾空难等;采访了很多历史见证者,包括中东地区各国领袖,也包括很多在战争中挣扎的平民百姓。
    精彩刺激的五年,使作者感触颇多。十几年后,作者用文字抒发出那几年身处中东动荡世界里的真实感受,与读者分享那些难忘的日子,难忘的经历。

作者简介

    刘茁野,男,1965年出生,北京人。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毕业。1999年,作为中央电视台驻外记者,参与了开罗记者站的建立,并在埃及常驻5年多,参与报道了中东、非洲地区许多重大新闻事件。2011年开始,作为常驻记者,先后在华盛顿、芝加哥工作。
    2017年是作者从事记者生涯的第30个年头。30年来,在新闻报道工作中,足迹遍布祖国各地,新闻报道曾获得中国新闻奖。

目录

第一章
  中东:阿拉伯国家的战争与和平
  申办以色列签证的奇特经历
  开罗机场的特殊安检程序
  热点中东的前世今生
  沙姆沙伊赫:中东和会上克林顿疲惫不堪
  屡经战火洗礼的苏伊士运河
  危机中的阿拉伯国家联盟
第二章
  埃及:悠久的历史,独特的文化
  金字塔和木乃伊
  绿洲里过宰牲节
  埃及的斋月和中国的灯
  开罗街头的椰枣摊
  撒哈拉沙漠中的贝都因人
第三章
  和平: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共同渴望
  初识以色列
  首次经历枪击和爆炸
  杯弓蛇影,草木皆兵
  世道乱生意难
  门可罗雀的死海度假地
  重兵围困下的杰宁
  艰难的归家之路
第四章
  巴以地区的领袖们
  拉宾:与战争相伴,为和平而死
  专访以色列总统卡察夫
  采访巴勒斯坦传奇人物阿拉法特
  以色列政坛元老西蒙·佩雷斯
  强硬派人物:沙龙
第五章
  巴勒斯坦的那些人和事
  戒备森严的关卡
  拉马拉印象
  巴勒斯坦:和平遥远,建国不易
  生死一念间
  加沙地带的苦难生活
  被士兵的平静震撼
  走出加沙
第六章
  黎巴嫩:历经劫难的弱小国家
  路边的野花不能采
  以军撤离后的南黎巴嫩
  黎以边境上的枪声
  贝鲁特巴勒斯坦难民营见闻
  难民哈迪亚老人
第七章
  萨达姆时代的伊拉克:一个强国的没落
  神龙见首不见尾
  国际制裁下的伊拉克
  导弹来袭,防空洞成炼狱
  开着奔驰领救济
第八章
  约旦:笼罩在战争的阴云下
  为伊拉克战争报道做准备
  大战将至,约旦左右为难
  边陲小镇的生意经
  救援物资堆积如山
  激战前夜,中国记者撤离巴格达
第九章
  受战火殃及的约旦
  边境上的难民营
  伊拉克人战火中返乡
  四位留学生在轰炸中丧生
  导弹来袭,记者殉职
  中国记者遇险
  失踪的外国记者
第十章
  利比亚:贝都因之子卡扎菲
  卡扎菲时代的利比亚
  当了一回卡扎菲请的客人
  卡扎菲的“社会主义”和《绿皮书》
  难逃厄运
  神秘的阿齐齐亚兵营
  贝都因人的儿子
  女保镖
第十一章
  阿尔及利亚:地震袭来,同胞罹难
  大使相助记者紧急出动
  中国救援队不负众望
  找寻罹难的同胞
  三十秒生死体验
  危机中的中国大使馆
  归国专机遭遇尴尬
第十二章
  土耳其:连遭强震
第十三章
  叙利亚:一个古老国度的前世今生
  沙漠遇险,叙利亚司机出手相助
  新总统临危受命
  千年古城大马士革
  战略重地戈兰高地
第十四章
  巴林:海湾小国突遇灾难
  空中客车坠毁麦纳麦
  遇难者家属悲痛欲绝
  与遇难同胞的最后告别

前言

  

    2016年3月,当我坐在电脑前,准备记录一些当年在中东地区工作的经历和感触时,人却身在美国,在位于芝加哥市中心的寓所。而这时候,我作为中央电视台的一名驻外记者,在美国已经工作了五年整。
    这是我在国外工作的第二个五年。20世纪末的1999年,我和同事梁玉珍老大姐一起,作为央视驻外记者来到了埃及,建立起央视在中东地区的第一个记者站——开罗站,并一直工作到2004年年初。
    此时,早春三月的芝加哥,乍暖还寒,窗外的残雪随处可见。不远处,烟波浩渺、一望无际的密歇根湖开始解冻。夕阳下,鳞次栉比的摩天大楼在街道上投下长长的影子。透过紧闭的窗子,都市的喧嚣声声入耳。
    望着窗外的景色,我的心绪悠然又回到了十几年前的中东,那个我曾经工作和生活过五年多的地方。此刻的开罗应该是旭日初升吧,办公室楼下静静流淌的尼罗河又该是波光粼粼、船帆点点了。凭窗远眺,那座历经5000年历史的金字塔,不知道又要第多少次迎来日出朝霞。飘进窗子的,应该是清真寺大喇叭送来的高昂的宣礼声了。而此刻,在巴格达,在耶路撒冷,在贝鲁特,在大马士革,那些我曾经去过的地方,那里的老朋友们,还有那里从未谋面的人们,还都安好吗?
    真没想到,经过了这么多年,那个遥远如天边的地方,那段像梦一样经历过的五年,竟然还是这样清晰地刻在脑海里,这样的刻骨铭心,甚至超过了在美国同样的五年工作生活。也许是因为那里的人民太过淳朴,也许是因为那里发生的许多事情太富有冲击力了!伊拉克战争,巴以冲突,自杀式爆炸,定点清除,核危机,空难,地震……耶路撒冷,加沙地带,巴格达,大马士革,贝鲁特……卡扎菲,阿拉法特,沙龙,佩雷斯,穆巴拉克……
    五年多的时间,作为中央电视台驻中东地区的记者,我和我的同事报道了这些事,去了这些地方,见到了这些人。
    当我结束在中东地区的工作,转道法国回国时,曾经很有感触地对到机场接我的朋友说,在巴黎可真舒服啊,朋友笑笑说:此言何来?你不是才下飞机一个多小时吗?
    是啊,一个多小时的印象已经足以令我在心理上感受到冲击。巴黎街头,灯红酒绿,车水马龙,绿树成荫,见不到端枪的士兵盘查行人,见不到装甲车隆隆驶过,更没有街垒旁的浓烟和燃烧的大火。这对我来讲,相比那些在中东地区早已习惯的景象,反差实在是足够大了。
    前不久读到阿拉法特夫人苏哈的回忆录,她在写到离开巴勒斯坦来到巴黎生活的感受时,竟然也有这样几句话:“在这里我有一种奇怪的自由感……我最先发现的是,大街小巷没有军队,因为我习以为常的是,天天目睹荷枪实弹的士兵站在十字路口……”看来,不仅仅是我,很多人在中东地区生活工作过一段时间以后,都会产生一种全新的感受。和平与自由,对于生活在这个地区的人们来说,竟是这样的新鲜,这样的出乎意料。
    长久以来,阿拉伯人和犹太人的恩恩怨怨,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的冲突,使整个中东地区动荡不安,而巴勒斯坦和以色列的争端又是其中的核心所在。一些大国在这里的角逐更让这里以及整个世界不得安宁。在这里,和谈天天在进行,却依旧冲突不断、流血不断,自杀式爆炸事件的出现几乎成了家常便饭。
    中东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敬而远之,却成为全世界新闻记者趋之若鹜的地方。因此,当中央电视台提出要打造世界级大台,开始在世界范围内设立驻外记者站的时候,这里自然而然地成了排兵布阵的重要地区。
    1999年,作为较早设立的驻外记者站之一,我们在埃及首都开罗扎了根。当时在中东地区,开罗还算得上是个相对平静的地方。我们虽然身在开罗,但关注的热点始终没有离开周边那些新闻不断的热点地区,五年多的驻外生涯,我们就是在这些地方跑来跑去,用最快的速度把各个地方发生的事情尽快告诉国内的观众。
    现在,中央电视台已经陆续在非洲、西亚地区设立了十余个记者站,而那些年,开罗是中央电视台在整个中东和非洲唯一设立记者站的地方,我们也因此兼顾了整个非洲地区重要新闻的报道任务,报道范围覆盖了东起伊朗,西到摩洛哥、突尼斯,北到土耳其的广大地区,而向南则包括了整个非洲大陆,直到数千公里之外的津巴布韦、南非。地方广,热点多,那五年,既是蛮辛苦的五年,也是蛮有收获的五年,更是工作生活中充满刺激的五年,让人留恋,难以忘怀。所以,我一直想写出来一些文字,和大家分享那些难忘的日子,难忘的经历,告诉大家那几年我在中东动荡世界里的真实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