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艺术理论

废墟的故事(中国美术和视觉文化中的在场与缺席)(精)/巫鸿作品集

  • 定价: ¥110
  • ISBN:9787208143487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329页
  • 作者:(美)巫鸿|译者:肖...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寒烟衰草,古木遥岑,丰碑特立,四无行迹,观此使人有古今之感。
    以木结构为基础的建筑形态造就了中国古代与西方截然不同的“废墟”观念,极少表现废弃人造建筑的绘画传统以独特的方式传达时间的流逝。传统中国对“往昔”的视觉感受和审美在历史的进程中与西方文化碰撞、交互,由此诞生了一种全新的现代中国视觉文化;而抗日战争结束以后,当中华民族走出了那个满目疮痍的时代,那些昏暗而危险的废墟应该何去何从?
    巫鸿著的《废墟的故事(中国美术和视觉文化中的在场与缺席)(精)》在全球语境中思考中国的美术和视觉文化,分析了一系列丰富的传统和当代视觉材料,包括绘画、碑拓、建筑、摄影、电影、印刷品,以及装置与行为艺术,讲述属于中国的“废墟的故事”。

作者简介

    巫鸿(Wu Hung),著名美术史家、批评家、策展人,美国文理学院院士。
    1963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学习。1972—1978年任职于故宫博物院书画组、金石组。1978年重返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攻读硕士学位。1980—1987年就读于哈佛大学,获美术史与人类学双重博士学位。随即在哈佛大学美术史系任教,于1994年获终身教授职位,同年受聘主持芝加哥大学亚洲艺术教学,执“斯德本特殊贡献教授”讲席。2002年建立东亚艺术研究中心并任主任,兼任该校斯马特美术馆顾问策展人。2008年被遴选为美国国家文理学院终身院士,并获美国大学艺术学会美术史教学特殊贡献奖,2016年获选为英国牛津大学斯雷特讲座教授,2018年获选为美国大学艺术学会杰出学者,2019年获选为美国国家美术馆梅隆讲座学者,并获得哈佛大学荣誉艺术博士,2022年荣获美国大学艺术学会“艺术写作杰出终身成就奖”。成为大陆赴美学者获得这些荣誉的第一人。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废墟的内化:传统中国文化中对“往昔”’的视觉感受和审美
  传统中国美术中的废墟在哪里?
  丘与墟:消逝与缅怀
  碑与枯树:怀古的诗画
  拓片:废墟的替身
  迹:景中痕
第二章  废墟的诞生:创造现代中国的一种视觉文化
  “如画废墟”的流布
  战争废墟:征服与存亡
  圆明园:毁灭、荒废和重新发现
第三章  过去与未来之间:当代废墟美学中的瞬间
  绝望与希望的能指
  再现当代都市废墟
尾声国家遗产
参考文献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