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诗词曲赋

辛弃疾词选(古代诗词典藏本)

  • 定价: ¥35
  • ISBN:978710014070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务馆
  • 页数:28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王兆鹏撰的《辛弃疾词选(古代诗词典藏本)》打破按作品创作年代顺序排列的惯例,而按题材、内容分类排列”。全书按照内容和题材,将全部辛词分为四卷:卷一诸词展现的是英雄辛弃疾的豪情、理想、追求、失落、苦闷、怨愤;卷二诸词展现的是辛弃疾的闲情逸趣、性情嗜好;卷三诸作是辛词中表现友情、爱情、亲情和幽默的佳作;卷四所选则是辛词中很有特色的节令词和咏物词。通过以上分类,作者为我们全面展现了辛词的博大丰富以及辛弃疾本人的立体形象。

内容提要

  

    辛弃疾是文武兼备、智勇双全的英雄。其人虎啸风生,豪气纵横,梦想能挥拥万夫,横戈杀敌,收复失地,一统中原。可惜生不逢时,又屡遭贬抑,壮图未展,壮怀难伸。其词或壮怀激烈,或沉郁悲壮,或飘逸闲适;刚柔相济,亦庄亦谐,既富崇高感,又饶幽默感。
    王兆鹏撰的《辛弃疾词选(古代诗词典藏本)》旨在展现英雄的人格个性、心态情感、日常生活及其艺术世界,故按词作内容分卷,每卷展示辛词世界的不同侧面。对词作的注评,注重特殊句式句法的疏解、古“典”与今“事”的印证、词心词境词艺的阐发。

作者简介

    王兆鹏,湖北鄂州人,1959年6月生。师从唐圭璋先生研治词学,1990年获文学博士学位。历任湖北大学教授、武汉大学教授,现为中南民族大学教授、数字人文资源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词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李清照辛弃疾学会会长,中国韵文学会副会长,中国宋代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已出版《唐宋词史论》《词学史料学》等词学著作1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曾连续三届获夏承焘词学奖一等奖,两度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目录

导言
卷一
  鹧鸪天(老病那堪岁月侵)
  金菊对芙蓉(远水生光)
  鹧鸪天(壮岁旌旗拥万夫)
  破阵子(醉里挑灯看剑)
  一枝花(千丈擎天手)
  水龙吟(楚天千里清秋)
  太常引(一轮秋影转金波)
  清平乐(绕床饥鼠)
  菩萨蛮(郁孤台下清江水)
  菩萨蛮(功名饱听儿童说)
  霜天晓角(雪堂迁客)
  满江红(汉水东流)
  满江红(倦客新丰)
  八声甘州(故将军、饮罢夜归来)
  江神子(梨花著雨晚来晴)
  水调歌头(落日塞尘起)
  满江红(过眼溪山)
  满江红(笳鼓归来)
  水调歌头(千里渥洼种)
  水龙吟(渡江天马南来)
  木兰花慢(汉中开汉业)
  满江红(瘴雨蛮烟)
  水调歌头(白目射金阚)
  贺新郎(把酒长亭说)
  贺新郎(老大犹堪说)
  贺新郎(细把君诗说)
  水调歌头(客子久不到)
  水龙吟(举头西北浮云)
  南乡子(何处望神州)
  永遇乐(千古江山)
卷二
  卜算子(欲行且起行)
  汉宫春(行李溪头)
  浣溪沙(新葺茅檐次第成)
  朝中措(夜深残月过山房)
……
卷三
卷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