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故宫院长说故宫(精)

  • 定价: ¥68
  • ISBN:9787545527100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地
  • 页数:279页
  • 作者:李文儒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故宫是至为神秘的宫殿,是每个中国人心之所向的地方。残留在屋檐上的一抔细雪,旋落在香茗中的一片叶,都能让人遥想历史上的中国。不妨以一种“图像”的角度去了解故宫,或许我们可以获得更多的心灵体验。
    李文儒著的《故宫院长说故宫》以历史学家、文化学者的笔调,描绘出一帧帧历史凝结而成的文化图像,再现这座世界上现存规模大、保护完整的古代皇宫建筑群,将它的历史、兴衰重新展示给人们。

内容提要

  

    紫禁城,这座中国最后的皇宫,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皇权文化在建筑形态上的集中呈现,是中国帝制文化的立体化、符号化、图像化,也是中国帝制文化与中国古代建筑文化的高度统一,甚至是最完美的统一。李文儒著的《故宫院长说故宫(精)》将已成为公众视野中的“图像”的紫禁城,置于图像学视域中观看欣赏和解读,紫禁城由此便具有了中国传统文化、传统文化中的皇权文化与中国古代建筑文化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标本特性,从而为所有观看与解读者提供着欣赏角度和解读通道的种种可能。

作者简介

    李文儒,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研究馆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南开大学、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总编辑,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司长。出版有专著《走进鲁迅世界》《文化遗产的青春问题》《博物馆的种种可能》《鲁迅画传》《故宫院长说故宫》《故宫院长说皇宫》《紫禁城六百年》《故宫学研究中的价值观问题》等。

目录

【序一】谁的紫禁城
【序二】作为图像的紫禁城
【壹】规划至尊
【贰】走向太和
【叁】坐拥天下
【肆】宫墙柳
【伍】墙墙墙
【陆】千门万户
【柒】皇家大院
【捌】皇帝的广场
【玖】中国大屋顶
【拾】天地之“吻”
【拾壹】栏杆拍遍
【拾贰】窗里窗外
【拾叁】谁持彩练
【拾肆】琉璃花
【拾伍】大器朝天
【拾陆】流动的皇权
【拾柒】宫里山河
【拾捌】死生有“命”
【拾玖】哭泣的宫殿
【贰拾】雪舞禁城

前言

  

    谁的紫禁城
    中国皇宫紫禁城,明朝永乐四年(1406)筹建,永乐十五年(1417)开工,永乐十八年(1420)落成。从明成祖朱棣到中国末代皇帝溥仪,历明、清两朝,共有24位皇帝在此执政、居住。
    1911年发生的辛亥革命终结了中国帝制。1914年,紫禁城内成立古物陈列所;1925年,以明、清皇宫和宫廷旧藏文物为基础,故宫博物院宣告成立。
    昔日戒备森严的皇宫从此成为公众自由出入的博物馆。
    作为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护最完整的古代皇宫建筑群,紫禁城的伟大在于它早已凝结为经典图像。
    既凝固又变幻的紫禁城图像属于它的创造者。
    属于近600年来所有见到和想到它的人们。
    属于每个人的眼睛和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