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军 事 > 军 事 > 中国军事

中华军事五千年

  • 定价: ¥68
  • ISBN:978751264984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团结
  • 页数:519页
  • 作者:古越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拥有五千年历史文明的中华,蕴藏着无数撼动人心的军事故事,故事中蕴涵着前人生活的信息与资源,深藏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奥秘与智慧。古越著的这本《中华军事五千年》介绍了上至远古时代下至近代的109个军事战例。它是以军事历史的角度对这些古代重大历史事件进行客观描述的,并对它们的军事理论精髓及对历史进程的影响做了精彩的评点。是青少年读者一本理想的教育读本。

内容提要

  

    自从产生人类文明以来,战争就成为一种普遍而频繁的社会现象。古越著的这本《中华军事五千年》用讲故事的形式,描绘出皇皇五千年中国军事文明的演进。它重新打量了无数的历史细节,再现了千年文明的兴衰成败,汇集了海量战略智慧的积淀。

目录

1.英雄时代的英雄
2.入主中原
3.仁者无敌
4.朝歌之泪
5.车行天下
6.退避三舍
7.水上争雄
8.吴越争锋
9.围魏救赵
10.减灶退兵
11.火牛复国阵
12.纸上也谈兵
13.血奠白起
14.兵扫天下
15.西楚称霸
16.暗度陈仓
17.血映西楚
18.治者无敌
19.千古英雄
20.乱世英豪
21.铜马皇帝
22.骄兵必败
23.荀或之计
24.独步千古
25.一面东风百万军
26.行云布雨
27.火烧连营
28.软硬兼施
29.怀柔战略
30.智者千虑
31.邓艾之谋
32.中流击楫
33.胜者易疯狂
34.以少胜多
35.师要过险
36.南国血泪
37.大唐之兴
38.四面埋伏
39.王者有道
40.大将之风
41.双雄出击
42.叩问潼关
43.兵不厌诈
44.旌旗欲哭英雄血
45.宦官也领兵
46.公马母马计
47.兵不血刃
48.智仁无敌
49.兴王易姓
50.金陵春梦
51.家国英雄
52.回望西夏
53.飞跃昆仑山
54.长使谁人泪满襟
55.东京遗梦
56.殊死决战
57.背水一战
58.八千里路云和月
59.书生出奇兵
60.铁骑天子
61.梦回欧罗巴
62.风卷残云
63.借刀杀人
64.与城池共存亡
65.围城十载
66.分割战术
67.飞越天堑
68.潮起潮落
69.山僧不识英雄主
70.大智慧
71.四海升明月
72.鞠为茂草
73.王者之师
74.粉身碎骨浑不怕
75.无敌鸳鸯阵
76.烟花边草笑平生
77.“七大恨”
78.清风乍起
79.不惜我命
80.冲冠一怒为红颜
81.志在必胜
82.护祜大清
83.王者归来
84.捍卫疆土
85.和战之间
86.数万官军无此绩
87.猛虎出山
88.借天行道
89.突破重围
90.旌旗映江南
91.绝命之旅
92.血染湘江
93.火烧连营
94.双龙出击
95.攻其必救
96.抄袭失败
97.惊天大劫
98.湖湘子弟满天山
99.孤独英雄
100.邪恶帝国的灭华阴谋
101.畏敌如虎
102.秋风锁铁关
103.战守无策
104.三百年来伤国步
105.撒豆成兵
106.津门硝烟
107.破碎山河
108.世纪绝响
109.世纪曙光
主要参考书目
后记

前言

  

    题解
    中华文明五千年,蕴藏着无数撼动人心的军事故事,故事中蕴涵着前人生活的信息与资源,深藏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奥秘与智慧。
    自从产生人类文明以来,战争就成为一种普遍而频繁的社会现象。从一定意义上说,战争比和平成熟得早。文明中国经历了五千年的历史沧桑,国内诸民族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形成了对中华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认同,并作为世代相因的、至高无上的理想追求和道德情感,这是中华文明不朽的根基所在。
    在中国军事史上,自原始社会末期到辛亥革命之间的历史长河里,所爆发的具有一定规模的战争和武力冲突达6000多次,在中华文明史上留下了辉煌的篇章。
    信息时代的今天,人类生活在经历着从来没有过的爆炸性发展,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旋律,拥有财富和人生幸福成为共同的追求。但历史的演进往往呈现螺旋式或波浪式演进现象,国际竞争日趋激烈,战争阴云时隐时现。21世纪对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来说,有着太多的梦想,也有着太多的未知,我们需要时常回头看看自己来时的路。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呼唤着破解难题的战略智慧,呼唤着对昨日的历史反思,我们今天是要选择富与贫,强与弱,荣与辱?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从历史叩问未来,我们的明天:是战争灾祸还是和平阳光,是光荣的胜利还是悲惨的败北,是幸福还是灾难?
    处于激烈竞争中的每一个人,渴望着与昔日杰出统帅和战将的心灵对话,此去的一生如何面临成与败,甘与苦,名与禄,善与恶?
    《中华军事五千年》是对古代中国军事曾经的无数历史细节的一次从头打量,它不仅展现了中华文明数千年的兴衰成败,而且汇集了中华文明在军事上积淀下来的战略智慧。

后记

  

    受林汉达、曹余章先生所著《上下五千年》一书的启发,在学习研读中国古代军事历史过程中,多年来一直试着用故事的形式,描绘出皇皇五千年中华军事文明演进的轮廓。由于时间的久远,史料的浩瀚,特别是自己的能力与视野所限,有难以驾驭之感,肯定有不足之处,请读者指正。在撰写过程中,参阅了李际均、高锐、罗琨、张永山、黄朴民、吴如蒿、任力、柳玲、霍印章、陈梧桐、黄今言、邵鸿、卢星、赵明、余大吉、朱大渭、张文强、张文才、杨希才、方积六、冯东礼、毛元佑、韩志远、史为民、范忠义、邱心田、孙德骐、施渡桥、王楚良、苏双碧、吴春秋、袁伟、盖生福、吴兆基、林汉达、曹余章、余秋雨、李国城等诸先生的研究成果,团结出版社张阳编审为此书的出版付出了大量心血,在此一并深表谢忱。
    李焕荣、喻江等参与了资料搜集和初稿撰写工作。
    作者
    于北京西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