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人类学

解读时空基因密码(轻松知道你的先天体质)

  • 定价: ¥49
  • ISBN:978751324205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
  • 页数:181页
  • 作者:陆致极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解读时空基因密码:轻松知道你的先天体质》是《又一种“基因”的探索》的继续和深化。在前书中,作者陆致极论证了出生时间与体质之间存在着某种相关性。本书在新近收集到的1200多个案例基础上,用数理统计的方法,挖掘了出生时空结构特征与体质类型的对应关系,做出先天体质的计算机程序预测。本书还进一步将先天体质与《黄帝内经》五运六气学说联系起来,探讨个人先天禀赋与变迁的自然大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提出了全新的动态的个性化的保健策略,实践中医“治未病”的理想,为东方生命科学打开新的研究天地。
    这是一本原创新的学术著作,同时具有实用的价值(附有个人保健对策)。它提出的对个人先天五脏能量的数量标记(先天气机模型)可望成为中医“望、问、闻、切”四诊之外的一个重要参考工具。

内容提要

  

    《解读时空基因密码:轻松知道你的先天体质》作者陆致极的研究表明,个人出生时间与其体质之间存在着某种相关性。本书以新近收集到的案例为样本,用数理统计的方法,挖掘了出生时空结构特征与体质类型的对应关系,做出了先天体质的计算机程序预测。作者还进一步将先天体质与《黄帝内经》五运六气学说联系起来,探讨个人先天禀赋与变迁的自然大环境之间的关系,提出了全新的、动态的、个性化的保健策略,实践中医“治未病”的理想,为东方生命科学打开新的研究天地。

作者简介

    陆致极,1949年生于上海。1981年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硕士。1991年美国伊利诺大学语言学系博士。
    出版的著作有《计算语言学导论》《计算语言学》《A Quantitative Model in Dialect Subgrouping:the Case of Wu Dialects》《汉语方言数量研究探索》《八字命理新论》《八字与中国智慧》(《八字命理新论》增订版)《中国命理学史论:一种历史文化现象的研究》《又一种“基因”的探索》《命运的求索:中国命理学简史及推演方法》《中国命理学简史及推演方法》(《命运的求索》香港繁体版)《八字命理学基础教程》等,并在《中国社会科学》、Studies in the Linguistic Sciences等中外学术杂志发表语言学论文20余篇。
    2008年在北京大学演讲“人生基因的探索”。2012年在“旅游卫视”梁冬主持的《国学堂》节目谈“又一种基因的探索”(四集)。

目录

第一章 问题的提出
  1.中医体质学
  2.九种体质类型
  3.先天禀赋
第二章 五运六气
  1.运气学说
  2.汪德云:人体胚胎发育期学说
  3.李阳波:中医运气学探索
  4.庄一民:中医运气与健康预测
  5.楼中亮:算病
  6.田合禄等:中医自然体质论治
第三章 先天体质
  1.跨越运气学说
  2.干支符号
  3.气运动状态的表述
  4.先天体质
第四章 分析框架
  1.样本
  2.数据转换
  3.从“一气周流”到五脏系统
  4.五脏气机模型
第五章 九种体质的基本式
  1.样本的分类统计和分析
  2.平和质
  3.气虚质
  4.阳虚质
  5.阴虚质
  6.痰湿质
  7.湿热质
  8.血瘀质
  9.气郁质
  10.特禀质
第六章 先天体质识别和保健
  1.先天体质类型的程序识别
  2.先天体质的确认
  3.偏颇体质的疾病倾向
  4.偏颇体质的调养方案
  5.平和体质的保健方案
第七章 回归五运六气
  1.强脏和弱脏
  2.返归五运六气
  3.一个全新的个性化保健策略
附录 一场次别开生面的讲座(秦敏禾)
主要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