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论文集、全集、选集、杂著

元本困学纪闻(共4册)/国学基本典籍丛刊

  • 定价: ¥80
  • ISBN:978750136004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国家图书馆
  • 页数:868页
  • 作者:(宋)王应麟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王应麟撰的《元本困学纪闻(共4册)/国学基本典籍丛刊》和沈括《梦溪笔谈》、洪迈《容斋随笔》并称宋代三大考据笔记。《困学纪闻》一书博涉经史子集,展示了其精湛的考据学功力。全书包括说经八卷,天道、地理、诸子二卷,考史六卷,评诗文三卷,杂识一卷,共二十卷。翁元圻注此书序称:“《纪闻》一书,盖晚年所著也。先生博极群书,入元后寓居甬上,足迹不下楼者凡三十年,益沈潜先儒之说而贯通之。于汉唐则取其核,于两宋则取其纯,不主一说,不名-家,而实集诸儒之大成。”本书刊行以后,后世儒者均深以为重。本书底本采用元泰定二年庆元路儒学刻本。

作者简介

    王应麟(1223-1296),南宋官员、学者。字伯厚,号深宁居士,又号厚斋。祖籍河南开封,后迁居庆元府鄞县(今浙江鄞县),理宗淳祐元年(1241年)进士,宝祜四年(1256年)复中博学宏词科。历官太常寺主簿、通判台州,召为秘书监、权中书舍人,知徽州、礼部尚书兼给事中等职。其为人正直敢言,屡次冒犯权臣丁大全、贾似道而遭罢斥,后辞官回乡,专意著述20年。为学宗朱熹,涉猎经史百家、天文地理,熟悉掌故制度,长于考证。一生著述颇富,计有20余种、600多卷,相传《三字经》为其所著。
    随着时间的推移,《三字经》的内容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所修改或增加。关于版本变化,迄今为止所见的就有宋末元初的1068字本,明代的1092字本,明末的1122字本,清初的1140字本及1170字本等多个版本,并出现相关注解本、插图本。如明清时期就有《增补三字经》《节增三字经》和《广三字经》等。清末民初的著名学者章太炎的《三字经》增订本,是近一个世纪以来流传最广的版本。
    本书在综合了大众普遍接受的版本的精华的基础上编辑而成,但是由于主体部分来源于南宋时的版本,故仍署名王应麟。

目录

第一册
  题识
  目录
  卷一  易
  卷二  书
  卷三  诗
  卷四  周礼
第二册
  卷五  仪礼
  礼记
  大戴礼记
  乐
  卷六  春秋
  左氏
  卷七  公羊
  谷梁
  论语
  孝经
  卷八  孟子
  小学
  经说
第三册
  卷九  天道
  历数
  卷十  地理
  诸子
  卷十一  考史
  史记正误
  卷十二  考史
  卷十三  考史
  卷十四  考史
第四册
  卷十五  考史
  卷十六  考史
  卷十七  评文
  卷十八  评诗
  卷十九  评文
  卷二十  杂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