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禅解情缘

  • 定价: ¥32
  • ISBN:978753333762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齐鲁
  • 页数:22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花一世界,一沙一乾坤;一句一智慧,一篇一人生。《禅语人生》《禅说处世》《禅解情缘》这三本书是喧嚣尘世中的一道清泉,它寓教于乐,轻松活泼,理深而文浅,朗朗可读,妙趣横生。可擦掉人类心灵上的污迹,令人忘却这个世界的单调和乏味。这种阅读过程,如同一位美食家的味蕾之旅,你会发现生活中原来还有那么多美好的事物。使你可以更从容、更自信、更智慧,让你从庸庸碌碌中醒来。
    本书是《禅解情缘》,由一路开花编著。

内容提要

  

    一路开花编著的《禅解情缘》主要收录《百花深处是我家》《人间有味是清欢》《石匠的戒指》等禅意美文近60篇,将禅宗妙语、佛家智慧融入人生、生活、内心、外身乃至微观、自然,或娓娓道来,或启迪心智,或令人会心一笑,或叫人击掌赞叹。文小意隽,可谓“一花一世界,一语一菩提”。文中配有数十幅手绘画,为本书一大特色。

作者简介

    一路开花:原名李兴海,云南宣威人,国内知名美文作家,实力派青春文学领军人物,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读者》《青年文摘》《意林》等畅销期刊签约作家,《语文报》《疯狂阅读》等教育媒体专栏作者,24位全国中高考热点作家之一,著有《你若安好》《岁月静美》等三十部作品,并有大量文章入选全国中高考阅读试题。“作家领读系列”典藏图书、“作家成长励志系列”典藏图书曾获2013年冰心儿童图书奖。

目录

前言
第一章:落花成殇
  我想,我不会忘了你
  对不起,是我选择了悄悄放弃
  她为何那么伤心
  爱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回忆里的光亮
  寻找那束光
  在失恋中成长的心灵
  我不是非要等你
  你不会遇见更好的人
  爱与距离
  早知结局,还是爱你
第二章:又上心头
  爱与不爱
  愿意陪你慢下来的人
  那些一无所有的心
  不公平的喜欢
  咖啡茶
  恒温之爱
  百花深处是我家
  感情田园的稻草人
  烈焰滋味
  骆驼刺
  贫贱夫妻的幸福
  人间有味是清欢
第三章:月圆花好
  人面桃花
  石匠的戒指
  幸福果
  用你的肩膀行走
  那个夏天的爱情
  穷爱情
  婚姻之伞
  不能省掉一句话
  爱情需要不断刷新
  烟火夫妻最美
  刻在大山上的爱情音符
第四章:欲语还休
  为别人砌几级台阶
  通往幸福的那扇门
  吃饱了撑的才离家出走
  等一个男孩成为恋人
  东南西北都顺路
  这个冬天不太冷
  失踪的小美
  假如爱是能够穿越的门
  不管今晚有多痛苦,我希望你能挺住
  你可以怀抱希望,但更应该付出努力
第五章:谁堪共语
  放不下,必受累
  你结婚以后,才会过得很幸福
  秋天的童话
  有多少爱不能重来
  我怕忘了你后会过不好这一生
  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
  不怕输给年纪,只想感动自己

前言

  

    我们在平淡日子里丢失的禅
    前些天看一篇科学报道,颇有感触。原来孕妇的妊娠反应,是生命出于本能的自我保护所造成的。
    婴儿在母体的前三个月,是极其脆弱的,为了保护自己可以在最大程度上健康存活,婴儿在面对油腻荤腥和食品添加剂等化学原料时,总会做出特别激烈的对抗反应,使这些食物尽可能在消化前从母体吐出。
    那婴儿喜欢什么呢?很简单,喜欢来自天然的蔬菜瓜果。
    生命最本真的状态,原来就是喜欢自然的。
    但走到今天,不难发现,我们正在和自然越走越远。一切都来得太快,我们也习惯了快,以至于我们根本不能忍受任何慢节奏的生活。
    为了使这样的快节奏更快些,我们做出了很多调整——扩宽机动车道,把人行道变窄;打通地下隧道,让地铁可以四通八达;手机从不离手,微信、陌陌样样精通,建立大棚蔬菜基地,让所有植物可以更快生长……
    以前,我们要会一个朋友,总要做足功夫。家里种了什么粮食,结了什么果子,得提着点去,让人家尝尝,分享这份来自天然的人情。今天,我们不必再如此麻烦了。想见谁了,不管他人在哪里,一个电话,一个视频,几分钟就可以解决问题。过程是省了,朋友也多了,可那份令人怀念的人情味,淡了。
    这个时代的一切都快了,便捷了,按理来说,我们应该有大把的空闲时间了,可事实上,我们越来越忙。如此说来,便捷并没有为我们省下时间,相反,正在让我们远离自然。
    曾经我反驳过这个结论。但一个朋友的问题,使我顿时面红耳赤。楼房那么高,有多久没去天台上看过星星了?交通那么方便,有多久没去山上好好走走了?电话那么方便,有多久没有好好跟父母谈谈心了?
    是啊,我们住在高楼里,却从来没有站在高楼上看过星星;我们天天坐车,却很少想着要去郊外看一看自然的风景;我们天天在用手机,可除了刷微博看微信联系客户之外,究竟还有多少挂念可以分给家人和真正的朋友?
    我们已经被这样的快节奏磨得麻木不仁。同样的场景,同样的故事,在现实里,我们总是心存戒备,小心翼翼,担心这个是骗子那个是托,可一旦隔着电视屏幕,我们却变得特别容易被感动,还经常哭得稀里哗啦,究竟为何?
    难道,我们连想要一份真实的感动都必须得借助虚拟的世界来完成?
    很多人抱怨,说现在是人心大坏,连朋友之间借个钱都难如登天。我们从来没有静下心想想,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很多年前要见一个朋友,我们是提着自家的蔬菜瓜呆去的,满满的,都是情谊和自然的味道。去了,通常不为事情,只是想念,要在一起坐一坐,看一看,聊一聊,顺便吃个家常饭。可如今,不同了,我们要见一个朋友,一个电话约到地点,胡喝两杯,胡吹两句,然后匆匆散场。而且,通常这样的情况,目的都是为了谈事。
    从前的朋友,是知根知底的朋友,是用人情和自然垒筑起来的朋友。而如今的朋友,大多时候,都显得像个玩伴——那些破碎的又带有功利性的相处片断,当然难以撑起彼此长久的信任。
    我们在丢弃自然的时候,其实,也一并遗失了可贵的人情。
    对于平淡的日子来说,人情是什么?在我看来,人情就是普通人最宝贵的禅。周汝昌先生说,儒家的《论语》智慧,说到底,其实就是两个字:体贴。真切地站在别人的角度,去思考别人的处境。今天的我们,很难做到这一点。网络上到处都是英雄,看到不平事,骂声一片。可现实中呢,我们实在很难看到见义勇为的英雄。所以有人禁不住问,到底是英雄不出门,还是坏人不上网?
    《禅语人生》《禅说处世》《禅解情缘》这三本书,说的都不是什么佛家往生的大真谛,不过是想带有缘翻开此书的读者,一起慢下来,一起找一找,那些我们在平淡日子里丢失的体贴、真诚、耐性、平和、人情、温暖……
    这也是我们做这三本书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