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玫瑰海岸(林清玄作品)

  • 定价: ¥36
  • ISBN:978702012533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文学
  • 页数:198页
  • 作者:林清玄
  • 立即节省:
  • 2012-08-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林清玄动人的小品,一半抒情,一半写景;一半是情感忧伤的生命之歌,一半是心胸光明的宇宙之爱。
    林清玄著的这本《玫瑰海岸(林清玄作品)》中讲述的各种爱的故事都浸润了这种智慧与慈悲,是一部温暖透彻之作,学习如何在爱的挫败中更能爱人,也学习在广大的心胸里更能谦卑。
    烫金印银,经典普及本。

内容提要

  

    《玫瑰海岸(林清玄作品)》被誉为林清玄最动人的小品:一半抒情,一半写景;一半是情感忧伤的生命之歌,一半是心胸光明的宇宙之爱。在美丽与哀愁中升华,建构一个清明温馨的心灵世界。林清玄说爱情像玫瑰,使我们学习细致与温柔;又像大海,使我们学习宽容与坦然;学习如何在爱的挫败中更能爱人,也学习在广大的心胸里更能谦卑。
    本书写于作者二十七岁时:当时作者从绝望的爱情中苏醒过来,重新为自己建构了一个清明温馨的心灵世界。这时,神奇的事发生了,在面对自己或别人的爱情故事时,竟往往生出一种凄凉的美感,远远看着,好像在雨雾中看着一朵开到顶峰的玫瑰……作者将修行的智慧运用于爱情和生活。有了这样一种智慧,能使我们在泪中,微笑地注视着自己的爱落入泥地中。书中讲述的各种爱的故事都浸润了这种智慧与慈悲,是一部温暖透彻之作。

作者简介

    林清玄,台湾高雄人,散文大师,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二十岁出版散文集《莲花开落》,正式走上散文创作的道路;三十岁前揽尽台湾各项文学大奖;三十二岁时入山修行三载,出山后写成“身心安顿”系列,风靡整个台湾地区;四十岁出版“菩提”系列,畅销数百万册。
    他在文学上悲智双运,情境兼容,不断创造推新,自成一家之言。三十多年来,他著书百余部,且本本畅销。他的作品曾多次被中国大陆、港台地区及新加坡选入中小学教材,是国际华文世界被广泛阅读的作家。

目录

总序乃敢与君绝
自序(一九八六年版)
1  玫瑰小品
  小照
  玫瑰往事
  凤凰树
  黑发
  在时间里
  悬崖
  金急雨
  天上一日
  看云
  永恒
  削梨
  愁渡
  梦痕
  箫与笛
  少年之花
  冷的记忆
  红木茶几
  最后的吼声
  卖菜老妇
  蔷薇刑
  情痴
  无言树
  赤足在雪地上
  告诉梅芳
  蝴蝶兰
  火烧冰淇淋
  飘零的水姜花
  墨夜之星
  情天无恨
  如玉
  潮骚
  第二道乌龙
  树的死亡
  湖水
  回力棒
  夏之秘密
  小满
  海岸的明星
  开满凤凰的小巷
  雨窗
  流星愿望
  裸樱
  纸鸢
  航向
  变种玫瑰
  猫冢
  水印
  窗外的阳光
  樱桃青衣
  等待的月台
  讯息
  变色蝶
  时间之殇
  常春藤儿
  离开
2  海岸小品
  谛听那潮声
  享受白云
  温柔的水声
  望海的传说
  一炷晚香
  月光下的海
  石头上的路
  影的告白
  鹅卵石的祖父
  云或者土地
  车姿
  风的文章
  如果海枯
  钓者
  明珠一颗
  海鸥之意象
  重逢
  海上花
  海香
  流动的镜子
  大之冷,冷之美
  来自海的深处
  第一枝林投树
  一线
  低语
  回旋的心
  沙纹
  黑白石
  海鳗
  礁石花盆
  马鞍藤的心事
  云的位置
  人文窗口
  海岸破晓
  柔软之石
  网住晨露
  萤蔺
  海之火
  棋盘脚花
  黄土的翠玉镯
  偶然或者坚持
  船帆石传奇
  流石坡
  分离的那一刻
  河口印象

前言

  

    二十七岁的时候,我好不容易从绝望的爱情折磨中苏醒过来,重新为自己建构了一个清明温馨的心灵世界。
    这时,神奇的事发生了,我在面对自己或别人的爱情故事时,竟往往生出一种凄凉的美感,远远看着,好像在雨雾中看着一朵开到顶峰的玫瑰,带着水珠,微微颤抖地凋落了。站在雨中的我们,知道那玫瑰再美,总一定会凋,所以只会有一声轻轻的叹息,注视玫瑰花瓣逐渐埋没在雨的泥泞之中。我们失落的爱,不也像那样吗?为什么我们不能在泪里,微笑地注视自己的爱落入泥地呢?
    玫瑰与爱是如此类似,盛开的玫瑰会一瓣瓣落下,爱到了顶点,也会一步一步地走入泪中;可叹的是,我们往往不能平静地接受这必然的结局。而一个人重生的时机,就是正视到这种现实的智慧开启,如同玫瑰花瓣化成的泥土再长出玫瑰一般。
    这种认识使我看见了爱情的一些本质:一是爱情固然有甜蜜的质地,但由爱所带来的痛苦往往比甜蜜更深刻,这就是为什么世界上伟大的爱情往往是悲剧的缘故。二是爱情的失败,虽可以使人沉溺,也能让人升华,固然,有的人在爱的挫败里郁郁以终,而有的人在挫败之后却更懂得去爱。三是不管多么沉痛的爱之记忆,都会在时空中逝去,成为梦中之花、水中之月、镜中之雾、空中之虹,只留下一些美丽的哀愁。
    于是,在那一年,我就计划要写一本关于爱情的小品,可惜由于心情尚未能完全沉潜到最美丽最澄明的观点,以致一直没有动笔。这一搁浅,几年就过去了。五年前我重拾思绪,开始写这一系列的爱情故事,断断续续写了两年,到接近完成的时候,我开始学佛,从前的心情有一些改变,这些故事再度搁浅,竟再也提不起完成的心情。
    如果说,要用什么简单的字句来形容我这些年对爱情的观点,就是“无常”两字而已。是的,爱就是如此无常,如同一瓣玫瑰花瓣的兴谢,有什么可以说明这种无常呀!
    这本书于是深锁在抽屉里,一锁就是三年。
    最近,时常到海边沉思、散步,随手写了一些海岸观察与思考的小品,虽是景物的小照,却颇有壮大清朗之美。面对着不易朽坏的大海,也等于是面对了自己的渺小,面对了整个意念、乃至生命的无常。
    我的海边札记,写着写着,不意也积存了不少文章,有一天整理书桌,又看见玫瑰小品,就兴起一个新的念头:何不把这两者合成一本书呢?“玫瑰海岸”就这样诞生了——一半抒情、一半写景;一半低眉、一半放怀;一半轻吟、一半高歌;一半凄艳、一半明丽;一半垂首、一半望远;一半是情感忧伤的生命之歌,一半是心胸光明的宇宙之爱。这不是很好的一种结合吗?
    爱情如玫瑰一样,使我们学会了细致与温柔,爱情又何尝不是像大海一般,让我们学习了更大的宽容与坦然呢?
    归结起来,人生所要面对的,不是情,就是景。情景原是中性的,如何在情景中生出智慧,才能使情景有更深的意义。
    所以,心的锻炼比爱的折磨更能坚强我们,心的澄明也比景的观照更能提升我们。就让我们在人生里这样学习吧——学习如何在爱的挫败中更能爱人,也学习在广大的心胸里更能谦卑——为了这种学习,我很诚挚地推出这一本美丽而神奇的小书。
    一九八六年六月于台北安和路客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