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世界地理、旅游

南洋华踪(马来西亚霹雳怡保岩洞庙宇史录与传说)

  • 定价: ¥188
  • ISBN:978752030625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社科
  • 页数:276页
  • 作者:编者:陈爱梅//杜...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陈爱梅、杜忠全主编的《南洋华踪:马来西亚霹雳怡保岩洞庙宇史录与传说》主要是收录和论述马来西亚霹雳州怡保岩洞庙宇的历史文物和各种传说。这些岩洞庙宇的史料,多数是未曾发表的一手资料。怡保是霹雳州的首府,华人占据一半以上。怡保多山,岩洞庙宇更是怡保的特色。本书例出怡保四十余个岩洞庙宇,并针对其中七间成立于二战前的岩洞庙宇进行学术的论述,并配上插图,使书除了具学术价值后,也可吸引一般读者阅读。

内容提要

  

    陈爱梅、杜忠全主编的《南洋华踪:马来西亚霹雳怡保岩洞庙宇史录与传说》主要展现了马来西亚霹雳州怡保市范围内之华人岩洞庙宇的调查成果。按本调查。怡保市的华人岩洞庙宇有近50座之多。本书除了进行地毯式的普查,并记录了怡保开埠以来百余年的岩洞庙宇田调数据之外,同时针对其中7座明确建于“二战”前的岩洞庙宇进行展开式的文献搜集。7座岩洞庙宇是广福岩、南道岩、南天洞、东华洞、龙头岩、三宝洞及霹雳洞。本书所呈现的调查成果,着重于英文官方档案记录、庙宇文物核查、旧报刊文献资料的搜集,不足之处,则辅以关键人物的口述。此外,包括重点建筑及文物资料在内,都以图片来呈现,是迄今为止有关马来西亚岩洞庙宇的第一部调查与研究成果。

目录

前言
第一篇  霹雳怡保岩洞庙宇调查报告
第二篇  霹雳庙宇史料概述
第三篇  广福岩——历史遗迹和自然景观
第四篇  南道岩——东华山海云派的发迹之地
第五篇  龙头岩——全马唯一尚有传承的本土全真道
第六篇  南天洞——百年道观的遗迹和传奇
第七篇  东华洞——侨领遣怀避嚣之所
第八篇  三宝洞——园林造景的岩洞佛寺
第九篇  霹雳洞——全马保存最多字画的山洞
第十篇  结论
后记
附录:中英对照
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