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天文学地球科学 > 地球科学

北极地区发展报告(2017版2016)/北极蓝皮书

  • 定价: ¥98
  • ISBN:978752011009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37页
  • 作者:编者:刘惠荣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刘惠荣主编的《北极地区发展报告(2017版2016)/北极蓝皮书》作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项目成果,时效性较强,主要对上一年度北极重大事件进行跟踪、深度研究。2016年度北极蓝皮书主要包括北极区域治理、北极法律政策与发展动态、北极焦点问题研究、中国在北极的利益和实质性存在以及北极新兴议题研究等内容,个中内容是我国进行北极科考与制定海洋强国战略必须考虑的重要方面,这也正是本报告的出版价值所在。

作者简介

    刘惠荣,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海洋大学极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海洋法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太平洋学会理事、中国太平洋学会海洋管理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会理事、最高人民法院“一带一路”司法研究中心研究员、最高人民法院涉外商事海事审判专家库专家、第六届山东省法学会副会长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2012年获“山东省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称号。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法、南北极法律问题。2013年、2017年分别入选中国北极黄河站科学考察队和中国南极长城站科学考察队。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际法视角下的中国北极航道战略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海洋法视角下的北极法律问题研究”等多项国家级课题,主持多项省部级极地研究课题,并多次获得省部级优秀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2007年以来在极地研究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开拓性的研究,其代表作有《海洋法视角下的北极法律问题研究》(著作获教育部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和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北极生态保护法律问题研究》、《国际法视野下的北极环境法律问题研究》、《中国海洋权益法律保障事业中的极地问题研究》等。《西北航道的法律地位研究》一文2010年获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评选的“2009年度极地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

目录

Ⅰ 总报告
  1 北极区域治理及其发展
    一 北极区域治理的现状
    二 北极区域治理中的北极理事会
    三 北极区域治理的发展趋势
    四 结语
Ⅱ 北极法律与政策篇
  2 极地航行新规则对北极航运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挑战及展望
  3 奥巴马政府北极外交“政治遗产”及其未来
  4 主要域外国家的北极政策实践
  5 俄罗斯国家综合北极战略体系及实施机制的形成与进展
  6 东北亚国家的北极政策与合作现状
  7 “勉强大国”与“中等强国”:美加北极关系析探
Ⅲ 北极军事与安全篇
  8 美国的北极政策实践:军事与战略视角
  9 北极国家海岸警卫队合作与北极安全维护
  10 北欧五国与北极安全机制的构建
Ⅳ 北极新兴议题篇
  11 中国北极科学考察与国际合作路径研究
  12 国际合作视阈下北极海洋科研制度的新发展
  13 因纽特民族聚居区矿产资源开发研究——以加拿大努纳武特准省为例
  14 北极公海渔业管理制度发展动态刍议
Ⅴ 附录
  15 北极地区发展大事记(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