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孔子家语(图文珍藏版)/国学典藏

  • 定价: ¥45
  • ISBN:978711323027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铁道
  • 页数:364页
  • 作者:编者:国学典藏丛...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国学典藏丛书编委会编译的《孔子家语(图文珍藏版)/国学典藏》将圣人的黄钟大吕记录,留给后人,以为传承。同时,书中记述的孔子的逸闻趣事,叙事性较强,大部分内容都查实有据,塑造了更真实丰满的孔子的形象,文字十分耐读。为了突出本书的厚重和文化气息,书中配有精选的几百幅插图。这些插图多是古画古图,让人在直接领略了圣人的教诲后,能有一个时代氛围的感觉。图文并茂使人获益良多。

内容提要

  

    “国学典藏”丛书是专门策划出版的一套选本经典、插图优美、装帧排版精美的国学经典图书。《孔子家语》一书著录于《汉书·艺文志》,凡二十七卷,孔子门人所撰,其书早佚。后来王肃对其进行整理,现存十卷。王肃为东海郯人,曾遍注儒家经典,是著名的经学大师。这本由国学典藏丛书编委会编译的《孔子家语(图文珍藏版)/国学典藏》中汇集了孔子及其弟子言行,是研究孔子及儒家的必备书,是研究古代社会、政治、经济、文物、典章制度的重要资料。

目录

原序/王肃
孔子家语卷一
  相鲁第一
  始诛第二
  王言解第三
  大婚解第四
  儒行解第五
  问礼第六
  五仪解第七
孔子家语卷二
  致思第八
  三恕第九
  好生第十
孔子家语卷三
  观周第十一
  弟子行第十二
  贤君第十三
  辩政第十四
孔子家语卷四
  六本第十五
  辨物第十六
  哀公问政第十七
孔子家语卷五
  颜回第十八
  子路初见第十九
  在厄第二十
  入官第二十一
  困誓第二十二
  五帝德第二十三

前言

  

    除《论语》外,对孔子言行和思想的记载还散见于《春秋左氏传》《三礼》《国语》《史记》《吕氏春秋》《说苑》等书中。这部《孔子家语》即是三国时期魏国的王肃根据以上著作搜集编纂而成。
    王肃作《孔子家语》是因不满当时的经学大师郑玄对孔子的论述,因而假借孔子二十二世孙孔猛的家书来阐明自己对孔子思想的理解,曾一度被视为“伪书”,遭到历代研究者的轻视。今人看来,《孔子家语》虽为资料汇编,但对我们研究孔子生平和思想仍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
    《孔子家语》记述了孔子的逸闻趣事,叙事性较强,大部分内容都查有实据。本书通过平实生动的记述,将孔子从圣人拉回到凡人的本来面目,塑造了更真实、更丰满的孔子形象。孔子对政治、伦理等方面的思考都反映在这些富有哲理的故事中,十分耐读。由于编者水平有限,对原文注释、翻译难免有不妥之处,恳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