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人类学

房龙经典三部曲(共3册)(精)

  • 定价: ¥150
  • ISBN:978753277493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译文
  • 页数:1237页
  • 作者:(美)房龙|译者:夏...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房龙经典三部曲(共3册)(精)》含《人类的故事》《圣经的故事》《宽容》三部广为流传的作品。在房龙笔下,历史不再是“年代+事件”的古板枯燥的“豆腐账”,更不是罗列人类各种文明的“文物展”,而是用通俗手法写就的不落俗套的充满人文主义情怀的经典力作。

内容提要

  

    亨得里克·威廉·房龙(Hendrik Willem van Loon,1882—1944),荷兰裔美国作家、历史地理学家,多才多艺,通晓多国语言,拉得一手小提琴,对绘画也颇有造诣,其作品中的插图均出自本人之手。房龙是伟大的文化普及者,一生出版著作三十余种,代表作有《宽容》《人类的故事》《圣经的故事》《房龙地理》等。房龙以人文主义的目光,通过睿智的语言将人类历史的各个方面几乎全部复述了一遍,其作品以睿智幽默、平易近人的文笔和思想深刻、发人省悟的内容享誉世界。
    《房龙经典三部曲(共3册)(精)》包含了《宽容》《人类的故事》《圣经的故事》三部作品。
    《人类的故事》初版于1921年,是“房龙经典三部曲”之一,堪称认识西方文明的必读经典、畅销近百年的通俗历史读本。房龙以生动流畅的文字,将人类数千年的文明发展史呈现在读者的面前。故事从远古讲起,讲述了埃及和美索不达米亚文明的源起,讲述7希腊与罗马时代的辉煌,沿着宗教兴起的线索讲述到中世纪社会的发展和演变,从城市的兴起、文艺复兴讲述到世界性的变革和各国的革命。在本书中,房龙展开了一幅无比宏大的历史画卷,请读者站在一个高塔之上,俯瞰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
    《圣经的故事》初版于1923年,是“房龙经典三部曲”之一,堪称认识西方文明的必读经典、畅销近百年的通俗历史读本。《圣经》是伟大的文学遗产,它对欧洲文化及人类文化都有着无可比拟的贡献。房龙以简洁优美的笔触,解读了这部伟大作品。纷繁的人物、深奥的教义、频繁的战争,在房龙的娓娓叙述之下变得清晰而迷人。
    《宽容》初版于1925年,是“房龙经典三部曲”之一,堪称认识西方文明的必读经典、畅销近百年的通俗历史读本。房龙以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为依据,缕述人类思想发展的历史,探寻千百年来人类精神“不宽容”的根源,主张对异见的包容,谴责保守、专制和迫害。房龙以深厚的人文关照及倡导思想自由的精神,解析了人类为寻求思想的权利所走过的艰辛历程,抒发了作者对宽容世界的美好愿景。

目录

《人类的故事》
  序言
  第一章  永恒一天人间亿年
  第二章  舞台的奠定
  第三章  人类的始祖
  第四章  史前人类
  第五章  象形文字
  第六章  尼罗河谷
  第七章  埃及的故事
  第八章  美索不达米亚
  第九章  苏美尔人
  第十章  摩西
  第十一章  腓尼基人
  第十二章  印欧人
  第十三章  爱琴海
  第十四章  古希腊人
  第十五章  古希腊城市
  第十六章  古希腊自治
  第十七章  古希腊生活
  第十八章  古希腊戏剧
  第十九章  波斯战争
  第二十章  雅典与斯巴达之争
  第二十一章  亚历山大大帝
  第二十二章  回顾
  第二十三章  罗马与迦太基
  第二十四章  罗马的兴起
  第二十五章  罗马帝国
  第二十六章  拿撒勒人约书亚
  第二十七章  罗马的陨落
  第二十八章  教会的兴起
  第二十九章  穆罕默德
  第三十章  查理曼大帝
  第三十一章  北欧人
  第三十二章  封建制度
  第三十三章  骑士制度
  第三十四章  教皇与皇帝之争
  第三十五章  十字军东征
  第三十六章  中世纪城市
  第三十七章  中世纪自治
  第三十八章  中世纪世界
  第三十九章  中世纪贸易
  第四十章  文艺复兴
  第四十一章  表达的时代
  第四十二章  地理大发现
  第四十三章  佛陀与孔子
  第四十四章  宗教改革
  第四十五章  宗教战争
  第四十六章  英国大革命
  第四十七章  权力均衡
  第四十八章  俄国的崛起
  第四十九章  俄国与瑞典之争
  第五十章  普鲁士的崛起
  第五十一章  重商主义
  第五十二章  美国革命
  第五十三章  法国大革命
  第五十四章  拿破仑
  第五十五章  神圣同盟
  第五十六章  大反攻
  第五十七章  民族独立
  第五十八章  机器时代
  第五十九章  社会革命
  第六十章  奴隶解放
  第六十一章  科学时代
  第六十二章  艺术
  第六十三章  殖民扩张与战争
  第六十四章  崭新的世界
  后记
《圣经的故事》
  第一章  文化遗产
  第二章  创世说
  第三章  先驱者
  第四章  未来西迁
  第五章  家在埃及
  第六章  逃离奴隶制
  第七章  荒野漂泊
  第八章  寻觅新牧场
  第九章  征服迦南
  第十章  路得的故事
  第十一章  犹太王国
  第十二章  内战
  第十三章  先知的劝诫
  第十四章  衰落与流亡
  第十五章  重返家园
  第十六章  杂卷
  第十七章  希腊时代的到来
  第十八章  犹大,一个希腊行省
  第十九章  革命与独立
  第二十章  耶稣诞生
  第二十一章  施洗者约翰
  第二十二章  耶稣的童年
  第二十三章  门徒
  第二十四章  新导师
  第二十五章  宿敌
  第二十六章  耶稣之死
  第二十七章  信念的力量
  第二十八章  信念的胜利
  第二十九章  国教
《宽容》
  序言
  第一章  无知暴政
  第二章  希腊人
  第三章  桎梏伊始
  第四章  众神的黄昏
  第五章  监禁
  第六章  纯洁生活
  第七章  宗教法庭
  第八章  求知欲
  第九章  文字狱
  第十章  关于历史写作的普遍性,和本书的特殊性
  第十一章  文艺复兴
  第十二章  宗教改革
  第十三章  伊拉斯谟
  第十四章  拉伯雷
  第十五章  换汤不换药
  第十六章  再洗礼派
  第十七章  索齐尼叔侄
  第十八章  蒙田
  第十九章  阿明尼乌
  第二十章  布鲁诺
  第二十一章  斯宾诺莎
  第二十二章  新锡安
  第二十三章  太阳王
  第二十四章  腓特烈大帝
  第二十五章  伏尔泰
  第二十六章  大百科全书
  第二十七章  革命的不宽容
  第二十八章  莱辛
  第二十九章  汤姆·潘恩
  第三十章  最后一百年

前言

  

    致汉斯和威廉
    在我十二三岁的时候,那位引领我爱上了书籍和图画的舅舅,答应带我去做一次难忘的探险——我们要去攀登鹿特丹的圣劳伦斯教堂的塔顶。
    于是,在—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教堂的司事用那把和圣彼得一样大小的巨型钥匙,为我们打开了通往塔楼的神秘大门。“要走的时候,”他说,“拉拉铃就行了!”随着生锈的门轴所发出的嘎吱声,街道匕的喧嚣全部被大门隔绝在外,在这个全新而又陌生的世界里只剩下我们两个人。
    有生以来,我第一次真正理解什么叫做“有声的寂静”。在走过了第一段楼梯之后,我有限的自然知识里又增添了一种新的体验——明白了什么叫做“有形的黑暗”。我们只能借助火柴的光亮才能分辨出前方的道路。我们上了一层,又一层,再一层,直到我已经记不清究竟走了多少层,而且开始觉得永远都走不到尽头的时候,面前突然出现了一片巨大的光亮。塔楼的这一层与教堂的屋顶正好齐平,被用作储藏室,里面的灰尘足有几寸厚,地上到处散放着古老信仰的遗迹。善良的鹿特丹市民们早在很多年以前就已经弃绝了这种脆弱的信仰。曾几何时被古人视为生死攸关的事物,如今已在这里沦为了废物和垃圾。勤劳的老鼠已经在这些雕像中间安了家,而永不疲倦的蜘蛛甚至在一尊圣像的双臂之间结了一张巨大的网。
    再上一层之后,我们终于发现了光亮的来源。巨大的窗户仅有粗重的铁条作为护栏,让可以自由出入的上百只鸽子把这里变成了它们温馨的家。大风肆意地透过铁栅栏吹了进来,带来一种神秘而又动听的音乐。那本是来自我们脚下的城市的喧嚣,却被居高临下的距离荡涤得纯净而又轻灵。车轮声、马蹄声、吊车和滑轮的噪音以及各种蒸汽机的嘶鸣,告诉我们有多少机器正在代替人类做着各种工作_所有这些声音都糅合在了一起,转化成一种温柔的呢喃,伴随着鸽子的咕咕低鸣,构成了一曲完美的合奏。
    从这一层起就不再有楼梯了,只剩下爬梯可用。在爬完第一段之后(老梯子滑不留足,让人必须试探着走)迎接我们的是又一个更壮观的景色——属于整座城市的钟楼。我看见了时间的心脏,我听见了她沉重的脉搏。一下、两下、三下,六十下之后,紧接着传来咔嚓一声,所有的齿轮仿佛都在这一瞬间停止了转动,又一分钟从永恒的时光长河中被分离了出来,然后一切重头再来,循环往复。终于在带有警告意味的低鸣之后,一声巨响从我们的头顶爆开,向全城宣告中午时分的到来。
    再上面一层我们看到了无数的钟铃,有的小巧可爱,有的则体形可怖。最大的一只位于房间正中。只有当发生火灾或者洪灾的时候它才会响起,记得小时候的我每次在夜里听到它的声音,都会吓得浑身僵硬。此刻静寂无声的它似乎在反思着鹿特丹人在过去六百年里的悲欢离合。环绕在大钟周围的是排列整齐的小钟,一个个看上去很像是老药房里的蓝色药罐。每周两次,前来城里赶集的人们都可以伴着它们美妙的声音,相互交流自己所听闻的天下大事。就在这房间的一个角落里,还肃穆地伫立着另外一口孤独沉默的黑色大钟——它就是丧钟。
    再往上爬,我们又陷入了黑暗当中。一步更比一步陡峭和危险。突然间,一股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我们已然到达了塔楼的最顶点。头顶的蓝天一览无余。俯瞰脚下的城市——小如蚁群一样的人流,正在为各自的生计而奔波,在火柴盒大小的城市之外,是一片片乡村的绿野。
    这是我见过的最宽广的世界。
    从那以后,只要一有机会,我就会爬到塔楼顶上去享受一番。虽然途中的过程颇为劳累,可体力上的有限付出换来的却是精神上的无限回报。
    更何况,我很清楚自己将赢得怎样的奖励。我不仅可以饱览大地和天空,还可以从我的好朋友——塔楼看守那里听到许多有趣的故事。他就住在塔楼顶上的一间小屋里,职责是看管城市的时钟,同时也是大小钟铃的指挥。他必须随时通报火情,但除此之外的时间都是闲暇,可以抽着烟斗尽情享受沉思的乐趣。五十年前,他也曾上过学,但之后就再也没读过一本书,不过在塔楼之上坐看凡间的漫长岁月,已经足以教会他一切人生的智慧。
    历史对于他来说恍如昨日之事,依旧历历在目。他会指着一处河湾对我说:“我的孩子,你看见那些树了吗?就是在那儿奥兰治亲王挖开了河堤淹没了大片的田地,为了拯救莱顿城他必须这么做。”他还会给我讲老默兹河的故事,告诉我这条宽阔的河流是如何由便利的良港变成了航运的枢纽。德·鲁伊特与特隆普的船队就是从这里最后一次出航的,他们为了争取公海的自由权而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从那里还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座被村落包围的教堂。很多年前,这里曾住着很多守护村民的圣徒。不远处就是代尔夫特的斜塔,沉默者威廉就是在那里被人暗杀的,格劳秀斯也是在这里学会了第一句拉丁文。再远一些的建筑就是豪达市的教堂,这里曾收容过一位伟大的智者,他一个人的影响力就远远超过了多国的军队——他就是举世闻名的伊拉斯谟。
    眼前的景色终止于银色的海平面上,而我自己的家就在塔楼脚下,位于那片拥挤的屋顶、烟囱、花园、学校,还有铁路中间的某一处角落。平日里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家园从塔楼上看下去另有一番感觉。原本是混乱无章的街道和市集、工厂与作坊,此时却成了人类活力和理想的象征。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古老的遗迹就在城市的周围守护着我们,这大大增添了我面对现实生活的勇气。
    历史就如同一座经验之塔,时光的建筑师把它建在了岁月的土地上。但想要登上这座古老的建筑去饱览四下的美景却并非易事,因为这里没有电梯,不过年轻人凭着强健有力的双脚,完全有可能抵达顶端。
    现在,请让我把打开塔楼之门的钥匙送给你。
    一旦去过了,你们就会理解我对那里的挚爱。
    亨德里克·威廉·房龙

后记

  

    永远如此
    我越是思索我们生活中的难题,就越发坚信应该选择“讽刺和怜悯”来作为评判人类的法官和陪审团,正如古埃及人为了逝者而向女神伊希斯和涅芙狄斯祈求一样。
    因为讽刺和怜悯都是我们的良师益友:前者以她的微笑愉悦人生,后者借她的眼泪净化人生。
    我所膜拜的讽刺女神绝不是一位冷酷无情的神祗,正好相反,她温柔善良,尊重一切爱与美好的事物,她用微笑融化了我们心中的敌意。正是她教会了我们如何把那些无赖与傻瓜当做笑料,倘若没有她,我们软弱的心灵必将会被鄙视乃至憎恨所充满。
    且让我借用这三段法国人的箴言,作为对你们的临别赠言吧!
    亨德里克·威廉·房龙
    1921年6月26日  星期六
    于纽约巴罗街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