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你为什么不敢活成少数人

  • 定价: ¥36
  • ISBN:978755940122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44页
  • 作者:杨爽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17-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杨爽著的这本《你为什么不敢活成少数人》是一部散文集。写生活中最朴素平凡的事,分享一个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从懵懂无知到渐渐成熟、懂得人生真谛的过程,想用真诚的文字打动每一个感同身受的你,和你们分享对生活、人生的感悟。这本书为你讲述勇气、梦想、迷茫、爱、人生方向等诸多方面,让我们正视自己的内心,坦然追寻想要的一切。

内容提要

  

    这个世界从不缺少行尸走肉,多得是碌碌无为却沾沾自喜,每天都有人因为畏惧和理想擦肩而过,因为盲从和机会相对不识。难道你真的愿意成为他们中的一个?
    请你,不要再用平凡为懒惰脱罪,不要再用现实的残酷为自己的怯懦洗白,或许,别人向你投来异样的眼光只是因为:“你活成了别人不敢活的样子,冒犯了他们将就的人生。”
    《你为什么不敢活成少数人》是正能量女神作家杨爽的锥心力作。

作者简介

    杨爽,简书推荐作者,片刻网暖心治愈系大神,独立有内涵的文艺青年,爱文字爱美食爱音乐爱文艺的美颜姐。希望能写出更多治愈人心的文字,成为一个的故事书写者。

目录

前言
  我很庆幸,平凡的人生里还有写作这个爱好
Part 1
  二十几岁,是一个尴尬而美好的年纪
  趁“年轻”勇敢一次,做想做的任何事
  你不是缺乏能力,而是不敢尝试
  只有足够强大,才有底气活出想要的样子
  没有永远的绝境,只有绝地反击的人生
  我才不过纠结的人生
  你为什么不敢活成少数人?
Part 2
  时间总是有的,别拿“太忙”当借口
  有种“为你好”是爱的强迫
  做一个圆滑但不世故的人
  在这个孤独的时代
  被舆论绑架的时代,如何坚持自主意识
  没有人能一直包容你,不要轻易伤害最亲的人
  穷人思维到底有多可怕?
  食物有治愈人心的作用
Part 3
  你不是强者,却是自己的英雄
  你可以不完美,但一定要活得像女王
  即使我不够优秀,至少要很勇敢
  我们都一样,别轻易否定自己
  愿你永远不会失去热爱与行动的能力
  即使地位卑微,也要保持灵魂高贵
  你配得起更好的生活,值得更好的人
Part 4
  独处是一门生活的艺术
  外貌只是皮囊,唯有教养能给你永恒的美
  成长是将棱角磨平,修炼心性的过程
  生活最沉重的不是工作,是无聊
  真正的成熟是,敢于接受不同的声音
  人生中最大的不幸,是自我设限
  最好的感情是不将就
  好的生活品质,需要我们做正确的选择
Part 5
  你都不爱自己,还指望他疼你?
  你连控制情绪都不会,早晚会毁掉一切
  愿你不惧黑暗善良如初
  能让人触动的都是细微的小事
  你真的懂怎样爱一个人吗?
  只要我愿意等,剩着就剩着呗
  但愿你能因为热爱,而不是为钱做一件事
  深情不及久伴,厚爱无需多言
  文艺,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思想和情怀
Part 6
  谈论梦想没有什么羞耻的
  人生最自在的活法,是追随内心的感觉
  不要让工作阻碍你的人生
  只有无能的人,才会整天抱怨
  情商到底对人有多重要
  好的爱情,是精神上的门当户对
  活着就是去做有意义的事
  迷茫时,就尽情坚持你所热爱的
  把挫折当成一场华丽的冒险
写在最后
  给未来的自己:你已亭亭,无惧风雨
  给未来恋人的一封信

前言

  

    我很庆幸,平凡的人生里还有写作这个爱好
    你有没有特别想成为的样子?有没有那么一瞬间,因为某句话或是在某个人身上看到未来的自己和更多的可能性。因为这份渴望,暗自下定决心,我想成为和他一样的人,变得闪闪发光。
    从这一刻起,你的人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不再浑浑噩噩地度日,开始投入到你所热爱的事物中,心里带着一份幸福和笃定,想要努力地朝向往的方向接近。
    内心深处有一种力量被激发出来,眼神里带着光芒,血液也跟着沸腾起来。不知道你是否有这样的感受,我有过。那个时候,我刚开始写作,试着写一些日记式的随笔。我觉得我终于找到了自己最热爱的东西和值得让我坚持的爱好。写作是我和自己对话的方式,在写作的过程中也可以遇见很多相似的人,是疲惫生活里的英雄梦想。
    所以我在几个网络平台上写字,开始做微信公众号,从0粉丝、0字节开始,大部分写作的人都有一个文学梦,我也不例外。
    在写作群里有人问,写鸡汤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有作者回答:鼓励了很多人。我最大的梦想是自己写的文字能变成铅字,能给人带来很多的正能量,陪伴他们走过一段艰难的日子。
    和菜头曾将写作比作“创造者之心”,对此我深有同感。当你写完一篇文章的时候真的会有成就感,而且这种成就感不亚于解出了一道数学难题。从一开始“想要更多的人看到”到“专注地投入写作这件事本身”的转变背后,是一个作者放下浮躁、归于沉静的心态变化。
    这是一个内心不断丰富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的心智愈加成熟,能够从更加理性的角度看待事物。
    刚开始写作的时候,难免会在意外界的评价,不论是夸奖还是批评,都重视得不得了。当发现自己和他人的差距,总是达不到理想状态时,又开始焦虑不安。然后开始反思,花时间去沉淀自己,阅读积累,开阔视野,提升文笔。
    曾渴望以写作为生,期望有一天能过上旅游、读书、写作的生活,但我知道这并不容易。坚持写作一年,写了近十万字,虽然没有取得什么大的成就,但写作带给我的精神财富远远大于我的付出。
    内心的成长
    写作是与自己对话的过程,通过写作回顾生活中经历过的喜悦与悲痛,让我们正视自己的缺点与不足。修炼心性,不断完善自己,成为更好的人。
    写作可以让我的心一瞬间静下来,能够让我感受到两个字:踏实。
    这是年轻人身上最缺的品质。二十几岁的我们总是迷茫又着急,想要的太多却做得太少,没有试过就觉得一件事很难,没有努力过就开始抱怨。我也有过这样的心理,但现在我明白,成功没有捷径,只有拼尽全力,才有机会得到你想要的。
    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
    对很多作者来说,写作是疲惫生活中的英雄梦想,于我亦是如此。人生中应该有一个可以一直坚持下去的爱好,为平淡的生活带来一点乐趣和满足感。
    有自己热爱的事物并能够全身心地投入进去是一件特别棒的事。比如写作之于我,它能够让我的内心世界更加充盈,使无趣的生活变得充实饱满。
    也许你喜欢的是一件特别普通的事,在旁人眼中毫无价值,但对你而言,那就是珍贵的东西。因为这个小小的爱好,每一天都变得意义非凡,充满期待,它能够带给我们前行的力量,让我们的生命有更多的可能性。
    这种爱是深入骨髓的,融在你的生活、身体中,能够给人生带来转变,亦可成为一股信念,支撑着我们走过最艰难的时光,看到新的希望。
    开始阅读
    阅读与写作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有人因为阅读喜欢上写作,也有人因为写作需要不断阅读,我就是后者。
    自从互联网兴起,很长时间我都没有碰过书了,重新拿起书其实是为了提升写作水平,却对书产生了深厚的感情。现在,阅读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享受,感觉自己在求知的道路上探索,不至于与社会脱节。
    每一本书都是一个世界,给人的感受是不一样的。有的温暖治愈、有的深刻而现实、有的震撼人心……一本好书会让你的思想境界得以提升,让你开始思考,重新认识自己,进而更好地认识这个世界。你可以从中获得不同的思维、价值观,构建自己的思维体系。
    “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每本书带给我们内心的触动都不一样。透过文字,我们可以走进作者的内心世界,像遇到一位久违的老朋友,字里行间充满力量,犹如一场心灵的洗涤。
    夜深人静时,捧一本书,泡一杯茶细细品读,仿佛整个世界都停止了。远离了外界的喧嚣,保持着一颗平静的心,拥有自己的小世界。
    遇见相似的人
    很认同一句话:“遇到喜欢同一本书的人,总比遇到喜欢同一件衣服的人来得更有默契感。个体和个体是独立的,书是很好的介质,让彼此知晓是同类。信赖跟心灵有关的东西,而不是跟外表有关的东西。”
    喜欢文字的人总会惺惺相惜,这种情感上的共鸣和理解,会给我们带来莫大的安慰,让内心激动万分。你知道我们会有相似的感受,因为是同类,所认同和欣赏的部分一致。
    在写作这条路上会遇到很多人,有支持你的读者、有很多同样在努力的作者、有很厉害的人物,或多或少都会成为一点动力,比你优秀的人都在努力,你有什么资格不去拼搏呢?
    我相信,透过文字有一些看不见的联系会让我们产生内心深处的共鸣,让你感同身受,带来治愈人心的力量,给彼此更多的勇气和感动。
    想到还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在坚持同一件事,就觉得我不是孤身一人,还有很多同伴,这份努力一定不会白费。
    就是这样,即使是文笔不够好、没什么粉丝和阅读量的我,也收获了一些鼓励的声音,我们素未谋面,只因为文字而结识。有人说“会一直支持你的”“你很棒”“很喜欢你的文字,加油”;有人说“看了你发的东西能被治愈”;有人说“你的生活会像你的文字一样,充满味道,很香甜。”
    我很感谢支持过我的每一个朋友、读者,因为有你们,我才可以坚持到现在。即使现在的我还不够优秀,还不能写出深刻、发人深省的作品,但我会把写作的过程当成一种历练,通过大量的阅读和写作来提升文笔,努力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
    我其实不是特别勇敢和有毅力的人,一件事如果觉得没有把握不会轻易尝试,写作可能是我唯一能坚持的事情了。我是那么普通的人,没有什么特别的优点让人记住,但就因为这一个爱好,让我平凡的人生里有了不一样的感觉,让我被认可、被欣赏。
    写作对我来说,就像是一种倾诉方式,我可以通过文字表达内心的情感,展示最真实的自己。所以,不论未来会发生什么。我都会坚持写下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无愧内心,不留下遗憾。
    我很庆幸,平凡的人生里有写作这个爱好,也很高兴因为写作认识了那么多可爱的人儿。

后记

  

    给未来的自己:你已亭亭,无惧风雨
    嗨,未来的你!
    我是现在的你,一个样貌普通,并不起眼的姑娘,是那种放在人群中没有一点儿辨识度的路人甲。上学的时候曾发生过很尴尬的一幕,有同学看到我说:“啊,你今天来上课啦,我都没看到你,以为你请假了。”另外一个同学就打趣地说:“你真的太没有存在感了。”
    老实讲,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有过一段自卑的时期:走路低着头,上课不主动发言,说话声音很小,与人交谈时目光没有焦点,不敢直视对方的眼睛,无论班级活动还是选举班干部,都不敢主动表现自己……
    高中时候的我很喜欢画画,喜欢临摹些简单的动漫人物。记得有一次,学校里举办绘画大赛,我其实很想参加,却因为种种胆怯的想法放弃了,事后就很懊悔。后来有次班上办黑板报,我鼓起勇气毛遂自荐参与其中,虽然那一次画得很烂,但也算完成了一桩心事吧。
    上大学之后,我依旧没有太大的改变,没有像周围的一些人一样,在全新的环境中改变自己。我没有很出众,变得闪闪发光,可是我对自己多了一些信心。
    我可以把不擅长的排球练好,让体育老师对我刮目相看;我可以轻松地拿到驾照,让平时经常骂我、看不起我的教练吓一跳;我可以积极地给很多平台投稿,被拒绝过很多次也不灰心;我可以在毕业后面试很多次,就算遭受各种打击和委屈,还记得给自己加油鼓劲……
    现在的我还是没有什么特别的优势,却因为坚持写作,也得到了一些称赞和认可;有时候感觉自己不善交际,但在某些时刻又能语出惊人;经历了漫长的求职期,终于找到了和期望相符的工作。
    我正在努力变好的路上,怀着希望和激情,让自己变得优秀,然后遇见更多优秀的人,迎接新的旅程。虽然现在的我很普通,但我希望在未来,可以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可以成为父母的骄傲,迎来更大的蜕变,遇见不一样的自己。
    我相信未来的你会懂得更多,更加自信、优雅,面对生活的不如意,也不会抱怨、哀叹。你会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遇事不再犹豫,不会后悔自己做出的每一个决定。你会成为一个骄傲的人,足够有底气,散发着属于自己的光芒。你会在出门前化一个简单的淡妆,穿得体的衣服,注重外在形象的同时,提升自己的修养,活得精致从容。
    你会收敛自己的性情,不轻易发脾气,也不会因为他人的看法而感到生气、难过,听到他人在背后议论自己时,笑而不语。对于三观不和的人,能保持君子之交,不亲近也不敌视,用心对待身边的每个人,懂得感恩,不对亲近的人说伤人的话。不为生活中的琐事而烦恼,不再抱怨世界的不公,更加宽容地对待一切人和事。 对于感情你不会将就,你会等,随时给自己充电:学习、阅读、旅行、锻炼……不急不躁,安静地等他出现。 你会有自己的房子,自己设计装修,即使空间不大也要布置得温馨舒适。客厅有一个大大的落地窗,阳光照射进来,温暖舒适;阳台上放几张椅子,养一些绿植,在某个天气适宜的午后,品一杯香茗,看一本书;厨房是开放式的吧台设计,冰箱里摆满了新鲜的食材和水果;书房里有一个很大的书柜,摆满喜欢的书,配上一张沙发椅和一盏台灯,可以惬意地看书。 …… 可每当看到身边的人因为爱情饱受折磨,与另一半发生矛盾变得歇斯底里时,我都会暗自庆幸,能够享受充实的单身期。何况我没有男朋友,却有很多女朋友可以约会,并不会感到寂寞、孤单。我可以和朋友聚会,通过阅读、看电影、旅行、烹饪、写作提升自己的修养,用更多的时间与自己相处,体会独处的乐趣,随心所欲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总之,我会把单身时光当作最好的增值期,花很多的时间塑造更优秀的自己。 等待有时也是一种幸福,因为我可以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在变优秀之后再遇见你,足够自信、优雅地出现在你面前。 我希望自己变得幽默、有趣一些,能和你有说不完的话题;我希望恋爱之后还能像现在一样独立,有自己的生活圈子,哪怕三五天不联系也不会紧张,不是因为我不在乎你,而是我知道爱需要留给彼此空间;我希望我们能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交往,信任彼此,有一致的目标,能共同进步;我希望我们可以一起去很多不同的城市和国家旅行,一起体验不同的人文风景。 我希望你出现的时间刚刚好,不会太早,我还没有完成自己的蜕变,也不会太晚,让我遭受催婚的压力。 在你出现之前,我会做最好的自己,不为过去感到遗憾,也不对未来抱有过多的奢望。我希望自己更勇敢一点,敢于追梦,把生活变成自己期待的样子。 就像林宥嘉在《致姗姗来迟的你》里唱的: 我相信你正在与我相遇的路上马不停蹄 所以当我拥抱整个世界的孤寂 也像拥抱着你 我不介意你慢动作 也不介意这次先擦肩而过 某天我们总会遇到对方然后说 原来是你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