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远去的精神担当(季羡林亲历大师本色)(精)/季羡林人生清话系列

  • 定价: ¥42
  • ISBN:9787518414680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轻工
  • 页数:199页
  • 作者:季羡林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远去的精神担当(季羡林亲历大师本色)(精)》是季羡林的散文集,主要收录了先生追忆此生经历过的师友的文章,包括大师陈寅恪、胡适、朱光潜、赵元任、梁实秋、周培源、沈从文、老舍,近代文化名人曹禺、藏克家、胡乔木等。大师亲述大师,从大师身上,我们缅怀到的是他们不为人知平凡的人情味的一面和他们身上的精神风骨。

内容提要

  

    《远去的精神担当(季羡林亲历大师本色)(精)》辑录了季羡林先生追忆师友之文。
    季羡林先生从寒门布衣走向学术泰斗的漫长道路上,结识了胡适、陈寅恪、朱光潜、赵元任、梁实秋、沈从文、老舍、曹禺、胡乔木等人。他们博古通今,中西合璧,继往开来,不仅学问功底深厚,在德行上更是渊亭岳峙,堪称一代学人之楷模。他们的画像构成了一轴长长的中国近代文化名人画卷,虽然远去,值得纪念。在季羡林先生的笔下,他们不是遥不可及的大师、名人,而是温厚亲切的师长,是各有性格的文人学者。
    本书通过季羡林先生亲述不一样的大师,缅怀那一代学人为学做人的崇高精神。

作者简介

    季羡林(1911.8.6-2009.7.11),国际著名东方学大师、语言学家、文学家、国学家、佛学家、史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历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聊城大学名誉校长、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终身教授等。早年留学国外,通英、德、梵、巴利文,能阅俄、法文,尤其精于吐火罗文,是世界上仅有的精于此语言的几位学者之一,“梵学、佛学、吐火罗文研究并举,中国文学、比较文学、文艺理论研究齐飞”,曾三辞“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桂冠。

目录

第一章  大师风骨
  站在胡适之先生墓前
  回忆陈寅恪先生
  回忆汤用彤先生
  回忆雨僧先生
  扫傅斯年先生墓
  《赵元任全集》序
第二章  泰斗风范
  悼念朱光潜先生
  悼念冯芝生(友兰)先生
  《王力先生纪念论文集》序
  记张岱年先生
  悼念姜椿芳同志
  记周培源先生
  悼念邓广铭先生
  忆念郑毅生先生
  悼念周一良
  痛悼钟敬文先生
第三章  文人脊梁
  我记忆中的老舍先生
  悼念沈从文先生
  回忆梁实秋先生
  悼巴老
  诗人兼学者的冯至(君培)先生
  悼念曹老
  我的朋友臧克家
  我眼中的张中行
  追忆李长之
  西谛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