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处处堕落(精)

  • 定价: ¥56
  • ISBN:9787508536897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五洲传播
  • 页数:166页
  • 作者:(埃及)萨布里·穆...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埃及作家萨布里·穆萨的小说《处处堕落》恰是一部引导当代阿拉伯小说创作走向转折的作品,在阿拉伯文学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小说离开了阿拉伯小说习惯性的地域,城市和农村,把人带到了一种全新的环境,带向了伸向大海的无垠的沙漠,那里的人们面对的是横亘的大山,尖利的岩石,成千上万条毒蛇,还有缺水的焦渴。面对如此“粗糙”的环境,作者却使用了诗一样的语言和深情,赞颂了深蕴其中的淳朴、坚强和真挚的爱。正如一些阿拉伯文学评论家所说,打破了阿拉伯文坛长时间的沉默,使阿拉伯小说开始进行一种世界性的思想探索。

内容提要

  

    《处处堕落》是萨布里·穆萨在埃及东部沙漠的德尔希布大山生活了整整一年后创作的佳作。“强奸”是该部小说的故事主题。男人对女人的“强奸”,成年人对少年的“强奸”,人对大自然、沙漠、大山和大海的“强奸”,甚至还有人对动物的“强奸”!大胆的主题选择,细腻而准确的语言和描写,使心颤抖,使情震撼。
    这部小说独具特色,将自然精神与人文精神融为一体。全书用一种明艳的语言书写,以其优雅恬静和美丽,引领我们感受那片土地上发生的一切,打破了阿拉伯文坛长时间的沉默,使阿拉伯小说开始进行一种世界性的思想探索:人与自然的和谐。

目录

译者前言
关于这本小说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尾声

前言

  

    作家萨布里。穆萨,1938年出生在埃及的杜姆亚特。先学习艺术,1950年开始从事新闻编辑工作,先后担任过埃及《消息》报和《时代》杂志等重要报刊的主编,发表了4部短篇小说集和3部长篇小说。还为多部埃及电影撰写剧本。1984年底开始撰写回忆录《新闻历程五十年》。
    堪称伟大的作品,或反映时代的深邃,或指引时代的发展。埃及小说《处处堕落》恰是一部引导当代阿拉伯小说创作走向转折的作品,在阿拉伯文学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1963年春天,萨布里.穆萨在埃及与苏丹边界附近的东部沙漠度过了一个晚上,看见了德尔希布山。那是萨布里.穆萨第一次去沙漠。他对沙漠的第二次访问,如他自己所述,是去拜谒位于这片沙漠深处的苏菲派斗士艾布。哈桑.沙兹里的墓地。在他第二次看见了德尔希布山时,一种强烈的创作欲望在心中产生,他意识到,他应该与其为伴,在那里住下,进入一个无限宽广、无限深邃的空间,去探索一种他在那里已经感受到的不寻常的关系。埃及文化部同意了他的请求。于是,从1000年1月至1967年7月萨布里在德尔希布山的沙漠中生活了整整一年,得到了丰收的硕果:创作了小说《处处堕落》。1070年,萨布里开始在埃及杂志《早安》上以连载的形式发表了他的这部小说,四年后全书出版。
    ……
    尼古拉,伊丽娅,凯尔亚布和伊萨是悲剧的受害者,一方面表现出的是无辜,团结和慷慨的奉献,同时,他们又不是完全无辜的,因为他们都参与了腐败和贪婪,有着被禁止的欲望和傲慢。例如,尼古拉从一开始,就试图忠实于那座山及其居民所代表的自然的统一。他试图融于其中,因为他将其作为自己的国土,但是,他在那里的存在,却与其他方面一起,成为了一种勾结,破坏这种统一、泄露其秘密、掠夺其财富並使其枯竭的行为的勾结。这种勾结不仅限于在山上挖掘隧道,并在其洞穴中提取矿物,他这样做的目的不仅是获取,同时也是为了满足他对伊丽娅的被禁止欲望的满足。即使他这种欲望未被激起或没有满足,他与外国人安托尼和国王及其随从人员也没有什么区别,他们都把大自然当成了抛弃了一切价值和意义攫取财富后满足他们那些不正常的欲望的手段。最后,由于被罪恶感包围,他又导致他的女儿和孩子的死亡,这不是他精神混乱的结果,恰恰是罪恶的表现。而精神上的混乱就是在他的潜意识里罪恶感增长的结果,导致了混乱。在他内心,他意识到他已经违反了将他与他女儿和他所在地方联系在一起的正常关系。通过与安托尼之流的勾结,他已经侵犯了这座大山和那些来到这座大山满足自己私欲的人们与大山之间的自然关系,从而背叛了他想要将其当做家园的的地方。
    (四)
    这种不同类型的人物、不同因素和大自然的非同一般的聚合,开拓了阿拉伯小说的一个新的幻想区域,那么,它同时又将一种与纳吉布。马哈福兹等老一辈作家,和如尤素夫.伊德里斯和其后的亚希亚.塔希尔。阿卜杜拉、穆罕默德。巴萨蒂、易卜拉欣。阿斯兰及伽马尔.吉提尼等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阿拉伯小说家(萨布里.穆萨正属于这一代作家)所不同的叙述语言赋予了作者。因为《处处堕落》背后的想象力与以前的作品没有共性,因此,必须使用一种具有高度隐喻能量的叙述,以满足描述不寻常的存在与历史的和现实的事件的目的,达到诠释书中所涉及到的歧视、无辜、团结、腐败,罪恶和贪婪的内涵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