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趣谈楹联(典藏版)/中国故事

  • 定价: ¥19.8
  • ISBN:978753306367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东美术
  • 页数:168页
  • 作者:孙丹林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故事》用明白晓畅、轻快活泼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一个个妙趣横生的小故事,让读者在轻松有趣的阅读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长见识,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祖国的传统文化。
    《趣谈楹联(典藏版)》由著名文化学者孙丹林先生执笔。孙先生曾在央视《百家讲坛》《文明之旅》等栏目主讲陆游、唐伯虎、楹联、汉字、节日等内容,被评为《百家讲坛》“最投入”的主讲人,讲课妙趣横生,现场气氛热烈;下笔亦全无沉重的道德说教和晦涩的专业解析,依然是娓娓道来,引人入胜,让读者在开怀大笑的同时体会楹联的无穷魅力。

内容提要

  

    孙丹林著的《趣谈楹联(典藏版)》通过故事讲述楹联。书中穿插许多有趣的历史故事,让青少年在故事中潜移默化,了解楹联的博大精深。本书语言风趣活泼,引人入胜,使读者在轻松的阅读过程中了解楹联知识、感悟楹联之美。

作者简介

    孙丹林,字晚枫。1948年7月出生于辽宁省丹东市,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中文系。出版有《飞米石诗笺》《飞来石联语》《孙丹林品读历史人物》《中国古代廉政楹联故事》《晚枫诗情》等著作。系央视《百家讲坛》《文明之旅》等栏目主讲人。
    现为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世界汉诗协会顾问、辽宁省楹联家协会副主席、渤海大学特聘教授。

目录

皇帝和农夫对对子——什么是楹联
老鼠跑到哪里去了——从春联说起
算盘是怎么来的——楹联中的文化
老子为什么姓李——在楹联中读史
一牛独坐看文章——从楹联中看教育
虽是怀虚气势宏——楹联中的知识
用萝卜对对子的高手——楹联中的智慧
土坯“砸”出来的对句——楹联可以励志
湘水横湍,浮来猪八戒——楹联中的修辞
鱼有尾,牛有头,有头有尾——来自民间的楹联
新城几时旧?——妙手偶得成佳构
门上将军,两脚未曾着地——良构佳联出少年
上联“死”下联“□”?——楹联的分类
一家“四代五尚书”?——看看庭宇联
三味书屋的由来——趣话书斋联
生死一知己,存亡两妇人——妙品风景名胜联
半夜生孩,亥子二时难定——简介贺联
老鼠亦称老——谈谈贺寿联
人到盖棺方有定论——挽联概说
庸医的诊所为啥火了——说说行业联
锡山无锡虚得其名——聊聊赠答联
春色满园关不住——楹联的作用
怎样作好对联

前言

  

    在信息爆炸的当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依然能为我们提供丰富的精神文化资源。为了唤醒文化记忆,开启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我社策划出版了这套《中国故事》丛书。
    《中国故事》邀请各领域专家撰稿,用明白晓畅、轻快活泼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述一个个妙趣横生的小故事,让读者在轻松有趣的阅读中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增长见识,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祖国的传统文化。
    楹联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一大瑰宝,它的历史源远流长,时至今日依然有着勃勃生机。
    本书由著名文化学者孙丹林先生执笔。孙先生曾在央视《百家讲坛》《文明之旅》等栏目主讲陆游、唐伯虎、楹联、汉字、节日等内容,被评为《百家讲坛》“最投入”的主讲人,讲课妙趣横生,现场气氛热烈;下笔亦全无沉重的道德说教和晦涩的专业解析,依然是娓娓道来,引人入胜,让读者在开怀大笑的同时体会楹联的无穷魅力。
    丛书封底的印章“回音壁”系书法家、篆刻家王继雷先生所治。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一面历史的回音壁,能帮助我们了解过去,以更加自信的姿态面向未来。王先生功力深厚,篆刻作品曾获国家级大奖。这枚印章图案简洁有力,印边的花纹凸显了“壁”的形象,道出了“历史回声”的寓意。此印系王先生友情提供,我们在此深表感谢。
    《趣谈楹联》是《文明之旅·喜迎佳节话对联》内容首次整理出版。初版上市后,获评第二届奎虚图书奖推荐奖图书(10种)、2016年大众最喜爱的鲁版图书(30种)等,得到了读者的认可。此次修订再版,我们重新设计了封面与内文版式,使其更加简洁、舒适、美观,希望能带给读者全新的阅读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