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百科全书类书

科学外史(珍藏版)

  • 定价: ¥42
  • ISBN:978720814548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人民
  • 页数:300页
  • 作者:江晓原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科学外史》系作者江晓原为法国著名科学杂志《新发现》之中文版所撰写的专栏文章结集。作者从历史上种种趣事入手,揭示科学之前世今生,将科学从人们盲目迷信和崇拜的神坛上请下来,还其应有面目。行文之中,注重科学技术与社会、文化诸外部因素之关联及互动;作者又喜用学术眼光分析逸闻趣事,常有标新立异之论点及表达——初看似乎离经叛道,细察则仍言之成理。而对于唯科学主义之弊端及谬误,作者关注尤多。

内容提要

  

    科学很枯燥吗?不,它远比我们想象的有趣。《科学外史(珍藏版)》涵盖天文地理、宇宙太空、科技科幻诸多领域,谈及司南传说、传奇星占学家开普勒、“超级民科”和被监听者爱因斯坦、《三体》黑暗森林法则对“费米佯谬”的解答等科坛趣事。作者江晓原将科学从人们盲目崇拜的神坛上请下来,还其应有面目。行文之中,注重科学、技术与社会、文化诸外部因素之关联及互动,又以学术眼光分析逸闻趣事,常有标新立异之论点及表达——初看似乎离经叛道,细察则仍言之成理。而对于唯科学主义之弊端及谬误,作者关注尤多。

媒体推荐

    晓原老师潇洒地穿梭于多个学科、多个时空,深入浅出地解读孔子诞辰、费米佯谬等种种谜题。在有趣、新奇的知识背后一以贯之的是对科学和人性的严肃思考。
    ——刘慈欣  著名科幻作家
    在那种类似于传统文人“手倦抛书”式的休闲阅读中才可以体会的阅读意境,或许在对这本书的阅读中也是可以得到的。可以希望,这本书能够带给读者以一种不同于传统的对于科学及其历史的新的理解。
    ——刘兵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
    《科学外史》讨论的据说是很枯燥的科学、科学史问题,但是晓原的文章写得有声有色,思想与文采俱佳,阅读起来完全是一种享受,全然不觉晦涩难懂。
    ——刘华杰  北京大学科学传播中心教授
    这是一部打通科学、技术与社会、文化,解读奇人妙事、重审科学真意的佳作!
    ——姬十三  果壳网创始人、科学松鼠会创始人

作者简介

    江晓原,1955年生,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院长。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首任院长。
    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系天体物理专业,198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第一个天文学史专业博士。1994年中国科学院破格晋升为教授,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工作15年,1999年调入上海交通大学,创建中国第一个科学史系并任首任系主任。已在国内外出版专著、文集、译著、主编丛书等80种,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约150篇。长期在京沪等地知名媒体开设个人专栏,发表了大量书评、影评、随笔、文化评论等。科研成果及学术思想在国内外受到高度评价并引起广泛反响,新华社曾三次为他播发全球通稿。
    2003年起关注科幻电影和小说,首创对科幻的科学史研究,持续发表学术文本,指导培养国内该方向第一个博士已于数年前以优异成绩毕业。

目录

前言
自序
昨夜星辰
   为什么孔子诞辰可以推算
   天狼星颜色之谜:中国古籍解除恒星演化理论的困扰
   那颗彗星,它是哈雷彗星吗
   《周髀算经》里那些惊人的学说
   谁告诉了中国人寒暑五带的知识
   三件奇物的复制问题
   古代历法:科学为伪科学服务吗
   望远镜及其在中国的早期谜案和遭遇
千秋寂寞
   羊皮书上的一场科学史奇案
   泰山北斗《至大论》(上)
   泰山北斗《至大论》(下)
   星占之王:从《四书》说起
   他还是地理学的托勒密
   一个改变了世界的历史伟人
   伽利略的两本书:霍金都会搞错
   开普勒:星占学与文学的最后交点
   传记中的牛顿:从科学家到炼金术士
   爱因斯坦:曾经的超级“民科”
   霍金:老生常谈也能作出新贡献
   《大设计》:一个科学之神的晚年站队
性命交关
   中国一项真正的世界第一
   取悦女性还是战胜女性
   作为养身之道的房中术
   “内丹”之谜:自然奥秘还是人间神话?
四大发明
   重新评选中国的“四大发明”
   司南:迄今为止只是一个传说
   火药及其西传:究竟是谁将骑士阶层炸得粉碎
   中韩印刷术发明权争夺战回顾(上)
   中韩印刷术发明权争夺战回顾(下)
兵凶战危
   钓鱼城:战争史诗中的技术
   杀人武器背后的人道底线
   为何全球航空母舰只剩了十分之一
   萨哈罗夫和福明海军少将的故事
外星文明
   费米佯谬:随口一言竟成纲领
   “费米佯谬”之中国解答
   UFO谈资指南
   星际航行:一堂令人沮丧的算术课
似真似幻
   上古长寿之谜:西方和东方的故事
   玛丽·雪莱还能当科幻的祖师奶奶吗
   克拉克:一个旧传统的绝响
   科学家与电影人之同床异梦
   “科学技术臣服在好莱坞脚下”
   多世界:量子力学送给科幻的一个礼物
科学政治
   疯狂的恶棍与天才数学家
   日食的意义:从“杀无赦”到《祈晴文》
   FBI监控爱因斯坦:一种科学政治学
   全球变暖:幻影中的科学政治学
   饮用水加氟:一个温故知新的故事
   毒品大麻:一个科学研究的故事

前言

  

    《科学外史》是我为法国时尚科学杂志《新发现》中文版写的专栏,这个专栏每月一次,已经写了十多年,在我的“长寿专栏”中名列第二。多承《新发现》杂志和其主编严锋教授的青眼,这个专栏我一直写得十分舒畅。虽然已经换了数任责编,但我们的合作一直很愉快。
    不少朋友及学生,曾叩问我写专栏的“可持续之道”,他们感到好奇的是,为什么十多年了还没被“榨干”?答案其实平淡无奇——经常读书、思考问题而已。我在给学生上课、和研究生讨论问题、和学术拍档研究问题、回答媒体朋友的问题等等的活动中,都会获得灵感。我的朋友和拍档有时会给我出题目:“江老师,这个事情好有意思,你写一次新发现吧?”甚至自告奋勇为我提供资料。
    后来又承当时的复旦大学出版社贺圣遂社长青眼,命将专栏文章集结,这才有了《科学外史》一书。出版之后,意外获得十余种荣誉,包括人选“2013年中国好书”、人选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读书活动13种推荐书目、获第13届上海图书奖一等奖等等,很快重印多次,得以跻身于出版社“双效益”图书之列。
    此次珍藏版,文字内容没有变化,但抽换了一些插图,装帧及版面也重新设计,务求在原版基础上更臻美善。
    江晓原
    2017年5月18日
    于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