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祖先(Ⅱ)

  • 定价: ¥45
  • ISBN:978751085547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九州
  • 页数:308页
  • 作者:安森垚
  • 立即节省:
  • 2017-09-01 第1版
  • 2017-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安森垚著的《祖先(Ⅱ)》从地理的视角和人类遗传分子学来解读人类的文明史,从遍布世界各地的晚期智人说起,讲述世界各地人类文明的发展史。讲述分两条线,一条是以中国为主的东方文明,一条是以古埃及、古巴比伦、古波斯、古希腊、古罗马等为主的西方文明。按历史进程将东西文明穿插进行比较,其中涉及的西方古帝国包括:亚述帝国、波斯帝国、马其顿帝国、古罗马帝国、阿拉伯帝国等。

内容提要

  

    《祖先(Ⅱ)》是一部更适合中国人阅读的《世界简史》。作者安森垚是“知乎大神”、日本京都工业大学在读研究生。在本书中,他采用全新的二维视角,以时间的流转为线,以其中的遗迹、故事为点,全面讲述了从“四帝国时代”,一直到西晋和西罗马灭亡的这段历史。
    本书将内容分为东方和西方两条主线,按时间的维度进行对比穿插讲解,以期能让读者以更高、更宽、更远的视角看待世界文明史。通过这种全新的视角,本书将重新定义读者对世界历史的传统认知,将带给读者一个与以往印象中截然不同的世界新面貌——这个世界和它的历史与你想象中竟然如此不同,世界原来并没有那么大,它的历史也没有那么长、那么复杂,我们所知道的历史或许并不是真实的历史,而推动历史进步的或许也不是我们曾经认为的那些原因。从上古文明到“四帝国时代”,再到西晋和西罗马,东西方文明是怎样发展的?有什么异同?历史的真相是什么?历史的发展规律又是什么?且听安森垚为你解密。

媒体推荐

    安森垚充分利用现代网络和制图工具,在平面地图上增加色块、线条等信息,再用多图连续展示,实际上把历史写作推进了二维乃至“超二维”时代。我期待读者也能像我当年一样,得到不同以往的历史阅读感受。
    ——知名学者、媒体评论人马前卒
    一本献给历史爱好者的书,让你在休闲中领略人类的迁徙历史,让你弹指间感受现代生物学、语言学和历史学结合而翻开的历史新篇章。
    ——中科院博士李雷
    安森盎在知乎撰写专栏“祖先”,是断崖式创新的尝试和壮举,他以史诗般的宏大背景和时间线,直击问题本质,勾画出整个东西方文明变迁史,开创了具有启蒙意义的伟大工作。安森垚在“祖先”系列,涉猎广泛,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无论历史、考古、人类学、文化、语言、物种、基因、地质,无一不解析通透,贯通成体,令人茅塞顿开、醍醐灌顶,是人文通识教育的优等书籍。
    ——云英语创始人李浩
    首都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宁可先生认为:历史的“历”,是指经历。我们说“史”时,总说一个年份,一个名词,一幅景象,就此罢了。只有将史事当真“历”了一遍,才知道过往重重,瑰丽雄奇——本书就是这么一个“历”的过程。
    ——自由撰稿人、作家张家玮

作者简介

    安森垚,黑龙江哈尔滨市人,自小对与地图有关的一切充满兴趣和好奇,希望探寻所见所闻中的一切与星球的关系,以及与此有关的一些过往。15岁便进入北京化工大学工业设计专业学习,后留学日本,在校期间担任过助教及校刊主编等工作,而后升入日本京都工业大学就读研究生。在异国他乡并不想放弃对个人爱好的探讨和追寻,经朋友推荐,在知乎网回答以历史为主的问题后,受到读者热捧,尤其是创办的《祖先》专栏,更是深受历史爱好者的追捧。

目录

序章  从中亚五国看一带一路地缘
第一章  永远的秦汉
  一、取百越,逐匈奴
  二、一夫作难而七庙隳
  三、泗水亭长
  四、楚汉之争
第二章  在大陆西端等东方的你
  一、布匿战争
  二、汉尼拔
  三、希腊末路
第三章  在大陆东端找西方的你
  一、匈奴崛起
  二、吕后称制
  三、七国之乱
  四、汉武大帝
  五、汉匈之战
  六、平定百越
  七、征讨大宛
第四章  四帝国时代——罗马,恺撒即是皇帝
  一、共和还是独裁
  二、前三头同盟
  三、战神恺撒
  四、后三头同盟
  五、埃及艳后
第五章  四帝国时代——印度、安息、贵霜
  一、帕米尔以西的风云
  二、婆罗门和刹帝利
  三、悉达多太子
  四、孔雀王朝
  五、巴克特里亚
  六、大月氏的贵霜
第六章  四帝国时代——两汉
  一、昭宣之治
  二、虽远必诛
  三、王莽改制
  四、光武中兴
  五、万里封侯
第七章  如此生活三世纪,直到大厦崩塌
  一、伯利恒的男婴
  二、从屋大维到“暴君”尼禄,罗马的尤利乌斯王朝
  三、从军政府到五贤帝
  四、哲人皇帝,罗马最后的辉煌
第八章  汉水入长江,长江入东海
  一、燕然未勒归无计
  二、中常侍和外戚
  三、董卓出西羌
  四、岁在甲子,天下大吉
  五、江东才俊
  六、乱世前奏
  七、袁绍得势、阿瞒崛起
  八、江东小霸王
第九章  帝国危机
  一、卡拉卡拉
  二、东西部不稳定的战争
  三、又一个亚历山大
  四、萨珊王朝
  五、混乱的高层以及三世纪危机
第十章  一切从头
  一、官渡之战
  二、观海听涛
  三、赤壁之战
  四、天下三分
第十一章  回光返照后的厄运——欧洲基督化的开端
  一、穷途末路
  二、东西罗马,四帝共和
第十二章  创业未半,中道崩殂
  一、开疆扩土
  二、六出祁山
  三、经略东北
  四、三分归晋
  五、八王之乱
  六、西晋灭亡

前言

  

    在写“祖先”这个系列之前,其实我有过很多规划:这本书的定位是什么?能给读者带来什么?《祖先Ⅱ》的侧重点在哪里?与第一本有什么不同?
    在这本书里,我对自己的定义,并不是一个历史作者,而对内容的定义,也不是一本历史读物,比起资深的历史学者,包括各个分支学科的史学研究者,我只能算是做了一些微小的普及工作。目前市面上类似书籍很多,怎么才能真正做到与众不同,让读者认可,才是我一直考虑的。
    很多历史爱好者都有这样的感觉:世界那么大,国家那么多,地区纷争不断,根本没法掌握如此多的知识系统;而第二个感觉就是:人类的历史太长,记住这么多的事情也不太可能。
    实际上,世界虽然有我们熟知的七大洲、四大洋,但流传至今的主流文明,几乎都诞生在亚欧大陆及其辐射区域上。有人说不对啊,埃及不是在非洲吗?如果我们看地图就会发现,埃及的位置虽属非洲大陆,但它又属非常典型的地中海模块,而我们俗称的西方文明,就是源自地中海文明,甚至北非土著一直都是被称为闪米特人的白种人,和中南非洲的人种相差甚远。
    可以把亚欧大陆看作一个巨大的岛屿,中间是高耸的中央山脉——帕米尔高原和青藏高原,大洋的水汽难以到达,寒冷干燥的同时又阻拦着岛屿两端水汽的去路。但神奇的是,在深厚的大陆内部又有着丰富的冰川融水,滋润了一串珍珠般的绿洲,沟通着东方的大河文明和西方的海洋文明,形成了人类文明中最为繁杂而又有迹可循的景观。
    这么一想就知道,我们曾经认为的混乱的世界历史,离不开这个浓缩了文明的巨大岛屿,如果我们从这里讲起,一个二维的平面就此构建,那么无论是按照本书的模式分别讲东西方的历史,还是后面对丝绸之路的描写,都离不开这个大范围。这样就算是打开了第一个通道。
    而从时间上来说,抛开《祖先》提及的大量传说时代,大多数国家的文明历史也就三千多年。换句话说,我们找30位百岁老人就能从先秦排到现在了,如果从秦始皇开始的话,20位就够了。这么一想,人类的文明史其实没那么久远,而其中的分期和区域发展的规律也是有迹可循的。
    之前我提到过,世界上大多数文明都没有中国这样的官方修史传统和对历史的重视,真正能让后人看见的凝固的历史,只有大量的遗迹和建筑;另一方面,不同时期的制度、法律,也都对我们如今的规则产生着实实在在的影响。所以,当我们以二维的视角打开地图,以时间的流转为线,其中的遗迹、故事为点,就会发现曾经感觉很复杂的东西变得清晰了。这就是我想在书中呈现给大家的。
    《祖先》的内容是从人类走出非洲开始,大致描述了一些早期文明的诞生和交流,也引用了一些分子人类学的研究,但对于那个时代的思想史描述较少,这确实是我想改进的地方。《祖先》结束的时间正是所谓的“四帝国时代”,即人类开始进入帝国文明的时期,而上古文明即将从高潮走向陨落。
    随着人口、文明的逐渐分化融合,我们很难再以单纯的某个基因去描述一个族群,而除了中国,大多国家并没有编著正史的习惯,所以我们只能通过历史中的英雄人物和遗迹尽可能地把历史串成一个整体。历史人物的功绩有时候不仅符合历史规律的进程,他们的决策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当时的世界。
    所谓的“四帝国时代”,也就是罗马、安息、贵霜、汉四个庞然大物以帝国的姿态君临大陆的时候,曾经遍地燃烧互相缠绕的文明之火,开始随着神秘的丝绸之路形成燎原之势,连成指引人类文明进程的浩瀚繁星。
    好的,我们现在就开始旅行。
    安森垚
    2017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