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来华犹太难民资料档案精编(第3卷杰出人物)

  • 定价: ¥78
  • ISBN:978731316558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交大
  • 页数:212页
  • 作者:编者:潘光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潘光主编的《来华犹太难民资料档案精编(第3卷杰出人物)》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课题《来华犹太难民研究》阶段性成果。本书首次披露国家第二历史档案馆藏上海公共租界年报等资料,为来华犹太难民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同时也再现了中国人民在烽火自救中仍不忘接纳犹太难民的友善和包容。

内容提要

  

    潘光主编的《来华犹太难民资料档案精编(第3卷杰出人物)》介绍了来华犹太难民中20位杰出人物: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罗生特、“洋八路”汉斯·米勒、牺牲在抗日战场的汉斯·希伯、音乐大师卫登堡、为中国精神卫生事业做出贡献的韩芬、与中国人民同甘共苦的爱泼斯坦、八宝山墓碑上的奥地利友人严斐德、“波兰白求恩”傅拉都、犹太难民画家白绿黑、从难民到巨富的艾森伯格、犹太作曲家弗兰克尔、担任美国财政部长的布鲁门撒尔、上海犹太画坛巨擘希夫、从难民少年成长为柏林爱乐乐团首席小提琴手的斯特恩、参加中国革命的红医战士傅莱、从跟着“阿妈”学画到为总统画像的彼得·迈克斯、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的魏璐丝、视上海如故乡的工程师韩布葛、比较语言学专家罗逸民、职业革命家和优秀摄影师叶华。

作者简介

    潘光,历史学博士。现为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政法学院特聘教授,上海犹太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项目主任,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上海世界史学会会长,联合国文明联盟大使。长期从事国际关系和世界史研究,在犹太研究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目前担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来华犹太难民研究”首席专家。1993年获詹姆斯·弗兰德中国一犹太研究学术奖,2004年获俄罗斯总统普京颁令授予圣彼得堡300周年荣誉勋章,2006年获奥地利政府授予奥地利大屠杀纪念奖。200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与本书相关的主要著作有《犹太文明》《犹太民族复兴之路》《犹太人在中国》(中英法德文)、《艰苦岁月的难忘记忆——来华犹太难民回忆录》《犹太人在亚洲》(中英文)、《犹太学和以色列研究在中国的发展》(英文和希伯来文)、《犹太研究在中国——三十年回顾:1978—2008》《一个半世纪以来的上海犹太人》《犹太人与中国:近代以来两个古老文明的交往和友谊》《纳粹大屠杀的政治和文化影响》《犹太人在美国:一个成功族群的发展和影响》《离散与避难:犹太民族难以忘怀的历史》等十余部。

目录

中国人民的伟大朋友罗生特大夫
“洋八路”汉斯·米勒
牺牲在中国抗日战场上的国际主义战士汉斯·希伯
犹太难民中的音乐大师卫登堡
韩芬与上海精神卫生
与中国人民同甘共苦的爱泼斯坦
爱泼斯坦:投身中国对外宣传事业的犹太人
八宝山墓碑上的奥地利友人严斐德
波兰白求恩:国际主义战士傅拉都
犹太难民中的著名画家白绿黑
从难民到巨富——艾森伯格与中国的不解缘
杰出的德国犹太作曲家弗兰克尔
担任美国财政部长的犹太难民布鲁门撒尔
上海犹太画坛巨擘——希夫
从难民少年到柏林爱乐乐团首席小提琴手
参加中国革命、建设事业的红医战士傅莱
彼得·迈克斯:从跟着“阿妈”学画到为总统画像
与中国人民风雨同舟的魏璐丝
视上海如故乡的犹太工程师韩布葛
犹太难民中的比较语言学专家罗逸民
热爱中国的职业革命家和优秀摄影家叶华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