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学理论

奥地利学派经济学入门&米塞斯思想精要/奥地利学派经济学经典译丛

  • 定价: ¥42
  • ISBN:978756422770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财大
  • 页数:173页
  • 作者:(美)托马斯·C.泰...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奥地利学派经济学入门&米塞斯思想精要》作者是奥地利派经济学家托马斯·C.泰勒,它不仅是米塞斯学院官方网站推荐的介绍奥地利派经济学的导论性著作,而且是米塞斯大学推荐的经济学入门读物,无论是对普通读者还是对经济学者以及相关的研究人员来说,都是学习奥地利学派经济学不可多得的佳作。在这本著作中,托马斯·泰勒以简明扼要的风格清晰地阐述了奥地利学派经济学的基本理念,从七个方面介绍了奥地利学派的核心观点,具体包括:社会合作与资源配置;经济计算;主观价值论;市场与市场价格;均匀轮转经济中的生产;从均匀轮转经济到真实世界;通货膨胀与商业周期。《米塞斯思想精要》,书如其名,本书第一篇简要介绍了米塞斯思想,第二篇类似于传记,精彩地向读者展现了米塞斯的思想、生平及其对我们这个时代的意义。

内容提要

  

    奥地利学派经济学起源于19世纪末的维也纳,一般来说,我们认为卡尔·门格尔在1871年出版的《国民经济学原理》标志着它的创立。不少人认为,奥地利学派经济学是最能解释真实世界的经济学。托马斯·C.泰勒、穆瑞·N.罗斯巴德著的《奥地利学派经济学入门&米塞斯思想精要》由两部分内容组成,篇幅分别在8万字左右——旨在用一份易读的材料,让人们真正进入奥地利学派的大门。
    本书的上半部分——托马斯.C.泰勒教授的《奥地利学派经济学入门》,是米塞斯研究院的教学项目米塞斯大学的推荐入门读物,其中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奥地利学派经济学的几大关键领域,如经济计算、主观价值论、商业周期理论等。
    而本书的下半部分——奥地利学派代表人物穆瑞.N.罗斯巴德教授的《米塞斯思想精要》,则集中介绍了这个学派的集大成者路德维希·冯·米塞斯教授的生平和贡献。理解米塞斯这位奥地利学派的“院长”,是理解奥地利学派的关键。正如哈耶克所说:“如今活跃于世的‘奥地利学派’,几乎完全集中在美国,基本上就是米塞斯学派……”读完这一部分,能让你更深入地认识到奥地利学派的演变和米塞斯在其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显然,这两部分内容的组合能让读者从不同的角度迅速掌握奥地利学派经济学的精髓。

作者简介

    托马斯·C.泰勒是威克·弗雷斯特大学卡洛威商业与会计学院(Calloway School of Business and Accountancy at Wake Forest University)许尔顿会计学教授(Hylton Professor of Accountancy)。他在位于查佩尔山(Chapel Hill)的北卡罗来纳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获得理学士和文学硕士,并在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Louisiana State University)获得了哲学博士学位。泰勒教授曾在西方电气公司、阿瑟·安德森公司和普赖斯·沃特豪斯从事各类会计工作,并在1980~1992年担任威克·弗雷斯特大学商学院院长。近年来,他一直从事会计学研究活动并在俄罗斯开展会计学讲座。泰勒博士是路德维希·冯·米塞斯学院的特约学者。他和妻子住在北卡罗来纳州的温斯顿一萨勒姆(Winston-Salem)。

目录

总序
译者序
关于作者
第一章  引论
第二章  社会协作与资源配置
  原始经济中的实物计算
  发达经济中的实物计算
  协调和知识的问题
  推荐阅读
第三章  经济计算
  价格体系的作用
  经济计算与技术计算
  价值的主观性
  借助货币价格实行经济计算
  资本和收益的概念
  风险和不确定性
  脆弱的经济计算
  货币计算的理性化效应
  依靠市场价格进行的协调沟通
  推荐阅读
第四章  主观价值论
  满足与估值
  边际效用原理
  价值与交换
  货币的使用
  市场经济中的使用价值与交换价值
  主观价值的普遍性
  推荐阅读
第五章  市场与市场价格
  市场的本质
  价格的决定——消费品
  转向均衡价格的趋势
  过去成本的无关性
  消费者估值的远见卓识
  推荐阅读
第六章  均匀轮转经济中的生产
  均匀轮转经济中的资源定价
  资源供给、企业家行为与主观估值
  均匀轮转经济中的资源配置效率
  时间偏好与利息
  推荐阅读
第七章  从均匀轮转经济到真实世界
  企业家盈亏
  消费者估值与生产资源
  过去的结果
  受束缚的市场与不受束缚的市场
  利润的社会作用
  推荐阅读
第八章  通货膨胀与商业周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