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神笔马良(全彩美绘版)/金奖童话书系

  • 定价: ¥29.8
  • ISBN:978754176421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未来
  • 页数:198页
  • 作者:洪汛涛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荣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童话作品,全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的经典之作;优秀经典的作品带领儿童遨游真、善、美以及充满想象的童话世界;全彩美绘版,带给儿童美好的阅读体验。
    《神笔马良(全彩美绘版)》选取洪汛涛先生最有名的童话《神笔马良》《灵芝草》《三娃》《狼毫笔的来历》《夜明珠》《白头翁办报》等,以传统的诙谐轻松手法写出了人性世态中的真善美,抨击讽刺了贪财贪权、爱慕虚荣、粗心大意等不良的社会现象。

内容提要

  

    童话,是人类给予儿童最美好的礼物。每个儿童郡是天使,童话就是让天使飞翔的双翅,借助优秀经典的童话作品,孩子们得以激发想象力,获得美的享受,塑造积极的品质,并引导自我成长。因此。金奖童话书系甄选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大奖中获奖的名家名作,为儿童插上飞翔的翅膀。
    一代文学大家、童话宗师洪汛涛先生创作的《神笔马良》,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影响最大、传播最广、获奖最多、经久不衰的享誉世界的童话名著,堪称中国童话经典。

媒体推荐

    洪汛涛先生以人品立身,品德高尚,以作品说活,是文学大家。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原党组书记  金炳华
    洪汛涛在童话领域的杰出贡献不可泯灭,他塑造的童话人物与世同存,他的童话理论及理念泽及后人,我为他自豪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高洪波
    洪汛涛的童话以富有民族风格、民间色彩和精心塑造童话形象而著称。
    ——儿童文学理论家,中国作家协会原书记处书记  束沛德
    对洪汛涛这位童话大师最好的纪念,当然就是重新阅读他留下的作品。这是我们珍贵的文化遗产,也是中国现代童话少有的几座高峰之一。
    一一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徐鲁

作者简介

    洪汛涛(1928-2001),浙江浦江人。曾用笔名:田野、田多野、了的、吕榆等。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文学理论家、教育家,一代童话大师,“神笔马良”之父,中国儿童文学卓越的领军和核心人物。
    他曾是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曾任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作家协会第四届至第六届理事、儿童文学委员会委员。20世纪40年代开始写作,至今出版各种专集百余种,共500多万字。其中,一些作品被编入课文,一些作品被译成各种文字出版,并在国内外多次获奖。
    2011年9月25日,由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题写馆名的“洪汛涛纪念馆”,在浦江落成开放。
    2014年4月11日,由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洪汛涛研究中心”成立。

目录

神笔马良
三娃
灵芝草
夜明珠
慢慢来
狼毫笔的来历
白头翁办报
天鸟的孩子们
小鼯鼠第一次出去学本事
半半的半个童话

前言

  

    中国情怀与中国故事
    徐鲁
    现在我们都喜欢谈论和呼唤“正能量”这个词。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总是会给一代代小读者提供一些“正能量”。但是,正能量也有大、中、小之分。正能量小的作品,那稀薄的一点能量很快就会被时间,被纷纭复杂的社会给稀释和覆盖掉了,因此这类作品的生存空间和生命力也极其狭小和微弱,萎谢得很快。中等能量的作品,其实也难敌社会上不断产生的巨大的负能量,例如人心的浮躁、阅读上的功利性、读者的趋时心理,加上浅阅读、轻阅读的流行,还有海量的杂乱信息……所有这些负能量,也使得一些中等的作品难以产生应有的影响力,只能是勉强存在而已。只有正能量巨大的作品,其自身的生命力才会非常巨大,它才能无论在任何年代、任何文化背景下,都能释放自己的影响和魅力,立于永久的不败之地。这类作品,才是真正的杰作和经典。
    毫无疑问,洪汛涛先生的《神笔马良》,就是一部具有强大的正能量的作品。所以,它虽然问世六十多年了,却仍然历久弥新,光彩熠熠。作为洪汛涛作品的一名读者,我觉得,对这位童话家最好的纪念,当然就是重新阅读他留下的作品。这些作品是我们珍贵的文化遗产,也是中国现代童话少有的几座高峰之一。
    重新阅读洪先生不同时期的童话作品,我时时能感受到,他在创作风格和艺术追求上的开阔、包容、创新的姿态,这在他们那一代作家中间,是并不多见的。
    他自己说过:“一个童话作家,不能老写一种童话。要创新,创新,不断创新。”他认为童话作家要像魔术大师变戏法一样,不断给观众新的戏法。他甚至还说得十分具体:童话要向小说学习形象,向散文学习抒情,向诗歌学习精炼,向戏剧学习故事冲突,向电影学习剪裁,向民间文学学习民族气派和乡土风味,向寓言学习含蓄和哲理,还要向逻辑学学习有迹可循,向美术学习色调,向音乐学习节奏,乃至向说相声的学习幽默和“抖包袱”,向编笑话的学习诙谐……由此可见,作为一位童话大家,他的胸怀是多么宽广,他的美学趣味是多么丰富!
    在实际的创作中,他确实也是这么践行着他的童话美学观念。他通过对不同题材和文本的处理,试验了童话艺术的各种可能。例如他的另一个童话名篇《狼毫笔的来历》,就是小说风格的童话,叙事笔法上和对形象的塑造上,说是童话也可以,说是动物小说,我觉得也没有问题。还有他的《慢慢来》和《半半的半个童话》,又带着动画电影的蒙太奇镜头感,剪裁得十分有味道。至于那些带着典型的民族气派和中国情怀,传递着中国人古老和美好的道德观与价值观,富有民间故事风味的篇什,在洪先生的作品里就更多了。
    奇怪的是,这一类本来最有可能打上“中国”标记的题材,对现在很多年轻的童话作家却很有点隔膜。民族传统、乡土文化、民间生活积累下来的这座“富矿”,却不见新一代童话作家来挖掘、来“淘宝”,致使当下的童话无论是题材、情怀,还是写法、风格上,都越来越单调、越来越狭窄和同质化,几乎有点大同小异、干篇一律了,这很难说是童话的进步。因此,我觉得,怎样从民族气派、中国情怀、传统文化上去下功夫,去讲好当代童话里的“中国故事”,这是我们新一代童话作家最应该向洪汛涛先生学习的地方,也是这位童话家最值得我们去纪念、去尊崇、去效法的地方。
    2017年寿天,武昌
    (作者系著名诗人、作家、书评人,现任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