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翻跟头的小木偶(全彩美绘版)/金奖童话书系

  • 定价: ¥29.8
  • ISBN:978754176419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未来
  • 页数:174页
  • 作者:葛翠琳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荣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的童话作品,全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的经典之作;优秀经典的作品带领儿童遨游真、善、美以及充满想象的童话世界;全彩美绘版,带给儿童美好的阅读体验。
    葛翠琳著的《翻跟头的小木偶》获中国作家协会首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讲的是一个小木偶让好人操纵就给大家表演精彩节目,被坏人掌握了就开始表演一些欺骗人的、可恶的节目。后来,操纵小木偶的线断了,小木偶就被抛弃了,躺进了垃圾箱……

内容提要

  

    童话,是人类给予儿童最美好的礼物。每个儿童都是天使,童话就是让天使飞翔的双翅。借助优秀经典的童话作品,孩子们得以激发想象力,获得美的享受,塑造积极的品质,井引导自我成长。因此,金奖童话书系甄选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等大奖中获奖的名家名作,为儿童插上飞翔的翅膀。
    《翻跟头的小木偶》是儿童文学作家葛翠琳的代表作,荣获首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

媒体推荐

    葛翠琳写的童话,人物很鲜明,故事很生动,语言很优美,具有她自己的细腻活泼的风格。
    ——著名作家  冰心
    葛翠琳的不少童话名篇,是可以作为全世界儿童共有的童话珍品,进入儿童文学宝库和世界童话史册的。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陈建功
    葛翠琳以她的文学业绩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史增添了浓重的一笔,以她一颗充满关爱的心,在儿童文学园地上耕耘播种,培育新苗。
    ——儿童文学作家  金波

作者简介

    葛翠琳,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冰心奖评委会副主席。六十多年坚持写童话,力求在童话创作中追求真善美的境界,形成独特的风格。
    主要作品有童话《会飞的小鹿》《一片白羽毛》《春天在哪里》《唱歌的金种子》《栗子谷》《红枣林》《鸟孩儿》《进过天堂的孩子》《问海》等,童话《会唱歌的画像》《翻跟头的小木偶》《核桃山》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野葡萄/打动孩子心灵的中国经典》获全国儿童文艺创作一等奖,被译成英、法、德、俄、日文,拍成的电视片1986年获慕尼黑电视节青少年电视节目奖。

目录

翻跟头的小木偶
一支歌儿的秘密
春天在哪里
小白鹅找妈妈
聪明的小龟
能跑会跳的房子
伤心的小狐狸

前言

  

    采撷录
    ——八十年旅程回望
    小时候,天天盼着快点儿长大,坐车、坐船、骑马,去很多很多地方……
    如今,我已年过八十,爬过泰山、黄山、庐山、峨眉山……也看过富士山、阿尔卑斯山……在狂风巨浪中,乘船到了大海边的“天涯海角”石碑下,还登上了西沙、南沙的礁石,寻觅过美丽的贝壳、珊瑚丛,欣赏过大海龟在沙滩上爬行,也到日本、泰国的海边观赏游玩过。
    我曾骑马骑骆驼在内蒙古大草原上奔跑,造访马背上的流动小学,也在海边小渔村学过补网、捞海菜、晒鱼虾,还曾去深山老林采药,探寻稀有植物……这些经历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不少生动的记忆。
    然而,我最难舍难忘的还是故乡——渤海边一个偏僻的小村庄。
    常有人问:“你是北京人吗?”
    我总是回答:“我不是北京人,只不过在北京居住多年罢了。”
    这是我内心深处的真实感受。
    我出生在农村,童年是在家乡度过的。
    在我蹒跚学步时,奶奶就牵着我的小手呼唤:“往前走,一别怕!”
    从我学会走路,奶奶就给我一个用柳条编成的小篮子,让我跟随着干活儿的大人外出,自己学着采摘野果野菜,寻拾漏失在田野里的残粮。小小的筐篮有弯弯的提梁,我把小筐篮挂在细小的胳臂上跑来跑去,里面装进收割完毕落在地里的豆粒、花生、红薯、麦穗儿、谷穗儿,或者田里疏苗拔下来的萝卜苗,长在田边土冈上的野苋菜、马勺菜……回家后总会得到奶奶的夸奖和疼爱。那小筐篮仿佛一个宝盒儿,里面总是装满了喜悦和欢乐。奶奶一面收检我的收获品,一面还讲一些叮嘱的话让我记住。例如——
    “力气好比那井泉水,使不尽来用不完,人不要怕吃苦受累。”
    “采摘野果野菜,拣拾柴草弃粮,能锻炼人细心耐心。人一辈子都在寻觅和采摘,收获的大小,就看你用心用力的多少。”
    我喜欢在田野里无拘无束地奔跑嬉戏,寻宝拾遗,和小伙伴比心灵手巧。
    那是平淡而又温馨的日子。
    春天采摘嫩绿的榆钱儿生吃或者蒸糕,掰下香椿芽儿来拌豆腐全家共享,看燕子筑巢屋檐儿下,听喜鹊喳喳叫枝头。
    夏天吃桑葚儿,染成一个小花脸儿,躺在麦秸垛上数星星,听蛐蛐儿叫蛙群鸣。
    秋天吃熟透了的红姑瓤儿、枸杞子、野酸枣儿、山核桃,搂树叶儿,割野草,望大雁南飞,看荷塘出藕,粮人仓,菜人窖,家家户户洋溢着秋收的欢乐。
    冬天吃爆米花、烤红薯、冻柿子,北风呼啸,大雪封路,世界一片白,小小村庄一片宁静,古老的纺车吱扭扭飞转,抽出又细又匀的棉线线。
    除夕夜祭祖,春节拜年,吃饺子,放鞭炮,贴春联,蒸年糕。
    正月十五吃元宵,看花灯,踩高跷,舞龙舞狮耍大刀。
    追着男孩儿们看抖空竹,滚铁环,放风筝,踢毽子。小姐妹们玩骨头子儿,争夺小小的羊膝盖骨,当成宝贝收藏。
    端午节门上插艾蒿,女孩儿用丝线缠成彩色小粽子、小葫芦、小篦子,戴在身上美滋滋又显摆又自豪。
    中秋节供兔儿爷,吃月饼,高粱秆儿做成车、马、轿和船,烂泥巴摔打摔打,捏成碾子和磨盘。
    大自然给予一无所有的孩子们很多乐趣和智慧,广阔的田野、茂密的树林、日夜流淌的小河,一年又一年,滋润着幼小的心灵。
    从学习讲话开始,就听祖母摇着纺车讲述动人的传说——
    狐仙、狼外婆的故事,喜鹊、布谷鸟的传说;
    人参、何首乌的故事,花仙、槐树精的传说;
    花木兰从军、昭君出塞,杨门女将、十二寡妇征西;
    牛郎织女七月七银河相会,梁祝化蝶、孟姜女哭倒长城……
    墙上的年画、瓷瓶上的人物、门神灶王爷的彩像、花样繁多的剪纸窗花、皮影的唱腔、民谣小曲儿……儿时诸多的生活情景、游戏、民俗、方言、谚语,仿佛都成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
    直到抗日战争爆发,国土沦丧,中国人任由日本兵残害,侵略者抢掠烧杀,毁灭了一切幸福和宁静,小小年纪内心烙下刻骨铭心的伤痕,才深切感受到民族的苦难、祖国的存亡是比个人生命更重要的事,早早地认识到没有了国就没有了家没有了个人。
    上中学时,我随父母定居在北京,那时的北京还称为“北平”。求学的艰难,磨砺了我的性格:认准目标,付出最多的努力和最大的耐心,期待成功但不怕失败。
    当我以农村孩子的学习基础考取北京几个名牌中学时,我并没有感到惊奇。我在学习条件优越的中学里完成了学业,并不认为自己是“城里人”。当我由中学推荐被燕京大学录取后,面对学问渊博的教授、导师以及满口流利英语的同学们,在那布告和通知全都使用英文的生活学习环境中,内心仍然感觉自己只是一个农村孩子。在众多家境富贵、衣物讲究的同学中间,我从未羡慕过别人的衣饰打扮,我最珍爱的还是棉布衣衫、布鞋棉线袜。奶奶一辈子只穿自己纺线自己织成粗布自己缝制的衣裤,这成为她一生从未改变过的习惯。而这传统融在我的血液里,积淀在我的骨髓中,形成我的风骨性格和欣赏趣味。
    燕京大学的环境是优美的,湖光塔影、古树粉荷;条件是优越的,藏书丰富的图书馆,建筑讲究的教学楼,设备齐全的实验室,条件优越的宿舍,然而众多的学子,为了民族的未来,为了新中国的诞生,投人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不怕抛头颅洒热血。我在这支队伍里接受了革命的教育,当解放全中国需要青年贡献自己的时刻,大多数同学抛下优越的学习环境随解放大军南下,去参加生死难料的战场拼杀。我就是在那时毫无眷恋地脱下学生装换上了列宁服,被分配到中共北京市委文委会,成为一名革命干部的。
    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
    从此,个人的命运、家庭的聚散、事业的挫折和发展、人生的酸甜苦辣,都在时代的巨轮飞转中起伏翻滚。
    我不幸被抛置在文化界,经历了波澜汹涌的狂风巨浪,暴雨山洪……六十年过去了,雨雪风霜、荆棘泥泞,漫漫长路上抬脚容易落脚难……但我又是幸运的,那么多文学艺术界的前辈和长者为我指过路标,具体地教导我,鼓励我。冰心、老舍、吴作人、萧淑芳、叶君健、端木蕻良、萧军……他们一生远离虚荣,漠视名利,默默地贡献,一年又一年,没有书房画室,挤在卧室里放张小桌儿,写出、译出、画出令世人惊叹的作品,直到生命的尽头,还有那么多遗愿没有完成。
    吴作人老人曾拿着冰心奖参评书给我详细讲解:“画面中的兔子形象是学美国的……创作中要有自己的构思、自己的表现手法,借鉴有益但不要模仿……”
    叶君健老人为译《安徒生全集》,多年查阅资料考证细节,连一件器皿、一个地名都不惜花精力在丹麦查访核对过。
    冰心为译《世界史纲》,翻阅的参考书可以装满一套房子……
    那一辈的文化巨人,从没为自己争过什么,他们无怨无悔,将一生的心血凝结成文化遗产留给了后人。
    在我那记忆的筐篮里,储存了很多只属于我的精神珍宝——
    有充满生命力的叶片,有坚实饱满的果核,有失去娇色依旧形态优美的花瓣儿,有干硬结实的根须……一件件深情温馨的往事,像散落的珍珠闪耀在印象里,不知不觉地变成我的血液,融化渗透散落在我的作品中。我所写的语言文字、故事人物、生活背景,都藏有我自身的影子以及我一生尊崇的品格、执着追求的理想和愿望。
    文学创作,写什么?怎样写?作品在读者心中留下什么?这是我不断实践反复思考的问题。每写一个作品,都像面对一份考卷,我希望自己能写得更好些。
    八十年的人生旅程举首回望,心中充满了欣慰和感恩,虽然历经坎坷,但我从来不想伤害别人。不论成绩多少,我都已经尽心尽力了。我受惠于别人的太多,而欠债不少。我是幸运的,因为我是历次苦难中的幸存者。
    奶奶只是一名农村妇女,没有上过学,她一生只想着给予:给亲人,给邻居友人,给遇到难处的陌生人……弱者都能得到她力所能及的帮助。她从不为自己索取任何东西。
    祖母离开我六十年了,但她那慈祥的笑容和坚毅的神态永远刻印在我心灵的深处。无论我走多远,身处何方,她总是守护着我,引领我向前。
    我的每一篇作品,都是我在人生旅程中采摘的果实,聚集起来,装进筐篮里,作为一份心灵的献礼,呈给相识不相识的朋友。在你们迈向未来的路上,我与你们同行。
    2010年秋于竹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