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世界史

罗马内战回忆录(全景插图版)

  • 定价: ¥58
  • ISBN:978751461529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画报
  • 页数:302页
  • 作者:(古罗马)恺撒|译...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恺撒著的《罗马内战回忆录(全景插图版)》讲述了罗马内战,逻辑缜密、行文流畅地解读了从内战爆发到庞培之死以及发生在亚历山大里亚、阿非利加、西班牙等地的一系列重大战役,这些战役不是彼此分割、相互独立的,而是在时间和空间上有不少交集和穿插。作者把战争的起因,战前准备,敌我双方的兵力对比,行军布阵情况,战时的天气情况,战场周围的环境,敌我双方采取的战争策略,战时用到的器械,战斗过程中的画面,伤亡情况等描绘得栩栩如生。
    本书既是古罗马历史名著、拉丁语黄金时期的史学代表作,也是富有战略战术的兵书,对西方史学界、文学界和军界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本书详尽记载了恺撒在罗马共和国末期所经历的主要政治、军事事件,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本书记录翔实、言辞简洁,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研究这一时期历史的重要史料,并且作为拉丁语的入门教材在西方广泛使用。

内容提要

  

    恺撒著的《罗马内战回忆录(全景插图版)》是作者在内战结束后写的一部回忆录。虽然内战以庞培败亡而告终,但战后反对恺撒的共和派力量依然强大。恺撒为了宣明他战胜庞培的必然性,同时又避免引起反对派的激烈反抗,本书大部分情况下都使用了第三人称“他”,以显示恺撒是客观的而不是主观的。不幸的是,区区一书并没有缝合共和派与君主派、奴隶制与封建制不可调和的矛盾。最后,恺撒遇刺身亡,新的内战再度爆发……这次内战是罗马由奴隶制向封建制、共和制向帝制转变的关键一战,对整个欧洲的历史走向产生了深远影响。

目录

第1卷  内战爆发到庞培之死
第2卷  亚历山大里亚战役
第3卷  阿非利加战役
第4卷  西班牙战役

前言

  

    盖乌斯·尤利乌斯·恺撒,即恺撒大帝,罗马共和国末期杰出的军事统帅、政治家。
    恺撒出身贵族,历任财务官、祭司长、大法官、执政官、监察官、独裁官等职。公元前60年与庞培、克拉苏秘密结成前三头同盟,随后出任高卢总督,在8年的时间里征服了高卢全境,还袭击了日耳曼和不列颠。公元前49年,他率军占领罗马,打败庞培,集大权于一身,实行独裁统治。公元前44年,恺撒遭由布鲁图领导的元老院成员暗杀身亡,享年58岁。恺撒死后,其甥孙及养子屋大维击败安东尼,开创了罗马帝国,并成为第一位帝国皇帝。
    公元前102年7月12日,恺撒出生于罗马。他的父亲担任过财政官、大法官等职务,还曾出任过小亚细亚的总督。母亲奥莱莉娅来自显赫的奥莱利·科塔家族。公元前119年,恺撒的外祖父卢西乌斯·奥莱利乌斯·科塔曾担任过执政官。
    后来,恺撒被送进了专门培养贵族子弟的学校,十几岁就发表了《赫库力斯的功勋》和悲剧《俄狄浦斯》。他酷爱古希腊文化,特别是希腊的古典文学。除文学外,恺撒还喜欢体育运动,他肌肉发达,体魄强健,精通骑马、剑术等。
    恺撒的执政官任期结束后,被授予总督之职,管理山北高卢和伊利里亚5年(前58—前53)。刚到任,他便发动了高卢战争(前58—前49),这就是恺撒的另一部著作《高卢战争回忆录》的历史背景。随后便发生了改变罗马共和国政治格局和历史走向的重要历史事件——罗马内战。
    本书正是讲述罗马内战的,逻辑缜密、行文流畅地解读了从内战爆发到庞培之死(第1卷)以及发生在亚历山大里亚(第2卷)、阿非利加(第3卷)、西班牙(第4卷)等地的一系列重大战役,这些战役不是彼此分割、相互独立的,而是在时间和空间上有不少交集和穿插。作者把战争的起因,战前准备,敌我双方的兵力对比,行军布阵情况,战时的天气情况,战场周围的环境,敌我双方采取的战争策略,战时用到的器械,战斗过程中的画面,伤亡情况等描绘得栩栩如生。我在阅读原著的过程中,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脑海中时常出现各种精彩的画面,就像是在看电影,惊心动魄:有时会为恺撒军团的胜利而欢呼雀跃,有时则为他们的败亡而伤心遗憾,有时会为庞培军团的残暴无耻而愤愤不平,有时会为他们的狼狈逃窜而庆幸。总之,我在翻译此书时,逐渐形成了自己清晰的爱憎情感。本书的作者是恺撒,他把自己写成了正义的一方,也许正因此故,使我先入为主地认为恺撒是“为国为民的侠之大者”,而庞培则是一个为了个人利益、不惜牺牲人民利益与国家和平安定的乱臣贼子。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觉得恺撒是好人,也许有些读者就会觉得他是一个战争狂,希望读者在书中找到属于自己的英雄。
    我不想过多介绍书中的细节,请广大读者去细细品味吧。我想说的是,恺撒之所以能驰骋疆场,战无不胜,与他个人的人格魅力是息息相关的。第一,他维护的是国家利益,而不是个人的利益。在意大利战场,恺撒多次要求与庞培讲和,希望和平解决问题,强调不要因为战争而使百姓受苦、国家动荡不安,但庞培非但不听,反倒凭借被自己控制的军队和地盘执意妄为。从这点上来看,恺撒大军确实是正义之师,他从天理上已经赢了庞培。第二,恺撒很有谋略,因而能以少胜多,避免了很多不必要的牺牲。面对每一场战斗,他从不轻举妄动,而是知己知彼。制定科学有效的战术来攻击敌方的软肋。第三,恺撒体恤将士,奖罚分明,因而能稳定军心,赢得将士们的拥戴。他从不会让将士们过度疲劳作战,而是互相替换着休息;取胜后往往会奖赏将士,对因不听指挥造成损失的人进行惩罚和训斥。第四,恺撒有一颗仁慈的心,从不滥杀无辜,因而广得人心。对于俘虏和前来投靠他的敌方人员,他大都能不计前嫌,以礼相待;每攻下一座城,他都告诫将士们不准屠城,不准抢劫老百姓的财物。第五,恺撒意志顽强,胜不骄,败不馁。恺撒也有失利的时候,但是他从来没有弃自己的军团于不顾,逃命而去;而是临危不惧,绝地反击,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本书既是古罗马历史名著、拉丁语黄金时期的史学代表作,也是富有战略战术的兵书,对西方史学界、文学界和军界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比如,书中坚持和谈为先、争取舆论的高招,颇有特色,深为古今有识之士所称道。它详尽记载了恺撒在罗马共和国末期所经历的主要政治、军事事件,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它记录翔实、言辞简洁,长期以来一直被视为研究这一时期历史的重要史料,并且作为拉丁语的入门教材在西方广泛使用。历代史家对恺撒及其著作均有着深入的研究。从原文文风可以看出,这是一部精心撰写的著作,它继承和发扬了罗马历史散文的传统,用词生动,文风严谨;在对人物和事件的描写上都有独到之处。
    最后,请读者注意的是,凡是出现“我”的地方,均是在指恺撒;凡是出现“我方”“我军”“我们”的地方,均是在指恺撒的军队。
    细雨三月,樱花烂漫
    王立言
    于西安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