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古玩姻缘

  • 定价: ¥36
  • ISBN:978750349392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203页
  • 作者:张金明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17-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张金明著的《古玩姻缘》是他继畅销古玩图书《唐代金壶杯传奇》《青花》《新古玩商的江湖》之后的收官力作。
    人世间,物有缘,人更要有缘,有缘才能相聚。这是一本精彩的小说故事,是传奇的收藏阅历。缘分无处不在。
    本书体现了在商品经济大潮中,集藏是多少人魂牵梦萦的致富捷径;讲述了古玩界的捡漏与打眼,演绎了一段前世今生的不解之缘。

内容提要

  

    张金明著的《古玩姻缘》是天津籍古玩作家、收藏家张金明先生八十四岁高龄创作的又一部长篇小说。主人公李捷夫无意之中接触到了古玩字画,后又因入迷古玩而喜结良缘,娶得贤妻良母从此一发不可收。主人公从把玩古玩到收藏、鉴赏、甄别古玩,进而成为古玩界著名作家的漫长历程,恰如作者现身说法,把古玩收藏界中的各种奇闻轶事、趣闻典故融于一炉,读来跌宕起伏,妙趣横生,让读者不仅赏心悦目地领略到古玩集藏江湖中的喜怒哀乐,同时还可以从中获得许多古玩经营策略和投资集藏的实用知识,正应了朱熹那句“世事通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的真谛,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和收藏价值。

作者简介

    张金明,中国作协会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高级经济师。先后出版《走进古玩世界》《闯荡古玩江湖》《不是精品不动心》《唐代金壶杯传奇》《文人怎么玩收藏》《千年古瓷一世情》《青花》《中国古铜镜鉴赏图录》《新古玩商的江湖》等古玩学术专著及长篇小说。

目录

第一章  辛勤创业
第二章  业绩焯焯
第三章  得罪贪官
第四章  游逛鬼市
第五章  端砚结友
第六章  买鼎拜师
第七章  错买打眼
第八章  幸得绝品
第九章  入迷铜镜
第十章  古玩姻缘
第十一章  玩赏盆景
第十二章  钩心斗角
第十三章  桃色事件
第十四章  赌石赌命
第十五章  恪守誓言
第十六章  夫妻共赏
第十七章  搭伴写作
第十八章  结识藏友
第十九章  定情终身
第二十章  乐在其中
后记

后记

  

    人生短暂,流年似水。在不知不觉中,李捷夫已经到了古稀之年。
    作为一个基层干部,李捷夫虽然得罪了顶头上司有所悔恨,但面对身处被打击报复的现实,是无法回避的。只有靠自己的坚强意志和信心,才逐渐转换人生轨迹。有些事往往总是事后看着容易,后人评说更容易,实际上他在走投无路无可奈何之际,才被迫闯荡古玩江湖的。又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走向了集藏和写作行列,加之他处世一向追求完美的品格,最后竟然把自己磨炼成有一定知名度的收藏家和作家,终于转祸为福。
    人活一世,总是苦乐并行。有位哲人说:“人生就困难积累的一生,也是克服困难的一生。”可见,只要生活在社会里,谁都难以逃避这种现实。
    李捷夫之所以能克服难以忍受的困苦,除了靠自己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还与其亲人和好友的无私相助分不开。他爱人向伶在他尚被停职审查时,不畏牵连,竟然与之盟誓共御风雨。加之向伶父亲又是资深的收藏家,如此家庭背景,故她与李捷夫结婚之后,一直在经济上和精神上,都全力支持他收藏和写作。直至晚年,他们始终守护着自己心中至高神圣的爱。李捷夫的人生转折,向伶在客观上起着很关键的作用。
    朋友相助,除了彼此相得益彰,也是李捷夫转祸为福不可或缺的因素。
    李捷夫原本对古玩字画就一知半解,只是喜欢和向往而已。当他面对旧货市场如此繁多的廉价老古董时,竟然无从下手。如果不是巧遇老古玩商邱敬帮他买鼎,并以此为教材,经过言传身教和他日后悉心钻研,他不可能了解青铜器的来龙去脉及其珍贵难得的历史文物价值。
    如果不与陈健吾结交,即使在货摊上看见了水岩老坑端砚也会失之交臂,更不会在他启发下收藏了不少文房四宝,其中还有几个快速增值的黄花梨大笔筒。此外,陈健吾还传授他如何识别古铜镜的年代和真假优劣。
    以《笑傲古玩江湖》长篇小说为媒介,又结识了孟小军等人。幸亏有孟小军鼎力相助,才购藏到宣统官窑水仙盆。从此,他们越走越近,且不断给他提供古玩市场信息,使其掌握更多的写作素材。
    他之所以养殖了不少有相当水平的树桩盆景,主要得益于苏强的引导和相助,从此给他的小院增添了大自然的风光。由于他每天都要给盆景浇水和修剪树枝,不仅可以调节其精神有助于写作,还能强身健脑,颐养天年。
    此外,若不是在古玩市场结识范立,他不可能买到清代书画家林舒和郑绩的两幅名家山水杰作,并从此引发他收藏字画的情趣。等等。
    如此可见,人这一生谁也离不开社会交往,除了亲属外,更离不开各方朋友互相帮助,绝不可能自己孤独地在社会生存。 李捷夫一直是主管业务的基层干部,可他怎么会和古玩结缘呢?凡事都事出有因。 李捷夫六岁时因太淘气,父亲便把他送到离家不远的姜先生家里去念私塾。私塾不分班级,刚入学的孩子,都先从描“红模子”开始拿笔练字,逐步再临摹字帖。一般都把柳公权的正楷作为范本进行临摹。先是在米字红格纸上临摹大楷,称之为大仿,再逐渐练习小楷。一般都是上半天课,放学回家还要完成一篇大仿和三行小楷的作业。转天上课时,老师便开始判作业。对写得好的字,都用朱红墨水在上面画个圆圈。 从上私塾时,李捷夫就开始喜欢上笔墨纸砚了。因为同学中有两个纨绔子弟,他们用的文具都很讲究:铜墨盒、铜仿圈和狼毫毛笔;也有的用圆端砚和“金不换”上等墨的,磨墨用的小水盂,里面还有个小铜勺。而李捷夫则属于一般市民,他所用的文具只是普通的方石砚,毛笔也是父亲用过的羊毫旧笔。出于自尊,他便用心书写和念书,跟他们比试看老师给谁的作业画得红圈多,看谁背的《三字经》和《千字文》流利而不打锛儿,以此来与富家子弟媲美。可见他从小就不甘示弱,并在思想深处埋下了文房四宝的种子,等待时机开花结果。 虽然李捷夫从童年上学时起,直到分配国风工艺美术厂工作,后又调到艺术品外贸公司,他从小的渴求加之工作环境的熏陶,一直就崇尚传统文化和喜爱艺术品。但他从来不敢妄想,有朝一日自己会成藏之有物的收藏家。 20世纪80年代初,李捷夫从工艺美术厂被抽调去筹建艺术品外贸公司,在试开业期间,他曾亲自为公司收购了一些线装古籍、碑帖字画和文房四宝,其中就有几件高档带活眼的老坑端砚、刻满诗文的白铜墨盒和装潢讲究的“雅玩墨”等。尽管他对这些东西爱得无以复加,但由于他一心为公,从没想过摁下几件暗自收购自己收藏。可他未曾想,正因为收购这盒可遇难求的“雅玩墨”,才因此得罪了顶头上司,而被借机打击报复。 刚停职的时候,社会上仍在廉价处理“四旧”的东西,为了消解烦恼,他借空闲之机,便上旧货市场去寻开心,并以此消磨时间,等待问题处理结论。尽管李捷夫的问题并不复杂,可却一直拖而不解,而他自从走进古玩江湖,也一发而不可收。 人生有些事如过眼烟云,稍纵即逝,不着痕迹;而有些事则在心头一角很难消失。虽然李捷夫被停职审查的往事已经过去了几十年,但每当他回忆这段悲切的时日,尽管满腹悲怨已经淡化,但当年的贪官行为和自己的冤愤,却没齿难忘。 李捷夫的一生,虽然历经风风雨雨,然雨过天晴已见彩虹。他无论身处逆境还是顺境,都能用纯真对待一切,直至后半生颐养天年时,也从不懈怠,过着自己创造的充满自然与艺术之美的悠闲生活,终于苦尽甘来,结缘四方。 八十四叟  张金明  后记 2017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