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往事心痕

  • 定价: ¥45
  • ISBN:978755131215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太白文艺
  • 页数:264页
  • 作者:袁峰
  • 立即节省:
  • 2017-09-01 第2版
  • 2017-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袁峰著的《往事心痕》是一部散文集,是作者参加工作以来,对接触到的人、对遇到的事以及祖国大好河山的感悟、认识和理解。有为保一方平安日夜工作而无暇顾及家人的愧疚;有为工作整日奔跑而无怨和无悔;有要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的感慨;有因为自己的原因导致的错误的懊悔等等。表达了作者爱生活、爱人民,践行中国梦再创幸福生活的愿望。文笔真挚,语言质朴,感情外露,读来让人动容,深切体会到作者的所感所想所思。文稿整体连贯性强,结构完整,思路清晰,表达明确,实属优秀作品。

内容提要

  

    袁峰著的散文《往事心痕》有一种民族责任感和荣耀感,他在思想认识上廊清了文艺实践中的迷雾和困惑,搞清了为谁写为谁服务的问题,所以读起来是那样亲切,仿佛是在和你闲谈交流,却使你大彻大悟。

作者简介

    袁峰,男,陕西省礼泉县人。从警多年,一直在基层摸爬滚打,干过治安、户籍、刑侦等多个警种。喜欢文学,已在各种报刊发表散文、随笔、小说四十余万字。曾出版个人作品集《刑警手记》。现为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全国公安文联会员、咸阳市公安文联副主席。

目录

亲情
  想念母亲
  两块钱
  家·妻子
  牵挂
  爱花的女人
  在梦里飞……
  珍惜中秋月圆夜
  痛别父亲的日子
  迷茫的“情人节”
  闯大祸了
  湖边漫想
  离开家的时候,天堂的父母要留下我
  清明节,说给爸妈的话
  三姐
往事·警界
  值班日志(一)
  值班日志(二)
  值班日志(三)有个案子,我真不懂
  值班日志(四)少林僧警:
  坐错车的男孩
  传销·学传销的女孩
  人怎如此薄命?
  另类女人(一)
  另类女人(二)
  另类女人(三)
  谩骂报警人——无法可依
  人为什么活着?
  我们应该说声:“对不起!”
  唐僧的影子
  这个女贼有点赖(上)
  这个女贼有点赖(下)
  站好最后一班岗
往事·社会
  不为人民币服务
  闷·热
  梦里,那个古朴的小镇
  念狗
  一件小事
  钱师
  天凉了
  我“忽悠”了群众我不安
  孕妇优彩146
  哀悼日中的婚礼
  冲进大雨中的女人
  有一种感觉叫失落
  今夜又要无眠
  假若派出所下设……
  干警察时间长了,竞有些神经质
  放松的时候
  大妈,这不是钱的事
  电话里说不清
  冬夜
心痕
  寻找春天
  心有没有归宿?
  想一个人出走
  心的冬季,谁会为你保暖?
  我在哪里?
  想去望海
  一次有意义的慈善活动
  一只孤独山羊的述说
  有毒的花儿
  故乡的路
  沐浴春雨
  朋友
  清明节杂说
  花的断想
  见狼
  冷冻感情
  命脉
  门面
  怀念礼拜三
  猜疑,要不得的坏毛病
  从“咸阳有条无名街”说起
  弹指一挥二十年
  对症下药
  噩梦
  跟着你,我在走我的路……
  大雪无痕
  估计蚊子是撑死的
  融化的雪儿,你在替谁流泪?
  声音
  谁触动老天伤心的泪眼
  走进大漠
后记

前言

  

    以前读过袁峰的散文集《刑警手记》,曾为他的散文写过一篇文章《由情感凝聚构建而成》,现在读来还觉得情意切切,仿佛是在昨天。袁峰的散文大都在叙事,在叙述的过程中让人感悟,常在结尾给人意想不到的惊喜,这是我喜欢他散文的一个重要原因。
    袁峰在警界工作,曾是一个派出所所长,在这个浮躁的社会里,可想一个派出所所长的工作有多么忙碌。几次在街道碰上他,都是在处理纠纷和案件,但他却写了这么多随笔散文。有一段时间,《咸阳日报》连载他的随笔散文,我每篇必看,一是对兄弟的职业崇仰,更重要的是他的文笔流畅,故事引人入胜,使人从中得到诸多感悟和启迪。
    《往事心痕》这部散文集分为四部分,每部分主题内容归纳清晰,耐看醒脑。第一部分“无法割舍的,是那浓浓的亲情,她伴着我一路走来……”。浓浓的亲情,难以割舍。在他上高一时,母亲病倒了,腿疼得不能行走,但母亲还是拄着那根棍子硬撑着为他上学烙馍。他每次背馍去县城学校时,母亲总是拄着那根棍子把他送出家门,陪着他走得很远,不停地叮嘱:“路上小心,好好学习……”这就是母亲。母亲对他的爱,对他的牵挂,使我想起我的母亲。我要当兵去,母亲高兴地送我到村口,我走了,她却在家里常常大哭,来信从未提到她在家中的苦难。这段文字又使我想起朱自清写父亲的《背影》。作者用朴素的文字,把母亲对儿子的爱,表达得深刻细腻,真挚感动,从平凡的事件中,呈现出母亲对他的关怀和爱护。“从警路上,几多艰辛,但我始终如一地爱着这个职业,无怨无悔……”。在这部分《人为什么活着?》中他写道:”我想到一种精神,那就是活着的目标。人要有精神啊!童年时的信仰教育,那就是为之奋斗的精神。这是一种朝气,是一种敢于战天斗地的豪迈壮举。”忠诚卫士,责任担当,这部分无不彰显出一个男子汉的英雄气概。第三部分写的“几度风雨,几度春秋,这风雨之中的故事依旧历历在目,真实的,虚幻的……”为了百姓宁静的生活,他日夜坚守在岗位上,青春的岁月,像流水逝去,他无悔无怨。但却因为办理二代身份证之事“忽悠”了群众,心里不安。他是如此的自责自己:“我感觉到自己是多么的自私,多么的卑鄙!为了自己的虚荣,为了自己不被处分,竞让这么多的群众忍受排队与高温的痛苦。”人生在世,难免被情缠绕,为爱断肠,为世事而烦恼,这情、这爱、这烦恼,已不单单是那狭义的……”。在这部分里,他《想去望海》,他思索着《心的冬季,谁会为你保暖?》,他又常迷失方向,在茫范人海里,却问自己《我在哪里?》。《寻找春天》他写得很有趣味,“草儿绿了,鸟儿叫了,花儿开了,柳枝抽芽了——春天紧跟在你的身后来到了。你就是春的使者呀。”
    读罢这部散文集,我掩卷思索,这是一部真正的散文随笔,每一个故事都是真实的,每一段文字都是作者的内心独白。如何写散文,怎样选择表现角度,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这是散文创作中值得研究的问题,绝非雕虫小技。袁峰的散文,很注重表现角度和挖掘内心的感受,并把它转化为一种让人分享的具有正能量的佳作。我们有些作家,不关注老百姓的冷暖和幸福,不关注老百姓的喜怒哀乐,而热衷于写一己悲欢、杯水风波,或者书写猎奇和古怪。有的搞所谓的“下半身写作”,毁坏公序良俗,挑战道德底线。更有甚者价值观念混乱,道德底线失守,有的调侃崇高,亵渎经典,颠覆历史,丑化人民群众和英雄人物,过度渲染社会阴暗面。由于心态浮躁,名利驱动,作品肤浅粗糙,只是制造了一堆垃圾。
    袁峰的散文有一种民族责任感和荣耀感,他在思想认识上廊清了文艺实践中的迷雾和困惑,搞清了为谁写为谁服务的问题,所以读起来是那样亲切,仿佛是在和你闲谈交流,却使你大彻大悟。
    王海,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成阳市文联副主席
    2016年6月

后记

  

    人生如此,万物如此。大千世界,总是循着自然的规律前行。茫茫苍穹,谁也无法躲过大自然这个规律。万物,总会有生命的尽头。我绝不是宿命论者。
    往事依然,会像流星一样,在天际划过一道弧线,或长或短,或明或暗,最后将消失殆尽。当然,消失的时间也有长有短。如流星,在划过天际的那一瞬间,有的灰飞烟灭,变成离子、分子,寻不见,摸不着,消失在宇宙之中;有的则掉落在大地之上,成了天外飞石,在地球上砸了一个或大或小的坑。不论陨石大小.终抵不住自然界的风剥雨蚀,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从地球上消失。
    往事,也会慢慢地在我的脑海里淡忘,包括过往的人和物。到了我和这个世界告别的那一刻,往事,就会变成永远的过去。没有人知道,没有人提及。它会伴随着我,从这个世界上彻底消失。趁记忆的大门还没有关闭,在心底,让往事如游行的队伍一样,依次走过。我站在记忆的高处。检阅着这个往事的队伍,留下一长溜走过的痕迹。美好的,邪恶的;快乐的,痛苦的;或激动,或流泪……无论如何,总是留在我心里的痕。
    问世界情为何物?许多许多的人都不能回答,也无法回答。我也一样。我只是在多情的人生里寻找我做人的那一份坚守,那一份牵挂。
    母亲的离世是我亲情最痛心的一次割裂,让我哭天喊地,欲罢不能。时过三十多年,我仍屡屡从梦中哭醒。还好,有了爱我的妻子,总让我在失去母爱的痛苦里得到了一点点的慰藉。因为情,才有了爱;因为爱,才有了这许许多多的牵挂。让这个世界充满爱,是所有人的愿望。因为有了爱,才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职业的缘故让我结识了许许多多的人,也让我遇到了许许多多的事。随着时间流逝,人会越走越远,事会越来越淡。但愿,在我记忆的深处。往事能够留下那么一点点的痕迹,随着我慢慢变老,慢慢淡忘。
    袁峰
    2016年5周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