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落花红落花白

  • 定价: ¥48
  • ISBN:978755131262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太白文艺
  • 页数:226页
  • 作者:王炜
  • 立即节省:
  • 2017-09-01 第2版
  • 2017-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时代、生活变迁中,《落花红落花白》作者王炜热爱生活、摒弃欲望和杂念,追寻生活真、善、美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仰和学习。作者更多状写情绪,书写意象。明了和不明了的意绪,好说不好说的心事,如同散文诗一般,无限繁殖,密密分布。构成一幅虚幻的意境,有时激情,有时低婉。

内容提要

  

    《落花红落花白》作者王炜用清新自然的笔触记录了有关生命的感悟,以及生活的点点滴滴,从美好的童年到时代生活的变迁,每一篇文章都加注作者本人的感情与思考,每一个字句都如同作者内心的音符,倾注感情与灵魂。

目录

陶醉(代序)
兰馨香远
  我心中的蓝
  茶花记
  家在绿肥红瘦间
  苦菜,永远的苦菜
  中秋天上月
  春光明媚
  让我牵住你的小手
  童稚粘心
  鸟之语
  窨子
时光·童年
  月光光
  旷野中的课堂
  一树梨花
  小人书
  旧唱片
  纸缸盛米
  打毛猴
  捕鸟
  钻地洞
  一条裤子的重量
  欢欢
我吃茶
  茶境
  紫苑茶香
  龙井问茶
  武夷山上的大红袍
  武夷访茶
  紫茗有情
  猪壶小品
  无事去吃茶
水色天堂
  呼伦贝尔一弘碧澈
  望江楼一日千载
  彩云之上
  水色容颜
  海南打台风
  行者记忆
山的种种
  大道绵山
  山上的神祗
  万花天香
  传奇金丁山
  大隐马头山
  绵山之火
  清凉之上菩提垂睑
  神奇永宁山
  烟雨黄山
  玉龙是一尊神
乡村恬淡
  关于一头骡子的遥远记忆
  唢呐风吟
  割麦
  无夜
  一个小镇一棵松柏
  老虎坝的午后
岁月之上
  佛如是说
  苍穹有双眼睛
  光明之引
  你我如何能到达同一时空
  让梦想装点生活
  身体里的风
  死亡是一个门洞
  你的泪落在我的心里
  仰望星空恬然一生
  眉醉
  一万朵花的祝福
后记

前言

  

  

后记

  

    突然感觉自己又成了孩童,兴奋地对每一个看到的熟人通报《落花红落花白》要付梓的消息。这个集子收集了我近几年断断续续写的小散文60余篇。有些是对生活命运的粗浅感受,有些是对美好往昔的追忆,也有些是外出游览的一些见闻。我觉得投入感情最深的还是吟唱陕北风土人情的文章。
    陕北三月桃花开,红的红来白的白。白花欲赛冬日雪。红花欲醉漫天霞。
    清明前后,当陕北高原还是一片苍茫萧索之时,桃花、杏花就在清瘦的枝杈间出现了。北国的杏花、桃花呵,总是开得那般绚烂,那般壮美。一开就是一山,一开就是一洼。那桃花谢时啊!彻天彻地都是那红红白白的花瓣飞舞,眯了人的眼。那景真是醉人。
    人的生命历程中总会有许多奇特的相遇与碰撞。有些如背运中的落井。困苦中的疏离让你陷入困境与苦痛;有些却似寒冷时的炭火,烦躁中的清凉让你倍感惊喜与快乐。可喜的是,在我散文创作的这几年,所遇到的竟然都是雪中送发的帮助与鼓励,这让我振奋之余更多的是感动。
    在写作越来越边缘化的时代,我的坚持有些不合时宜。但我是这般迷恋书写的焦虑与自由,这有什么办法呢?我只能不停地在纸上行走,直到走不动,这是我的宿命。那时我就告诉朋友们,我要搁笔了。永远!
    这几年陆续写了一些东西。它们像我的孩子一样,每一篇都曾令我欢快过、苦闷过、激动过、忧伤过。它们构成了我生命历程中不可缺失的一些重要片段。这些都是我的命。我的忧伤啊!它们累积得多了。就想着编个册子一股脑拿出来放在读者眼前,让人们看看,说道说道。但总是每次要下定决心时却放弃了,这里除了自信心的问题,也有些其他的原因。一些朋友知道后积极鼓励,坦诚地劝说,无私地帮助,终于让该长的长出来,该落的落下来了。
    感谢在我生命低谷徘徊时,站在我身边的人,向我伸出援手的人!执着的争辩,善意的指责,真诚的赞美,每一个过往都令我念念不忘。是他们的陪伴、劝导、支持让我笔耕不辍。这本文集的出版得到了延安端居轩马占林先生,中国散文学会副秘书长、陕西省散文学会会长陈长吟先生,延安秦仙阁艺术工作室郭勇先生的鼎力支持。在此特别感谢!
    有一些生命,天生就是为了绚丽绽放而生的;有一些选择,注定就是要壮怀激烈的。他们让平淡的生活变得有了意味,充满了冒险与不确定,更让孤寂的岁月变得迷人而充满诱惑。美好的东西似乎总是不会久长。一如烟花的绚烂,一如偶遇的惊喜。好花能有几日红,但毕竟舒展过了,怒放过了,绚烂过了。这,已足够。
    花开了,必会谢,冬去了,春就来。自自然然地生,自自然然地长,自自然然地灭。多好!
    我不期望我的每篇文章都能打动您、说服您、感化您、激怒您、迷惑您,让您忧伤,让您惊喜,让您迷惘。但只要您走进我的世界,在此驻足、小憩,我就知足了,我就要感谢您!在此奉上我最热烈的祝福,最甜美的赞颂,最深沉的祈祷!为您的每一时,每一刻,每一天。 王炜 2015年春月于延安凤凰山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