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去年的树(新美南吉佳作选)/国际大奖儿童文学

  • 定价: ¥19.8
  • ISBN:978754552955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地
  • 页数:151页
  • 作者:(日本)新美南吉|...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去年的树(新美南吉佳作选)》作者新美南吉是日本著名的童话作家,作品质朴清丽、纯美细腻,极其富有想象力,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同时又流露出一种淡淡的忧伤,营造出一种似真似幻的迷离之美,他被誉为“日本的安徒生”。本书精选新美南吉流传广泛的优秀童话,内容包括

内容提要

  

    新美南吉,是日本著名的童话作家,被誉为“日本的安徒生”,其作品多次被选入我国中小学生课本。为了纪念新美南吉而设立的“新美南吉儿童文学奖”,是日本非常重要的文学奖项之一。
    新美南吉的作品质朴清丽、纯美细腻,极富想象力,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同时又流露出一种淡淡的忧伤,营造出一种似真似幻的迷离之美。《去年的树(新美南吉佳作选)》精选新美南吉流传广泛的优秀作品,篇篇充满温情,闪现着人性光芒,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扇通往美丽心灵的窗户。

作者简介

    新美南吉(1913-1943),被誉为“日本的安徒生”,是20世纪上半叶最重要的童话作家之一。他从14岁起就开始创作童谣和童话,29岁临终前病魔缠身却仍旧笔耕不辍。他将自己短暂的生命充分燃烧,照亮了世界儿童文学的一片天空。
    二战后出现的日本儿童文学新派作家,大都把他看作是最值得推崇的前辈作家之一。他的经典代表作《去年的树》入选人教版小学四年级语文教材,其他作品也有多篇被选入日本、韩国、台湾等地的小学教科书。
    为了纪念他,日本先后设立了“新美南吉儿童文学奖”、“新美南吉童话奖”。

目录

变变变
变木屐
跛脚的骡子
村之春与山之春
盗贼与小羊羔
丢失的铜钱
鹅的生日
国王与鞋匠
红蜡烛
红气球与白蝴蝶
猴子和武士
狐狸买油
花木村和盗贼们
捡来的军号
旧马车
喇叭
两只青蛙
骆驼
妈妈们
马棚外的油菜花
埋花
卖掉的鞋子
螃蟹做生意
钱坊
去年的树
树的节日
拴牛的山茶树
谁的影子
糖球

蜗牛的悲哀
无名指
喜欢孩子的神仙
小和尚念经
小狐狸
小狐狸阿权
小狐狸买手套
小蜗牛
小熊
小学生与水鸟
爷爷的煤油灯
一张明信片
一支簪子
音乐盒
影子
郁金香
正坊与大黑

前言

  

    中外很多杰出的长者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一致公认,在年轻的时候多读一些世界文学名著,是构建健全人格基础的一条捷径。
    这是因为,世界文学名著是岁月和空间的凝炼,集中了智者对于人,陸和自然的最高感悟。阅读它们,能够使青少年摆脱平庸和狭隘,发现自己居然能获取那么伟大的精神依托,于是也就在眼前展现出了更为精彩的人生可能。
    同时,世界文学名著又是一种珍贵的美学成果,亲近它们也就能领会美的无限魅力。美是一种超越功利、抑制物欲的圣洁理想,有幸在青少年时期充分接受过美的人,不管今后从事什么专业,大多会毕生散发出美的因子,长久地保持对于丑陋和恶俗的防范。一个人的高雅素质,便与此有关,
    然而,话虽这么说,这件事又面临着很多风险。例如,不管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课程分量本已不轻,又少不了各种少年或是青春的游戏,真正留给课余阅读的时间并不很多。这一点点时间,还极有可能被流行风潮和任性癖好所席卷。他们吞嚼了大量无聊的东西,不幸成了信息爆炸的牺牲品。
    为此,我总是一次次焦急地劝阻学生们,不要陷入滥读的泥淖。我告诉他们:“当你占有了一本书,这本书也占有了你。书有高下优劣,而你的生命不可重复。”我又说:“你们的花苑还非常娇嫩,真不该让那么多野马来纵橫践踏。”不少学生们相信了我,但又都眼巴巴地向我提出了问题:“那么,我们该读一些什么书?”
    这确实是广大学者、教师和一切年长读书人都应该承担的一个使命。为学生们选书,也就是为历史选择未来,为后代选择尊严。
    这套“国际大奖儿童文学”,正是这种努力的一项成果。丛书在精选的书目上花了不少功夫,然后又由一批浸润文学已久的作者进行缩写。这种缩写,既要忠实于原著,又要以浅显简洁的形态让广大青少年学生能够轻松地阅读,快乐地品赏。有的学生读了这套丛书后发现自己最感兴趣的是其中哪几部,可以再进一步去寻找原著。因此,它们也就成了进一步深入的桥梁,
    除了青少年读者之外,很多成年人也会喜欢这样的丛书。他们在年轻时也可能陷入过盲目滥读的泥淖,也可能穿越过无书可读的旱地,因此需要补课。即使在年轻时曾经读得不错的那些人,也可以通过这样的丛书来进行轻快的重温。由此,我可以想象两代人或三代人之间一种有趣的文学集结。家长和子女在同一千屋顶下围绕着相同的作品获得了共同的人文话语,实在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
    特此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