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狼啸

  • 定价: ¥30
  • ISBN:978755072111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海天
  • 页数:191页
  • 作者:马知行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马知行著的《狼啸》以红狼坎坷的生命历程为主线,集中刻画了红狼、狼王、狼群“二把手”、豺王、母豺等主要角色和猎人、黑马、岩羊、猞猁、眼镜蛇、猎狗等配角。有追捕,有逃亡,有打斗,有诡计,有得失,有喜乐,有恩怨;有正义和邪恶,有个体和团队,有睿智和勇敢,有谦让和忍耐,有亲情和友情。

内容提要

  

    《狼啸》是长篇动物小说。小说以红狼成长的坎坷历程为主线,刻画了茫茫草原上红狼、狼王、豺王、母豺等主要角色和猎人、黑马、岩羊、猞猁等配角。作品通过动物的生存环境,揭示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微妙关系。作品语言清新活泼,情节跌宕起伏,角色刻画生动,蕴含了作者马知行对生活、对亲情、对友谊、对生命的感悟。

作者简介

    马知行,2000年11月出生,深圳00后小作家,深圳高级中学高二学生,深圳十佳文学少年,已在《四川文学》《意林》《深圳特区报》等100多家报刊发表作品,出版个人作品集《一路风景》,合集《玉痕的味道》《青春独语》《心如荷开》。

目录

第一章  豺狼混战
第二章  绝处逢生
第三章  惺惺相惜
第四章  舍身救妻
第五章  重返豺群
第六章  猞猁来袭
第七章  孤儿苦豺
第八章  遭遇陷阱
第九章  侥幸脱险
第十章  大战猞猁
第十一章  巧遇狼群
第十二章  有家难回
第十三章  捕获岩羊
第十四章  验明正身
第十五章  加入狼群
第十六章  猎获公牛
第十七章  遭遇陷害
第十八章  自证清白
第十九章  荣升狼王
第二十章  冒犯人类
第二十一章  侥幸脱脸
第二十二章  老虎驾到
第二十三章  狼死虎口
第二十四章  虎狼酣战
第二十五章  独门绝技
第二十六章  狼群内讧
第二十七章  人狼较量
第二十八章  冤家聚头
第二十九章  放走豺群
第三十章  危在旦夕
第三十一章  知恩图报
第三十二章  孑然一身
第三十三章  围剿狼群
第三十四章  友邻相助
第三十五章  狼啸声声

前言

  

    新的十年,新的期待(代序)
    谢晨
    缘起:深圳青春文学精品工程十年点滴
    十年前,我是深圳翠园中学文学社的一名专职教师。大约是在2007年春节过后,十六岁的翩翩少年袁博,我的文学社长,递给了我一部长篇动物小说《大漠落日——一个鸵鸟家族的故事》打印稿,其实是由八个相对独立的中篇组成,每一个鸵鸟形象都与作者童年在其父亲开办的一家鸵鸟养殖场的经历有关。我知道,立志报考大学生物系的袁博已经熟读了欧美和国内大量生物学经典原著,还撰写了中国动物小说作家沈石溪和日本动物小说代表作家的系列评论,《大漠落日》是建立在作者独特经历和较好的动物学、生物学理论基础上的,小说“每一句话都要适合动漫改编”的唯美追求和英雄主义情结,在青春文学创作中也是不多见的。我在第一时间将书稿给了时任深圳市文联副主席的杨宏海先生和海天出版社青春读物编辑部主任蒋鸿雁先生,前者是长篇小说《花季‘雨季》的发现者和出版推动者,《花季·雨季》最初是深圳育才中学学生郁秀写在练习本上的。《大漠落日》得到杨宏海先生的高度认可。海天出版社也同意出版。不久,著名作家曹文轩先生来到深圳讲学,杨宏海副主席和我带着袁博和他的书稿,与曹文轩老师在南山的一家酒店共进晚餐,曹老师对少年袁博耳提面命,并欣然同意为《大漠落日——一个鸵鸟家族的故事》作序。深圳一家动漫公司腾龙堂老总——徐氏兄弟亲自为该书画出了精美的动漫插图。2008年6月,首部中学生长篇动物小说《大漠落日——一个鸵鸟家族的故事》出版。作为深圳青春文学精品工程首批作品,还包括由学林出版社出版的深圳另一个天才少年赵荔与英国创意产业之父约翰·霍金斯合著的全球首部青少年创意读物《遭遇创意队》。2009年11月,第十届深圳读书月期间,我们在深圳中心书城举行了“创意写作与创意少年”论坛,约翰‘霍金斯出席论坛,深圳青春文学在《大漠落日——一个鸵鸟家族的故事》《遭遇创意队》的基础上首次提出了创意写作理念,强调青春写作要主动关注创意文化和创意产业,以创意写作提升青春文学的品质。
    当年十六岁的少年袁博,现在是复旦大学博士,耶鲁大学福克斯国际学者,北卡罗莱纳大学访问学者,已出版近20部长篇动物小说,五次获得冰心文学奖,被誉为“动物文学神童”、“学者型动物小说作家”。当年的天才少女赵荔已婷婷玉立,历数年创作的30万字长篇科幻小说《井字游戏》已经杀青,引起有关专家关注。
    青春的城市需要青春的文学。截至2017年,深圳青春文学精品工程已经走过了十年,出版了50多部校园长篇小说或文集,一批少年作者从这里走向了创意文化的舞台,更多的孩子在这片文学天空下读书、写作,获得了精神的成长,他们也用自己的方式向世界传达了这座青春城市的人文信号。
    期待:迎接深圳青春文学新的十年
    著名文学评论家、国内青春文学的重要推手白烨先生这样评价深圳青春文学:“与别的地方的青春文学相比,深圳的青春文学,作者队伍更为年轻,写作风格更为纯正。深圳青春文学在自身成长中取得的经验,委实宝贵,值得重视,需要推广。”我认为,深圳青春文学的基本经验就是阳光写作和创意写作。在深圳青春文学精品工程项目即将迎来新的十年,由两个深圳男孩创作的长篇小说《狼啸》和《控脑游戏》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惊喜,一批幻想小说、成长小说和文化散文集也进入了出版视野。
    现就读于深圳高级中学的高二学生,深圳十佳文学少年获得者,阳光男孩马知行,健硕的身材,健康的古铜色,也是一个动物爱好者,养有一只宠物变色龙,他对动物行为学的研究也到了痴迷的地步。爸爸是老马,儿子是小马,几乎每个寒暑假,老马都要自驾车,带着小马云游四方,小马的很多文字便是在旅行中完成的。《狼啸》以红狼坎坷的生命历程为主线,集中刻画了红狼、狼王、狼群“二把手”、豺王、母豺等主要角色和猎人、黑马、岩羊、猞猁、眼镜蛇、猎狗等配角。有追捕,有逃亡,有打斗,有诡计,有得失,有喜乐,有恩怨;有正义和邪恶,有个体和团队,有睿智和勇敢,有谦让和忍耐,有亲情和友情,这体现的正是阳光写作的根本要义,正如动物小说王子袁博在他的动物小说创作宣言所说:“文学不仅用于书写人类社会,也用来书写自然和生命最本质的哲理。而动物小说是用作者的体验去审视人类之外的其他生命的一扇窗口。在我的动物小说中,我试图去书写一段生命的历史,写下一个种群在自然变迁的历史背景中的生命际遇。”
    现就读于深圳科学高中的高二学生王艺博,初中就读于深圳实验学校,在深圳那场要经过六轮现场写作的马拉松式作文竞赛中,他每场现场写作都写的是科幻小说,最终夺得季军(初中第一名)。世界最优秀的科幻小说和科学漫画伴随了这位腼腆少年的小学和中学时代,他似乎不太习惯与人打交道,也许,他更喜欢与外星人打交道吧。在《控脑游戏》这部令人脑洞大开的科幻小说中,主人公东方明和马清云作为正义力量的代表,战胜了邪恶力量,夺回了科学家脑电波的控制权,从而拯救了人类。艺博的父亲是一位博士,也是孩子科幻小说第一个读者,艺博的父亲要求的是硬科幻,是建立在一定科学原理基础之上的幻想文学。为此,他还带着艺博到华大基因实地考察采访。《控脑游戏》就是这样一部具有创意写作某些特质的作品。
    动物小说和科幻小说,这两种文体对作者的自然与人文科学知识储备要求更高。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走进读者视野的这两位深圳男孩,一个是动物行为学的爱好者,一个是生物科学、机器人的痴迷者,都立志成为学者。也许《狼啸》和《控脑游戏》文笔尚且稚嫩,甚至还带有某种模仿的痕迹,这些都不打紧,人生的路还很长,写作的路还很长,每一个文学少年的未来都有无限的可能性。
    深圳青春文学精品工程的未来十年也有着无限的可能性。我们将更多地引入专家团队、扶持文学社团、孵化优秀作品、聚合出版资源、设立专项扶持,让每一个爱好写作的孩子都有实现梦想的机会。
    新的十年,新的期待。愿《狼啸》和《控脑游戏》能为我们开个好头。
    是为序。
    2017年7月15日
    (作者系深圳市学生文联秘书长,著名阅读与写作推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