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少儿百科 > 少儿百科词典

秦汉--统一的庞大帝国/写给孩子看的中国史

  • 定价: ¥30
  • ISBN:9787563955633
  • 开 本:1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
  • 页数:16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江乐兴编写的《秦汉--统一的庞大帝国》采用以时间为脉络、分主题的方式展现秦汉历史上重大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历史事件,并深入浅出地为孩子分析这些事件背后的发生、发展因素。通过秦汉历史中的那些饶有趣味的节点,丰富孩子的知识,为孩子呈现一个既简明,又系统的秦汉历史。

内容提要

  

    从秦始皇统一六国到秦国灭亡,是什么力量瓦解了大秦帝国?从汉兴楚灭到汉末衰亡,又是什么因素促成了这一历史进程的发展?看故事,学知识,高高兴兴读历史!
    江乐兴编写的《秦汉--统一的庞大帝国》用孩子的语言写给孩子看。浅显、真实,脉络清晰、图文并茂,让孩子爱不释手。本书轻薄、有趣、有料、有深度,薄薄的一本书,让孩子轻松读懂中国史。

媒体推荐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陈胜
    朕为始皇帝。后世以计数,二世三世至于万世,传之无穷。
    ——秦始皇赢政
    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汉高祖刘邦
    匈奴未灭,何以为家?
    ——霍去病
    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
    ——陈汤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曹操

目录

七国一统天下定,千古一帝秦始皇
“北方之狼”
被忽悠的秦始皇发怒了
有能者失之,无能者居之
指鹿为马
“我有鸿鹄之志,不服王侯将相”
悲剧的子婴
秦朝最后一位大将
楚汉双雄之项羽
楚汉双雄之刘邦
摆好了酒宴等“鱼”来
汉室兴盛了,大楚灭亡了
刘邦当上了大汉皇帝
文景之治,天下祥和
年轻时做大事,年老时做糊涂事
27 天皇帝
监牢里走出的皇帝
王莽篡位了,西汉完了
自立为帝,刘秀成为最终赢家
残破的天下日渐恢复
外戚和宦官的权力斗争
一生跌宕起伏的董卓
厚着脸皮说不当皇帝的曹丕

前言

  

    天下大乱,能人辈出,诸侯割据,彼此争锋,而乱世出雄主。赢政,一个牛到光芒闪闪的名字,他是个伟大的政治家,因为他结束了纷乱的诸国争斗,统一了天下,建立了大秦帝国。始皇千古一帝,其事迹让后人津津乐道。
    然而,始皇帝一去,昏庸无能的十八子胡亥被佞臣推上了帝位。最终,昏君加奸臣,国家很快就玩完了。
    在各路大军打着各种冠冕堂皇的口号下,大秦被活生生吞灭。始皇帝若泉下有知,恐怕都要气得发疯。
    刘邦,一个识人善用、胸怀大志的人,召集了一批追随者,从此开始了顺应天下大势的起义之路。在此期间,刘邦经历过胜利,经历过失败,甚至还经历过鸿门宴这样的“危情饭局”,但他最终成功地生存了下来,而不像项羽,在关键时刻优柔寡断、患得患失,最终由胜转败。
    西汉结束了暴秦的统治,开始好好治理国家,初期的文帝、景帝有着仁义的治世之心,他们让百姓生活富足起来,不缺衣少粮的老百姓对他们十分拥戴。之后,汉武帝继位了,他野心很大,面对富足的国家,不断扩充领土,也不用担心打仗没军饷。以前总是南下骚扰汉朝北方边境的匈奴,被汉武帝派兵一顿狠揍后,连自己的地盘都抛下不敢要了,一路北上、西退落荒而逃。
    汉武帝文治武功,一统天下,的确做了许多值得称赞的大事。不过这位伟大的帝王终究不是完人,晚年时期,被别有用心的人蒙骗,让太子、皇后都命丧黄泉。虽然他最终良心发现,但也无法挽回已酿成的后果。
    盛极一时的西汉,终也逃脱不了渐衰的局面。无能的皇帝被外戚王莽篡了权,开创了属于自己的新时代。
    然而,王莽的政权最终还是被老刘家的人夺回去了。夺权的刘秀所建立的政权史称东汉。开国的皇帝总是十分珍惜江山,兢兢业业地去治理来之不易的政权。就像西汉时候的文景时期相类似,东汉也出现了休养生息的明章时期。
    创业容易守业难,家大业大之后,矛盾日益突出。东汉中后期,宦官、外戚开始得势,他们争夺权力,完全不顾忌国家是否能承受这样的内耗。
    在经过长年的内耗后,东汉王朝越来越衰弱,最终出现军阀割据、三国鼎立的局面,东汉王朝走向了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