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少儿百科 > 少儿百科词典

五代十国--混乱的中华大地/写给孩子看的中国史

  • 定价: ¥30
  • ISBN:9787563955664
  • 开 本:1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
  • 页数:16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江乐兴编写的《五代十国--混乱的中华大地》为”写给孩子看的中国史”系列中的一本,主要讲述的是唐宋之间混乱无序的五代十国时期,五代十国是我国古代非常特殊的一个时期,本书以时间为线索,按照先五代后十国的顺序,主要介绍了五代十国的建立与灭亡。本书内容简单,线索清晰,能帮助孩子了解相应的历史知识。

内容提要

  

    从后梁建立到后周灭亡,中原大地经历了多少兵灾?从杨行密割据江东到北汉刘继元投降,十国先后灭亡,为何赵匡胤建立的大宋能够一统天下?看故事,学知识,高高兴兴读历史!
    江乐兴编写的《五代十国--混乱的中华大地》用孩子的语言写给孩子看。浅显、真实,脉络清晰、图文并茂,让孩子爱不释手。本书轻薄、有趣、有料、有深度,薄薄的一本书,让孩子轻松读懂中国史。

媒体推荐

    但教方寸无诸恶,狼虎丛中也立身。
    ——冯道
    气者,心随笔运,取象不惑;静者,随迹立形,备仪不俗。
    ——荆浩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李煜
    志若不移山可改,何愁青史不书功。
    ——钱镠

目录

流氓当了皇帝
历史上最早的十三太保
从战神到戏子
一代明君与后唐之灭
有人认比自己小的人做父亲
石重贵与后晋之亡
勇猛无敌刘知远与后汉之乱
黄袍加身
十国第一人杨行密
割据江东
杨渥登场
徐温专权
志大才疏的南唐中主
一代词宗李煜
一剑霜寒十四州
杭越之战
占领两浙
建立吴越
“贼王八”的发家史
占据西川
称帝建蜀
前蜀的灭亡
“王二代”的败家史
这有一个大无赖
南平之灭
马殷的创业史
南楚的建立与灭亡
最后被灭掉的国家

前言

  

    五代十国是我国古代非常特殊的一个历史时期,是一个混乱无序的年代。
    自唐末黄巢起义之后,由于政治的腐败,藩镇的割据,各大实力强大的节度使都不再听从朝廷的调遣。曾经参加过黄巢起义的朱温通过接连的战争,成为当时实力最强的一方。后来朱温在汴州称帝建立后梁,曾经鼎盛的大唐就此结束,同时,揭开了五代混乱的序幕。与此同时,许多地方纷纷自立建国,这样的小国多达十余个,后世史学家将其并称为十国,北方的契丹人也虎视眈眈,中国大地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混乱当中。
    朱温称帝之后开始变得骄奢淫逸,后梁的国力逐渐下降。之后梁国内乱,朱温被刺。到朱友贞(后改名朱填)继承帝位之时,河东李克用的儿子李存勖带兵攻入后梁的都城汴州,灭了后梁,建立后唐。后唐的政权同样没能持续多久,便被历史上遗臭万年的“儿皇帝”石敬瑭建立的后晋所取代。可惜后晋二代而亡,刘知远起兵建立了后汉。后汉更是一个短命王朝,仅仅存在四年,便被郭威所灭,后周就此建立。刘知远的哥哥刘崇大约在同一时间建立了又一个大汉政权,史称北汉。
    后周是五代历史中国力最强,疆域范围最广的国家,原本有着统一各国的实力,但一代雄主柴荣英年早逝,留下幼子无力治理国家,最终被赵匡胤建立的大宋所取代,五代历史到此结束。
    与中原地区历经五代相比,南方则更加混乱,前蜀、后蜀、吴、南唐、吴越、闽、楚、南汉、南平先后建立,再加上北方刘崇建立的北汉并称十国,最终都被大宋所灭。大宋基本上统一了各国,结束了五十多年的混乱局面。
    本书以时间为线索,按照先五代后十国的顺序,介绍五代十国主要国家的建立与灭亡,中间穿插着各国重要人物的介绍,让读者能够对五代十国的历史有粗略的认识,中间穿插有标志性事件的介绍,帮助读者更加详细地了解承唐启宋的五代十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