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少儿百科 > 少儿百科词典

清--骑射定天下的民族/写给孩子看的中国史

  • 定价: ¥30
  • ISBN:9787563955701
  • 开 本:1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
  • 页数:16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江乐兴编写的《清--骑射定天下的民族》以时间为线索,以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为纲目,全景再现清朝跌宕起伏的几百年,例如女真建国、清军入关、康乾盛世、反击沙俄、虎门销烟、甲午海战等。本书融知识性、故事性、趣味性于一体,用轻松的笔调为孩子呈现一个精彩纷呈又发人深省的朝代。

内容提要

  

    从后梁建立到后周灭亡,中原大地经历了多少兵灾?从杨行密割据江东到北汉刘继元投降,十国先后灭亡,为何赵匡胤建立的大宋能够一统天下?看故事,学知识,高高兴兴读历史!
    江乐兴编写的《清--骑射定天下的民族》用孩子的语言写给孩子看。浅显、真实,脉络清晰、图文并茂,让孩子爱不释手。本书轻薄、有趣、有料、有深度,薄薄的一本书,让孩子轻松读懂中国史。

媒体推荐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干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郑板桥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赵翼
    风收云散波乍平,倒转青天作湖底。
    ——查慎行
    人情淡薄,世态炎凉,只喜添锦上之花,谁肯送雪中之炭。
    ——李渔

目录

十三副铠甲,建立了一个新政权
努尔哈赤栽了一个大跟头
扬州十日,惨绝人寰的大屠杀
要头发还是要脑袋
郑成功收复台湾
《明史》案引发文字狱
巅峰对决:康熙智擒鳌拜
少年皇帝平定三藩
施琅收复台湾
雅克萨大捷
康熙帝三征噶尔丹
劳模皇帝雍正
乾隆皇帝禁书修书
曹雪芹红楼一梦永流传
林则徐虎门销烟好威风
鸦片战争打响了
太平天国起义
大火烧了圆明园
《马关条约》,前所未有的耻辱
用洋人的技术来打洋人
只持续了 103 天的戊戌变法
辛亥革掉了大清帝国的命

前言

  

    清朝是由女真族(即后来的满族)建立起来的封建王朝,它是中国历史上继元朝之后第二个由少数民族建立的大一统政权,也是中国最后的一个封建帝制王朝。从公元1616年努尔哈赤建立后金算起,到公元1912年宣统皇帝下诏退位为止,清朝共延续了296年。
    女真族是满族的前身,原本生活在聊在的黑龙江流域。公元1616年,努尔哈赤在赫图阿拉建立后金,从此脱离明朝的统治,开始了和明朝的一系列斗争。之后明朝虽然多次派出军队进攻后金,意图消灭北方的这个巨大威胁,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公元1636年,皇太极在现在的沈阳将国号“后金”改为“大清”,正式拉开了进攻明朝、入主中原的一系列战争。公元1644年,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攻克北京后,驻扎在山海关的明朝总兵吴三桂向清政府投降,继而将清军引进入山海关。清军随后击败了李自成,开始了统一全国的战争。
    清军入关之后,以摧枯拉朽之势扫灭了农民起义军和各地的明朝反抗势力,统一了全国。康熙帝皇帝掌握实权之后,实施了一系列经济发展政策,并且统一了台湾。作为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皇帝之一,康熙在位的61年是清朝发展非常快的一段时期,为清朝国力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继雍正之后即位的乾隆帝也是清朝历史上的一立明主,他在位的60年为清朝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使得清朝国力空前强大。乾隆皇帝在其父雍正的统治基础上,进一步发展经济,人民安居乐业,并且还加强了同蒙、回等少数民族的联系,稳定了清朝对各族的统治。在清朝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统治的时期,社会总体安定,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改善和提升,大清帝国成了当时世界上国力最强大的国家之一,史称“康乾盛世”。
    但是之后大清朝便开始走上了下坡路,国力由盛转衰,成了西方列强觊觎的肥肉。公元1840年,林则徐在虎门销烟以后,英国政府借口“保护侨民”,悍然派出军舰进攻广州,揭开了中国近代史的开端,中国从此进入了被西方列强瓜分蚕食的黑暗历史阶段。为了强大起来,摆脱亡国灭种的危机,清朝内部的有识之士进行了洋务运动和戊戌变法等探索国家独立富强的社会变革,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在巨大民族危机的刺激下,公元1911年爆发了辛亥革命,公元1912年,袁世凯迫使宣统帝溥仪颁布退位诏书,清朝自此灭亡。
    可以说,清朝历史既有辉煌壮丽的篇章,又有不堪回首的黑暗一页。在这个时期,中国有了大一统,也经历了被西方列强蚕食瓜分的厄运。大浪淘沙,随着清朝历史车轮的转动,诞生了一个个英雄人物,演绎了一段段英雄事迹,喜剧和悲剧交替上演。了解这段历史,探索社会发展规律,感悟现代社会的精彩,我们才会变得更加睿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