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少儿百科 > 少儿百科词典

近代--救亡图存的斗争/写给孩子看的中国史

  • 定价: ¥30
  • ISBN:9787563955718
  • 开 本:1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
  • 页数:16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从鸦片战争到1949年,中国社会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动荡。在这个过程中社会矛盾尖锐,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反侵略、反压迫成了这个时代的主题。这段历史既是中华民族的一部苦难史和屈辱史,又是中华民族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史。江乐兴编写的《近代--救亡图存的斗争》以时间为线索,讲述了一系列深刻影响中国近代史的事件。

内容提要

  

    从屈辱的鸦片战争到八国联军侵华战争,中国人民历经了怎样的苦难?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新中国的建立,中国人民又是如何走向独立、富强的?看故事,学知识,高高兴兴读历史!
    江乐兴编写的《近代--救亡图存的斗争》用孩子的语言写给孩子看。浅显、真实,脉络清晰、图文并茂,让孩子爱不释手。本书轻薄、有趣、有料、有深度,薄薄的一本书,让孩子轻松读懂中国史。

媒体推荐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林则徐
    成功大易,而获实丰于斯所期,浅人喜焉,而深识者方以为吊。
    ——梁启超
    中流砥柱,力挽狂澜,具天才,立大业,拯斯民于衽席,奠国运如磐石,非大英雄无以任之。
    ——秋瑾
    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毛泽东
    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周恩来

目录

鸦片走私与虎门销烟
第一次鸦片战争
太平天国运动
第二次鸦片战争
中法战争
洋务运动
甲午中日战争
戊戌变法
义和团运动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辛亥革命
北洋军阀统治前期
新文化运动与五四运动
北洋军阀统治中期
北洋军阀的覆灭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抗日战争
解放战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前言

  

    中国的近代史既是一部被侵略的屈辱历史,也是一部不断反抗侵略的抗争历史。自鸦片战争打开中国的大门之后,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人民的生活开始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
    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一部分有见识的中国人开始“睁眼看世界”,他们学习西方的先进制度,开始对近代化进行探索。随着清朝政府洋务运动、戊戌变法的失败,中国人民开始用自己的办法救中国。1911年爆发了辛亥革命,这次革命是中国近代历史上的重大事件,此次革命建立了中华民国,结束了清王朝的统治,也结束了我国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制度,同时使民主、共和的观念深入人心,但最终辛亥革命未能彻底地完成反帝反封建的任务,辛亥革命的成果被袁世凯所篡夺。随着新文化运动的开始与发展,社会主义思潮逐渐成为主流思潮,并在思想和干部准备上为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打下了基础。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可以看作我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
    随着中国共产党的不断发展与壮大,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一起合作领导进行了北伐战争,这次的合作最终以国民党下令逮捕共产党人而宣告破裂。不过很快,双方又因为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而再次合作,共同领导中国人民赢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但随着抗日战争的胜利,双方的合作再次宣告破裂,战争又一次爆发,此次战争中国共产党用了三年多的时间,就使国民党军队大败,不能不说这是一个奇迹。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北京的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一百多年来的混乱终于到此结束了。纵观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的中国历史,虽然是一段被侵略的屈辱史,但同时也是一段不断反抗压迫的抗争史、一段寻找挽救中国道路的探索史。因此在读本书的时候,在牢记历史屈辱的同时,也请读者们不要忘了一直以来中国人民的抗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