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少儿百科 > 少儿百科词典

辽宋夏金--封建王朝的巅峰/写给孩子看的中国史

  • 定价: ¥30
  • ISBN:9787563955671
  • 开 本:1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
  • 页数:16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江乐兴编写的《辽宋夏金--封建王朝的巅峰》讲述了辽宋夏金四个朝代的历史,其中穿插了大量图片。本书共27章节,讲述了从白马青牛的契丹族到吞辽灭宋的女真人,从赵匡胤黄袍加身到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从千古忠勇杨家将到民族英雄精忠岳飞、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从大金国的灭亡到崖山海战宋朝灭亡。

内容提要

  

    “一个馒头”大家争,最后大家统统败给了一个更强大的敌人。看故事,学知识,高高兴兴读历史!
    江乐兴编写的《辽宋夏金--封建王朝的巅峰》用孩子的语言写给孩子看。浅显、真实,脉络清晰、图文并茂,让孩子爱不释手。本书轻薄、有趣、有料、有深度,薄薄的一本书,让孩子轻松读懂中国史。

媒体推荐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教化之所本者在学校。
    ——胡瑗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天祥
    学之之博,未若知之之要;知之之要,未若行之之实。
    ——朱熹
    鱼生于水,死于水;草木生于土,死于土;人生于道,死于道。
    ——胡宏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张载
    吾修文物,彬彬不异于中华。
    ——耶律洪基

目录

白马青牛的契丹族
敢于自断手腕的女强人
赵匡胤黄袍加身
宋太祖杯酒释兵权
烛影斧声的夜晚
千古忠勇杨家将
宋辽之战的最终结局
骁勇善战的党项人
种世衡巧施离间计
谁都灭不了谁的大规模战争
一个专职打猎的帝王
吞辽灭宋的女真人
一场西征的传奇
幸运的漏网之鱼
两个大老粗引起的兵变
民族英雄精忠岳飞
真实的“昏君和佞臣”
一个自大的暴君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
征服脚步的开始
一代奸臣的英雄后代
大金国的彻底灭亡
南宋最后一次北伐的失败
一位鲜为人知的杰出将领
战败的蒙古人
留取丹心照汗青
崖山海战

前言

  

    在历史的长河中,总会有那么一个精彩的瞬间被我们铭记。如果你是一个从小爱听故事的孩子,那么像杨家将、岳家军等这些故事一定被你所熟知吧。没错,这些著名的故事都发生在宋朝时期。那是一个动乱的时期,也是一个繁荣的时期。我们从小就听了大量的故事传说、评书戏曲来描述这一时期所发生的事情。
    其实,在这个时代之前,有一个大背景。那就是唐帝国的崩溃。唐帝国崩溃后,中原陷入了空前的混乱。五代十国期间,在短短的50多年的时间里竟然前后有几十个国家陆续建立,而中原更是在50多年的时间里建立了5个朝代。宋太祖靠自己的雄才大略黄袍加身,轻松地趁着后周孤儿寡母的时候夺得了他们的江山。继而用自己杰出的军事才能平灭了南方。他的弟弟宋太宗为了实现全国的统一,灭亡北汉后几次进攻辽国,但是都以大败收场。后世子孙只能和辽国谈和。
    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就是在这一时期,经过了数百年的汉化和发展,周边的民族大部分都已经开始强大起来,他们开始设立自己的朝廷,建造属于自己的城池,所以政权的巩固程度要比五胡十六国时期的少数民族政权稳固得多。这几个民族在与宋王朝的交往中,最终把自己完整地融入了中华民族。在靖康之变的时候,北宋壮丽繁华的东京汴梁被金国人劫掠一空,但是宋高宗赵构的南迁以及岳飞、韩世忠等名将的奋力反击使宋朝在江南得以重新建立。
    1206年蒙古帝国的建立,是一个崭新时代的开始。当成吉思汗以及他的子孙们率领着蒙古铁骑横扫欧亚大陆的时候,中原地区也未能幸免。金国和西夏率先灭亡了。南宋更是在欧亚大陆几乎全部沦陷的情况下独立抵抗了蒙古人的铁骑长达半个世纪之久。蒙古人在亚欧平原上留下了一座座白骨累累的空城,却用尽了全身的力气才艰难拿下了南宋。从这一刻开始,整个中华文明被斩断,大量的文化传统和文化精神的丢失对中国人的影响是空前的。
    蒙古人通过自己的快马弯刀虽然毁灭了很多地区的文明,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他们让几大文明长时期地置身于一个国家之下,让全世界各地的人更加了解对方,也让信息的往来变得更加轻便快捷。
    在每篇故事的最后,我们会提出一个小小的问题,但是或许这些问题中有更多值得思考的东西,让你在文明与野蛮、历史与时代中有更加全面的认识,这就是我们工作的目的所在了。
    两宋时期和周边的民族政权共存,是一个大发展时代,也是一个大交融时代。这期间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而这些有趣的事情绝不仅仅局限于一两个民族英雄,而是中国境内的各民族在这一时代一起为我们创造的辉煌的历史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