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少儿百科 > 少儿百科词典

元--马背上的王朝/写给孩子看的中国史

  • 定价: ¥30
  • ISBN:9787563955688
  • 开 本:1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工业大学
  • 页数:16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江乐兴编写的《元--马背上的王朝》采用以时间为脉络、分主题的方式展现元代历史上重大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历史事件,并深入浅出地为孩子分析这些事件背后的发生、发展因素。通过元代历史中的那些饶有趣味的节点,丰富孩子的知识,为孩子呈现一个既简明,又系统的元代历史。

内容提要

  

    从驰骋草原到入住中原,再到退居漠北,蒙古人为何打天下容易,守江山难?看故事,学知识,高高兴兴读历史!
    江乐兴编写的《元--马背上的王朝》用孩子的语言写给孩子看。浅显、真实,脉络清晰、图文并茂,让孩子爱不释手。本书轻薄、有趣、有料、有深度,薄薄的一本书,让孩子轻松读懂中国史。

媒体推荐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文天祥
    你的心胸有多宽广,你的战马就能驰骋多远。   ——成吉思汗
    国以民为本,民以衣食为本,衣食以农桑为本!   ——忽必烈
    不知何限人间梦,并触沉思到酒边。   ——耶律楚材

目录

成吉思汗——坐拥四海的男人
盟兄分手
嗜酒的窝阔台
皇室从窝阔台一脉逐渐走向拖雷一脉
忽必烈建立元朝
儿辈早逝,孙辈顶上
短命兄弟
朝中政变,大元内讧
乱世开启
元朝最后一位皇帝
官逼民反,统治无道
头裹红巾,揭竿起义
元朝终结,改朝大明
汉王陈友谅
亡元皇帝赶紧跑
不成气候的北元政权

前言

  

    作为一个人口并不多的民族,元朝统治者可以利用少数人统治当时数量远超过自身不知多少倍的庞大数量的其他民族,不得不说他们的确有自己的能力,但在历史的长河中,优胜劣汰、物竞天择乃是真理。元朝统治中原地区的时间在历朝历代之中算是较短的,除了当时的诸多客观因素之外,自然也有很大一部分的自身原因。
    这是一个凶悍的民族,荒凉的草原上,艰辛的生活让他们苦不堪言,所以他们只能去抢、去夺,因为他们自己的生产力不能满足各个部落之间的正常用度,这也是铸就这个民族凶悍性格的一大缘由。
    但即便可以做到“武能上马定乾坤”,终究还是没能做到“文能提笔安天下”,元朝统治者曾经任用贤能,可随着时间的推移,在统治阶段的后期,留下的只有无尽的黑暗……
    蒙古统一不久后,南宋赢弱,大辽、西夏、吐蕃当时都对这片富庶之地垂涎已久,不过最后这块肥肉却被来自漠北草原的游牧民族得到了。
    取代了赵家的大宋江山之后,大元政权建立,初来乍到,他们还算恪守,也时常虚心地向汉人儒士请教治国之道。但好景不长,后来元朝的统治弊政就慢慢显露出来,各种苛捐杂税丛生,加之蒙古人喜好征战,天生有不安分的性格,而为了争夺皇位,源自不同脉系的后裔也在彼此斗争。
    漠北的草原哪里有丰美肥沃的中原大地滋润?在中原享受了近百年,元朝统治者留下的是满目的疮痍和百姓的怨声载道。在一次次的剥削和压榨下,人民终于忍无可忍,社会的矛盾、阶级的矛盾、民族之间的矛盾,在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彻底地爆发了。加之元朝统治者在统治后期朝廷腐败、内乱不断,内斗严重消耗了大元的国力,最终被赶出了中原。
    回到草原的元朝残余成为后来的北元。北元时期,因为贫瘠的土地,又因曾经在中原地区享受过,回来后的差异,让这群游牧部落心中十分怀念,他们抱着“抢钱、抢粮、抢财宝”的心思不断袭扰南边的明朝边境,但在明朝几次远征后,被打疼的蒙古人最终躲到了更北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