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春风

  • 定价: ¥28
  • ISBN:978751690988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龄
  • 页数:218页
  • 作者:闵龙佑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闵龙佑著的《春风》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苏州的一所小学里两对双胞胎:关世雄和关世鹰,赵奇正和赵福海从相识到成为朋友,直至长大成人走上工作岗位的故事。关世雄与田巧玲,关世鹰与沈玉女喜结良缘,和关家兄弟遭受不公平的待遇能够坚忍不拔,为社会和他人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赵奇正迫害妇女,残害他人,并且欺骗了田巧玲的双胞胎妹妹田素娟的感情。最后在关世雄、关世鹰、赵福海的合作下,终于将赵奇正绳之以法,为民除害。在狱中,赵奇正浪子回头,检举揭发了即将发生的越狱事件和一件冤狱事件……

内容提要

  

    《春风》是时年八十四岁的作者——闵龙佑先生的小说处女作。故事情节穿越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各个重要历史时期,以时代大变迁为背景,以两对双胞胎兄弟的爱恨情仇为主线,为读者讲述了一堂生动的百味人生大课。通过主人公的人生经历,反映了随着时代变迁,社会进步,国家越来越富强。人们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不断完善自己、提高自己。体现了生命的价值与社会的繁荣与发展休戚与共。

作者简介

    闵龙佑:国内水利围垦工程技术权威专家。1933年9月出生于江苏省青浦县(现属上海市)。1953年大学毕业。曾在国家计委和建委工作。1958年调任浙江省水利系统工作四十余载。退休后受聘于浙江省围海工程公司担任总工程师。2016年正式“退休”后,重拾儿时文学梦,完成处女作《春风》。

目录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尾声

前言

  

    我叫闵龙佑,今年才83岁。因为身体实在太好,有些朋友甚至戏称我为“不衰翁”(不衰是83的谐音)。1953年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国家计划委员会,一年后转到国家建设委员会工作。1958年初,国家建委撤销后,我被分配到浙江省重工业厅,又先后调到电力厅、水利电力厅、水利厅,工作了四十多年时间。在我快退休时,省水利厅下属的一家新成立的全民所有制施工企业——浙江省围海工程公司,要求我去担任总工程师进行技术把关和开拓局面,于是我又在该公司拼搏了二十多年,直到协助他们快速发展壮大成为集团总公司,并在深圳中小板成功上市,成为该行业中名符其实的全国知名领军企业为止。
    在这整整六十多年的工作过程中,我亲身经历了当代中国丰富曲折和惊心动魄的历史进程,也尝遍了酸甜苦辣的人生百味,在见识了全国和世界许多地方的风土人情,又领教了人与人之间五花八门、善善恶恶的精彩表演之后,我终于下定决心,要在自己一生的最后一段岁月里,写成一本有趣、有益、充满着正能量的文艺小说,用我自己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和切身感受,加上独特的哲理思维,给人们和子孙后代送上一些全新的启示,让他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能自觉地走得更好更美。
    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一次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我有极大的感触和启发。当前市场上的文艺作品,确实存在着一些不足和误区,往往迎合着某些人群的“时尚”追求,却忽略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价值,忽视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缺少振奋人心,励志图强等精神力量的时代强音。
    我们,作为老一代的知识分子,多么期望能尽心尽力,适当地做一些诱导、弥补和促进工作啊!
    可惜我不是专业作家,也不是科班出身。我一辈子学的和干的,都是工程科技工作,所以文学功底十分有限,只能用一些“不上档次”的通俗语言勉强写作。我唯一的“资本”是身体特别好,经历特别丰富,思路特别开阔。好在我所写的是一本文艺小说,既不穿越历史朝代时空,也无需真名实姓“对号入座”,小说中是真真假假、假假真真、真中有假、假中有真。既有报告文学的韵味,又有爱情浪漫的狂欢;既有逻辑推理的惊险,又有坏人坏事的写真。反正是“不拒众流,方为江海!”最后都在波光粼粼的广阔大海怀抱里融为一体。
    我特别喜爱大海,一见到大海,就好像做了最最可爱的美梦。置身于大海之中,就会感受到一种清澈透骨,超凡脱俗的神奇力量:与世无争、天水一色、往事如烟,前景无限。可爱的无边无际的大海啊,我就是大海里的一滴水,我的善良本性将和大海中各种各样的水细胞融在一起,去寻找我们最后神奇梦幻的归宿。
    本书的书名,曾作过多次修改。最早叫《游戏人间》。这是因为我是中国农历九月十九生日,正巧是传说中的观世音菩萨得道升天的黄道吉日。许多人都说我是“观音送子”送到人间来锻炼和实习的。因此我很想从较高的空间和高度,来观察、分析和思考人类的各种本能和五花八门的精彩表演,并且寻找应该怎样做人的基本规律和轨迹。这就是我最初把书名定为《游戏人间》的真正原因。后来经许多朋友的善意提醒,确实感到该书名不妥,因为我领悟到了我自己只不过是一个普通人,绝不可以驾临于大众之上,去指手划脚别人的是是非非!我只应该融于人民大众之中,来提炼和总结自己的经历和教益。于是,我又苦思冥想更适合的书名,在许多人的启示下(包括我夫人的重要启示),我终于把本书定名为《春风》,这才完成了我写作思路和指导思想的飞跃。
    因为我的创作初心只有一个,那就是:励志向上,充实、潇洒、欢乐地过好为人类尽心尽力做出最大奉献的一生!
    而《春风》这个书名,不但颂扬了当今中国生气蓬勃的喜人形势,是党中央的春风,不断吹绿着神州大地,誓将祖国的绿水青山,转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金山银山;而且《春风》还表达了在潇洒年华中,能励志向上、笑口常开的、温馨可亲的个人气息,能沐浴在温暖甜蜜的春风之中,去奋斗和迎接无限美好和幸福的未来。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希望我的真情厚意,能被大家理解和接受。
    我的身体简直好极了:心好,肺好,胃好,肠好,肝好,,肾好,血压不高,血脂不高,血糖不高……
    许多人都来问我:有没有健康长寿的秘方?终于,在一次大会上,我公开了我的四条养生之道:
    一、心态要好。这一点大家都知道,却很难做得到。我在“天堂”、“地狱”都待过,我的炉火纯青的心态,是在各种各样不同经历中,时时事事磨炼而成的。当我看透红尘,大彻大悟之后,终于达到了“遇事不怒,遇事不乱,遇事不怨,遇事不悔”的精神境界。我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很潇洒,从不非份索取,而是默默地,尽心尽力地作出自己的奉献,不但自己天天快乐,而且把欢乐洒向我周边的人,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永远向前看,永远充满着信心,这才是做人应有的心态!
    二、生命在于运动。我天生是个劳碌命,手要动,脚要动,脑要动,叫我偷懒比什么都难过。许多好心人看我年纪大了,劝我回家去享清福,我说不行,刀不磨就会生锈,不动是不行的,得了老年痴呆症,等于坐着去等死。
    三、尊重习惯,不要轻易去改变。习惯,是一股强大的力量,千万不要小看它,早睡早起,按时早餐,多喝开水经常做保健操,这些都是我养成的好习惯。各人的生理结构和适应能力千差万别,根本没有什么统一的标准可言,喜欢吃辣的,你非要他吃甜的,这不是要他的命吗?我最反对的就是“一刀切”!身体是靠他自己去细心琢磨,有针对性地进行调节和保养的,千万不要去道听途说轻信别人的“养生之道”!自己适应的就只管去做,不适应的就不要去瞎做。更不要去硬性改变亲人已经适应得很好了的习惯,使他失去心理平衡而害了他。
    四、精心培养自身的抗病免疫能力。人本身就是天生有强大的抗病免疫能力,但现在有许多年轻人过分讲究和迷信“卫生”和“医药”,家中小孩咳嗽一声就要去吊点滴和吃抗生药,碰到过桌子的东西都不准吃,这样长此以往就养成了小孩对“卫生”和“药物”的严重依赖性,自身抵抗能力和免疫能力就越来越弱,这是在害他们啊!我不反对医药和卫生,但适可而止。我更赞成和看重的是:有意识地培育和增强自身的抵抗力和免疫能力,这比依赖药物更管用。
    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近年来在雷厉风行的治国、治政、治党、治军方面,已经获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同声叫好和真心爱戴,成千上万的老百姓在雀跃欢呼:这是上天赐予中国的大福啊!要珍惜!浙江省创新的“五水共治”运动,也是深受大众拥护和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和实事。当今的时代是全球瞩目的中国奋起和全面改革的崭新时代,作为中国人和炎黄子孙,都将为此全力拼搏,并充满着自豪和幸福。有习近平总书记的智慧魄力和毅力,携手彭丽媛的温柔典雅和亲民,作为崭新靓丽的中国名片,我们有理由相信和期望,在新的中央领导班子强有力的带领下,美丽的中国梦,一定会完美实现。有志者,事必成!我对此充满着信心,并且一定要活着亲眼看到这一天!
    这是一本勤奋奉献、励志向上、潇洒欢乐的轻松有趣又有益的文艺小说,里面不但有令人捧腹的幽默笑话,妙不可言的精彩谜语和逻辑推理难题,而且全书处处都渗透着各种各样丰富的知识和人生哲理,看了确实会使人得益匪浅。一章比一章越来越有趣有味,特别是第十一章的人生之路大讨论会,更是总结了“理想与信念”“名利地位和幸福”“自由平等和博爱”,“珍惜这美好的一生”等人生考卷的精华所在,处处洋溢着催人奋进的正能量,会使人思路豁然开朗起来,切莫错过。
    请慢慢欣赏书中四对双胞胎之间的恩恩怨怨、生动曲折的故事情节吧!
    希望大家能正确理解我这个老年知识分子认真抛出的这一片淳朴苦心。谢谢大家。
    闵龙佑
    2015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