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生于忧患安于餐饭

  • 定价: ¥36.8
  • ISBN:978755960366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45页
  • 作者:宋匆
  • 立即节省:
  • 2017-09-01 第1版
  • 2017-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生于忧患安于餐饭》作者宋匆是吃货里特别会讲故事的,讲故事中特别会吃的。作者的语言风格比较独特:能把食物写得非常性感,在视觉上和味觉上能挑逗读者的感官,并让人从食物中体悟出人间的七情六欲。书中的美味佳肴都是各地的风味小吃,充满烟火气,既不高冷,也非小清新,却在作者的笔下让人销魂。

内容提要

  

    《生于忧患安于餐饭》作者宋匆从独特的饮食角度出发,运用他活泼俏皮的文字绘声绘色、畅快淋漓地描述他所钟爱的食物,充分调动了我们的视觉及味觉器官,使我们极其兴奋地投入到他所营造的氛围中去,食指大动。

作者简介

    宋匆,豆瓣ID万岁娘娘,现居贵州,自由作者。曾获得豆瓣小雅奖。因家里常年经营饮食,自小便浸淫于灶台炊烟,拙于烹饪,却更爱记录饮食碎片。

目录

第一章 慢熬风花,细炖雪月
  年糕香艳简历
  几多凉粉几多“娘”
  姜糖性感还是师傅性感
  美食与情欲纠葛
  两女争吃一碗饭
  椰子让你别闹腾
  情敌、二奶、洋芋片
  豆腐遇见老西施
  缠情月饼
  自然下垂云片糕
  失意男人与生蚝
第二章 盐在世间,肉在锅里
  “普京”榴梿
  “话梅”哪错了
  早晨七点的万华镜
  老变婆vs希拉里
  掐碎螺蛳的尊严
  公厕撸串
  酸萝卜的都市传说
  芭蕉叶与狗舌头
  爱丽丝高血糖仙境
  收惊“滚蛋”
第三章 诸多体面,不如吃饭
  豆豉鲮鱼的最后体面
  过时不候,杀鸡放血
  难忘小菜
  蠢包子
  把饺子蒸一蒸
  僵尸肉
  女巫食谱
  一二三,砍猪肝
  谁比谁残忍
  死人给你的消夜
后记

后记

  

    决定写这样一本饮食记录是觉得自己肚子已经憋得快胀出来,在好友的怂恿和鼓励下一鼓作气便写了(说一鼓作气也假,我从来就懒)。
    我爸总说我“叼嘴”,其实始作俑者还是他,从小就教我怎么吃。但我比不上他,我光说不练,只会享福,但写字却是爱的。
    我的编辑从豆瓣找上我,说实话我是欣喜的,但却也怕。怕明明只是写来自己看的,突然要出版面世,一下没了信心。于是比平时更放大了双眼去看去观摩去回忆。跑到菜市场看人卖菜,杀鸡杀鱼,一看就是一两小时;看人做早餐,也看人吃早餐;还反复咨询父母、同学,怕记忆出了错……
    这里要说明一下,文中所出现的“干妈”“干爹”都是不同的人。干爹、干妈那么多也是我爸喜欢交朋友的关系,他们生活经验丰富,总是闲谈间道出很多趣事。
    而对于饮食,我是幸运的。自小便长在这样的环境下,每道菜的个中环节和工序都再熟悉不过。而家里人从我爸追溯至祖辈,都是馋嘴老饕,于是我于烹调的专业认识上,有了很深的见识和学习,而这其中,往往夹杂着或喜或忧的生活故事,由一餐餐饭托举出来,我便记了下来。
    比如三年自然灾害时期,麻雀与老鼠、苍蝇、蚊子一起被列为“四害”,人人擒而诛之。而我太爷爷耍了小聪明,别人说不能吃的,他偏要。还出动全家拔毛斩件用麻雀熬粥。怕别人闲话,还把大门掩上。
    我爸念叨这件事很久,每次说起都眉飞色舞。
    所以这本书能写好,更像是成全自己,把这些一直想说的都写出来。这里我要感谢我几位交情快二十年的朋友,督促我完成梦想。还有我两位小学时期的老同学,你们一次次的聚会、消夜让我放松大脑。最后是我思维活跃的母亲和精力充沛的父亲,你们如今还在养着我,我唯有保重自身,才能回报。
    最后祝我的读者好胃口,万里晴空。
    2016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