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的理论与方法

霍蒙库鲁斯(趣味生物学简史世界自然科学经典名著)

  • 定价: ¥80
  • ISBN:978751534780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青年
  • 页数:555页
  • 作者:(俄罗斯)尼·尼·...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请不要对“生物学”或“科学”这样的专业词汇心存顾虑,尼·尼·普拉维利希科夫著王梓、张兴艺译的《霍蒙库鲁斯(趣味生物学简史世界自然科学经典名著)》是写给所有人的,只要你对世间生物有兴趣,想知道它们从何而来,它们为什么是这个样子,它们(或者说我们)之间有什么关系……敬请翻开本书,而阅读这本书所必须具备的基础知识=“0”。

内容提要

  

    霍蒙库鲁斯”是什么??这是出现在中世纪欧洲古老文献中的一个名称。那时候,瑞士伟大的炼金术士帕拉塞尔苏斯宣称成功地制造出了人类,“方剂”如下:……取某种人类体液,首先将其倒入南瓜中,加以密封,令其自然腐烂;然后倒入马胃封存40日,直至其开始具备生命,……若是随后日日秘密、谨慎而理智地喂以人血,并于恒温马胃之中继续保存40周,则必将造出一个真正的活体婴儿。此婴儿五脏俱全,与妇女所生的一般孩童无异,只是体型异常微小。……这便是人类早期对生命或者说生物奥秘所做探索的记载。尼·尼·普拉维利希科夫著王梓、张兴艺译的《霍蒙库鲁斯(趣味生物学简史世界自然科学经典名著)》即从这里拉开了生物科学进展的帷幕,为读者上演了一部精彩的科学大片。

作者简介

    尼·尼·普拉维利希科夫( Н. Н.Правильщиков)是俄罗斯著名的动物学家、昆虫学家,生物学博士、教授,同时还是一位非常活跃并备受爱戴的科普大师。普拉维利希科夫一生著有几十部科普图书,其作品广受欢迎,从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到大学生和教师,从自然科学业余爱好者到各领域的专业人士,无不被他精妙的语言和广博的知识所深深吸引。俄罗斯大众甚至认为,普拉维利希科夫将大自然诗化的能力超过了法国著名科普大师法布尔,正是他用更为符合国情的现代语言将法布尔著名作品《昆虫记》呈现给一代又一代俄罗斯读者。普拉维利希科夫一生为科学普及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每年完成大量出版物的学术编辑校订工作,参加电台科普节目,设立科学信箱回答各种科学问题,他的作品也得到了全球读者的认可,被翻译为多国语言出版,流传至今。

目录

第一章 霍蒙库鲁斯
第二章 伟大的剪裁师
第三章 《自然圣经》
第四章 “海僧侣”
第五章 《自然史》
第六章 血亲
第七章 自然系统
第八章 花的秘密
第九章 三位朋友
第十章 “为什么?”还是“为了什么?”
第十一章 您的祖先是猴子
第十二章 不偏不倚
第十三章 “我会证明的!”
第十四章 复活的骨头
第十五章 胚叶
第十六章 吞噬细胞
译后记

后记

  

    在本书根据尼古拉·尼古拉耶维奇·普拉维利希科夫译出。尽管普拉维利希科夫是位杰出的科普作家,但由于受时代和阶级局限性的影响,其原著中部分内容不够客观,或说有失公允。因此,我们在翻译和编辑的过程中以不影响行文流畅为原则,对相关文字进行了适当处理,望读者周知。本译本绝大部分章节的文字保持了原著的风貌。
    这部著作由我和张兴艺翻译,第十至十三章由张兴艺译出,本人负责其余章节的翻译和全书的统一校对工作。特别感谢张兴艺为本书的翻译提供了生物学专业知识的指导和注释,避免了不少可能发生的非专业误解;感谢中国青年出版社编辑为本书出版付出的巨大努力。
    普拉维利希科夫作为俄罗斯优秀的科普工作者,学识广博,文笔生动活泼,作品可读性颇高,我们作为译者感觉才疏学浅,更兼经验有限,故译文实难达到原文水准;如有错漏,恳请读者批评指正。
    王梓
    2017年5月于北京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