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绮楼重梦/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丛书

  • 定价: ¥20
  • ISBN:978753189655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黑龙江美术
  • 页数:209页
  • 作者:(清)兰皋居士
  • 立即节省:
  • 2017-04-01 第1版
  • 2017-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绮楼重梦》为《红楼梦》的续书。这部续书,作者兰皋居士自言乃“由衰而盛,梦之祥者”,描写贾宝玉转世,成为自己的遗腹子小钰,文武双全,出将入相,最后与转世为湘云之女的黛玉联姻。小珏锐意仕宦,全不似宝玉当年的厌恶官场,于是宝玉在这部续书中俨然变成了自己的不肖子。

内容提要

  

    兰皋居士著的《绮楼重梦》叙写的故事是这样的:宝玉与黛玉在警幻仙子安排下转世,宝玉投生为宝钗之子,取名小钰,黛玉投生为史湘云之女,名舜华。小钰的周围与原著中的贾宝玉一样,也有一群小姐妹围绕左右,除舜华外,还有秦可卿转世的宝琴之女碧箫、李纹之女妙香、李绮之女瑞香、香菱之女淡如(晴雯魂附其体)等,从小耳鬓厮磨。小钰早慧,聪颖非常,又得纯阳祖师在梦里传授天书三卷,能够召神请仙,呼风唤雨,倭兵进犯时,小钰并中文、武状元,奉旨荡平十万敌兵,被封为平海王,皇上赐婚,得娶舜华、碧箫等五女,备极荣华。贾府再获振兴,隆盛空前。此书描写十岁孩童封王挂帅,实属妄想,已经荒诞不经;又写小钰小小年纪便在大观园调笑荒淫,更是对《红楼梦》真情之亵渎,以致有论者评价此书“诚为‘红楼’续书之恶札”。

作者简介

    兰皋居士,姓王,原名兰址,杭州人。《忏玉楼》丛书提要记曰:“盖作者姓王,曾由科举作宰,以军事失机罢官,逮复职退归,年已六十余。

目录

第一回  警幻仙追述红楼梦  月下老重结金锁缘
第二回  连理同生  樗蒲淫赌
第三回  晴雯婢借尸还魂  鸳鸯姐投胎作女
第四回  荡妇怀春调俊仆  孽儿被逐返家门
第五回  宁荣府二次抄家  珍琏儿三番听审
第六回  获重谴囚徒发配  感旧游美妇联诗
第七回  燕语莺声创兴家塾  红香绿艳齐起闺名
第八回  学中属对舜华为魁  园里吟诗优昙独异
第九回  获丑擒渠略施武艺  怜香惜玉曲效殷勤
第十回  梅碧箫病谈前世  贾小钰梦读天书
第十一回  镇东伯初平海寇  明心师新整庵规
第十二回  白云山兼谈命相  红药院闲讲经书
第十三回  玉皇阁小儿角力  杏花村孤女完姻
第十四回  召神兵小钰演法  试飞刀碧箫逞能
第十五回  十万倭兵重作乱  九重恩旨特开科
第十六回  文武状头双及第  雌雄元帅共兴师
第十七回  特典崇隆登坛受印  仁心恺恻掩骼施财
第十八回  荡妖寇大显神通  受皇恩荣膺宠锡
第十九回  闺内吟诗堂前问卜  环儿南窜淑贞北来
第二十回  圣恩浩荡薄海同春  帅德汪洋灾黎乐业
第二十一回  医病符偶然戏谑  限体诗各自推敲
第二十二回  平海府大营甲第  凝香殿慎选贤媛
第二十三回  身居事外款款论题  情切局中皇皇待报
第二十四回  晓开蕊榜题名氏  日丽螭坳谒圣明
第二十五回  待年册立居私邸  衣锦荣旋宴画堂
第二十六回  分院宇点景铺陈  派丫头更名服役
第二十七回  甄小翠避妖来贾府  叶琼蕤逃难入王园
第二十八回  逗春情淡如入学  膺赦诏蓉儿还乡
第二十九回  彩笺结社  画册题诗
第三十回  会同年花园玩景  乘良夜雪阁开樽
第三十一回  赏春灯凭肩献媚  窃香履度足调情
第三十二回  老尼领徒弟募化  倭王率妻子来朝
第三十三回  琼蕤赠一股金钗  岫烟送两丸丹药
第三十四回  香雪秘传妙术  传灯别倡宗风
第三十五回  留香居重来佳客  中元节追荐情人
第三十六回  钟情人幽怀沉结  无耻女使酒猖狂
第三十七回  三枝神箭穿杨柳  一阕新词缔凤鸾
第三十八回  翡翠帐中揉雪乳  鸳鸯被底拥香躯
第三十九回  花袭人因贫卖女  贾佩荃联谱认兄
第四十回  交趾女子随贡使来京  扬州道姑关生魂入腹
第四十一回  浸水芙蓉窥玉体  临风杨柳度纤腰
第四十二回  四女将出征东粤  五学士被黜西清
第四十三回  五美同膺宠命  四艳各配才郎
第四十四回  巧姐初返外家  淡如错招老婿
第四十五回  细雨孤灯回噩梦  清樽皎月感秋声
第四十六回  婢女戏编茜字谜  美人争谱竹枝词
第四十七回  怜香成死别  惜玉感生离
第四十八回  圆大梦贾府成婚  阅新书或人问难

前言

  

    在中国古代小说发展史上有一个重要而独特的现象,那就是白话长篇小说续书。明、清以来,凡是有些影响的,尤其是那些称得上“名著”“奇书”的小说,都会有“续作”出现。简言之,就是在某部小说问世后,就有人依傍它的人物、故事,以原著为基础进行再创作,从而形成与原著既有联系,又独立成书的新作品。这种同一题材的故事多种敷衍生发的文学现象,就是“续书”。
    白话长篇小说的续书现象是伴随通俗文学的繁荣而发展起来的。当长篇小说在宋、元之际已蔚为大观之后,到明代就已经有续作出现,到了明中叶,续书现象空前发展。《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金瓶梅》等明代“四大奇书”的出现和流布,极大地推动通俗文学包括白话长篇小说的繁荣,直接带动小说续书的繁盛,到明末清初则出现了续书发展的第一个高峰。如果说明代的续书还主要围绕那些较有影响的名著、佳作等,到了清代则打破了这种习约,许多普通的白话长篇小说也都成了续叙的对象,而且从初时的“一书一续”发展为“一书多续”,甚至出现了“一续再续”的现象。当然,从总体上说,大多数续作比起原著来,无论是思想内涵,还是艺术造诣都难以望其项背。
    较早注意到续书现象并加以分析批评的是清康熙间的刘廷玑。他在所著的《在园杂志》第三卷中这样指出:“近来词客稗官家,每见前人有书盛行于世,即袭其名,著为后书副之,取其易行,竟成习套。有后以续前者,有后以证前者,甚有后与前绝不相类者,亦有狗尾续貂者。”他还指出:“……作书命意,创始者倍极精神,后此纵佳,自有崖岸,不独不能加于其上,即求媲美并观,亦不可得。”在这里,刘廷玑以批评家的眼光,对白话长篇小说续书这种文学现象大胆臧否,虽然有所偏颇,却也难能可贵。
    白话长篇小说续书现象从明、清一直延续到民国,参差不齐却层出不穷,良莠不一却经久不衰。其主要原因,一是“续书”继承了中国古代文学创作中“续作”“仿作”的传统;二是“续书”迎合通俗文学读者的欣赏习惯和审美心理,顺应了人们诸如喜欢“大团圆”、因果报应等文化欣赏心理;三是续书作者与书贾结合,借助已流传于世、受到欢迎的小说的声誉和影响力,附骥续貂、谋利赚钱,形成了商业化、高效率的续书经营运作机制。
    在众多的白话长篇名著中,曹雪芹的《红楼梦》由于独特的主题和艺术构思,使其无论在思想性还是艺术性方面都达到了难以企及的高度,在当时和后世都广泛传播、影响巨大,无疑是绝佳的被续叙的对象,因此成为续作最多的小说名著。据不完全统计,存世的《红楼梦》续书有四十多部,直到当下仍时有续作出现。这些续作在对原著进行继承、借鉴的基础上,围绕贾府的兴与衰,宝、黛的分与合,以及对钗、黛或抑或扬等,对原著丰富的内涵和深厚的思想意义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释读;对原著所描写的悲剧世界、悲剧人物、悲剧结局,或发挥、发展,或背离、翻案,不仅带给读者多样的思想和艺术享受,而且丰富和拓展了《红楼梦》文化的意蕴和内涵。在这里,我们将几部《红楼梦》续书作为“中国古典文学名著丛书”的一个单元出版,以满足许多读者对《红楼梦》续作的渴望心理。对于有的书中的一些消极的东西,相信读者自会加以鉴别。
    《绮楼重梦》叙写的故事是这样的:宝玉与黛玉在警幻仙子安排下转世,宝玉投生为宝钗之子,取名小钰,黛玉投生为史湘云之女,名舜华。小钰的周围与原著中的贾宝玉一样,也有一群小姐妹围绕左右,除舜华外,还有秦可卿转世的宝琴之女碧箫、李纹之女妙香、李绮之女瑞香、香菱之女淡如(晴雯魂附其体)等,从小耳鬓厮磨。小钰早慧,聪颖非常,又得纯阳祖师在梦里传授天书三卷,能够召神请仙,呼风唤雨,倭兵进犯时,小钰并中文、武状元,奉旨荡平十万敌兵,被封为平海王,皇上赐婚,得娶舜华、碧箫等五女,备极荣华。贾府再获振兴,隆盛空前。此书描写十岁孩童封王挂帅,实属妄想,已经荒诞不经;又写小钰小小年纪便在大观园调笑荒淫,更是对《红楼梦》真情之亵渎,以致有论者评价此书“诚为‘红楼’续书之恶札”。
    《绮楼重梦》原名《红楼续梦》,作者兰皋居士,姓王,原名兰址,杭州人。《忏玉楼》丛书提要记曰:“盖作者姓王,曾由科举作宰,以军事失机罢官,逮复职退归,年已六十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