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中国史

中国人的历史(诸神的踪迹)

  • 定价: ¥45
  • ISBN:978751332772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星
  • 页数:245页
  • 作者:申赋渔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20-10-22 第14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上下五千年,中国文化的源头在哪里?
    读懂了中国人的历史,我们的生命就延展了五千年。
    申赋渔著的《中国人的历史(诸神的踪迹)》找回了属于我们自己的审美与文化。从诸神闪耀的远古时代到夏商周,从春秋战国到秦汉魏晋,从六朝到唐宋元明清,再到近代,“中国人的历史”聚焦于一个个杰出的历史人物,梳理中国文化的源流,建立了中国人心灵的完整坐标。
    为什么讲历史要从神话开始?因为在有确实的文字记载之前,历史都是祖先们口口相传的故事。时间一久,这些故事在后人眼里就成了神话。

内容提要

  

    申赋渔著的《中国人的历史(诸神的踪迹)》是“中国人的历史”系列开篇之作。
    开天辟地,女娲补天,大禹治水,后羿射日……曾经,我们对神话甚至历史的了解都源于成语。然而,盘古开天辟地后去了哪里?天为何会漏?大禹治水有什么背景?射日的英雄过得好吗?……这些神从何而来,去往何处?神与神之间又有什么渊源?
    与生而为神的希腊神话众神不同,中国的神是在祖先们口口相传中由人化身而成的,因此,中国神的队伍罕见的庞大杂糅,神的设定与人的生活劳作息息相关;也因此,中国神话包含着中国人的文化基因和密码。本书仿佛是镜头感十足的纪录片,生动、清晰地描绘出中国神的谱系,一步步带你追寻诸神的踪迹,追寻中国人的根。

作者简介

    申赋渔,作家。1970年出生于江苏泰兴,现居巴黎。著有个人史三部曲《匠人》《半夏河》《一个一个人》,“中国人的历史系列”《诸神的踪迹》《君子的春秋》《战国的星空》,及随笔集《光阴:中国人的节气》《逝者如渡渡》等多部作品。

目录

第一章  盘古  女娲
第二章  伏羲
第三章  神农
第四章  黄帝
第五章  少昊
第六章  颛顼
第七章  帝喾
第八章  尧
第九章  舜
第十章  禹
第十一章  启和少康
第十二章  伊尹
第十三章  傅说
第十四章  吕尚
第十五章  伯夷  叔齐
第十六章  周公
第十七章  周穆王
第十八章  中国龙

前言

  

    诸神的踪迹
    中国的神话浪漫温暖,摇曳生姿。每位神的故事都很简短,就像中国的诗。言有尽,而意无穷。中国的神与西方的神不一样。中国的神与人日常生活在一起,不神秘。每个节气、每个节日都委打交道。甚至不需要一个特别的日子,也可以跟神有个来往。神时时都能遇见。厨房里有灶神,大门上有门神。屋后的树林里有树神,门前的水井里有井神。村边的小庙里有土地神,城里面有城隍。有人作恶多端了,不要担心,有雷神来劈他。才子抑郁不得志,魁星会送一支让他才思泉涌的妙笔。立春迎春神,芒种之后饯花神。干旱时耍祭龙神,大暑要送瘟神。中秋祭月神,立冬要唱《玄冥》之歌,祭冬神。过年了,更是所有人与所有神的狂欢节。
    中国的神太多了。人间有神,山水间有神,花草树木、飞禽走兽都有神做代言人。要理清一个头绪不容易。记录这些神灵的古书也很多,而且十分纷乱。《山海经》《吕氏春秋》《淮南子》《太平御览》《列子》《史记》《路史》《绎史》等书中都有记载。能不能理清呢?可以的。因为中国也有类似于西方宙斯的这样一位主神。主神确立了,其他神就能看清次序。
    中国的主神是中央天帝黄帝。不过要说明白黄帝,还要从春神慢慢说起。
    立春之时迎春神。春夏秋冬,每个季节都有自己的神。
    春神叫句(gou)芒,“句”是小草刚刚冒出泥土的样子,头勾着。“芒”是春天刚生出的小叶子上,毛茸茸的小刺。句芒长着人的脸,鸟的身子。手里拿着一只画圆的“规”。春天之时,从东方吹来暖和的风,把大地吹绿。句芒本来的名字叫重,他是少昊的儿子。
    少昊的父亲是太白金星,母亲叫皇娥,是天上的织女。她与牛郎的妻子织女一样,很辛苦,每天要纺织到深夜。皇娥在银河西边的穷桑树底下与太白金星相遇,两人相亲相爱,生了少昊。少昊后来到东方建立国家,并且继承了黄帝的帝位。被称为上古“五帝”之一。
    少昊的另一个儿子,叫该,后来成了秋神蓐(ru)收。住在可以望见太阳落山的泑(you)山。蓐收完全长着人的样子,只是身上有白毛,手是虎爪。一手拿着一把画方形的“矩”,一手拿一把大斧。这斧子表明他还管刑罚。古代要秋后问斩。秋神有杀气。他和句芒,一东一西,手里的“规”“矩”,表明了他们的权威。当然,夏神、冬神手里也拿着他们的象征物。
    夏神叫祝融。他又是火神,手里拿着一个“衡”,这是天平的长杆。他是“五帝”之一颛顼(zhuan xu)的孙子。颛顼是黄帝的孙子,后来接替少昊,做了帝王。祝融的名字叫黎。有人说叫重黎。他所做的事,最著名的有三件。一是替颛顼打败了水神共工。共工一生气,撞倒了天柱不周山。天崩地裂,幸好女娲现身,补好了天。二是听颛顼的命令,把天地完全分开。在此之前,凡人也能直接跟天帝联系的。从天梯上上下下。天梯叫建木,就这样毁了。人、神就此渐渐分开。第三件事,是受命于天帝,杀了治水的鲧。鲧偷了天帝的息壤,为人间治水,天帝生气,就让祝融把他给杀了。
    冬神叫玄冥。他本来的名字叫禺强。手里拿着“权”,是与“衡”配合着用的计重器,也可以是秤砣。他是黄帝的孙子。黄帝的子孙很多。他是其中之一。他的父亲叫禺猇(xiao),是东海的海神。玄冥是北海的海神,又是冬神、北风之神。玄冥与父亲禺猇一样,都是人头鸟身,足下踩蛇而飞。
    春夏秋冬四神,只是四位天帝的辅佐神,是他们的助手。天上有五位天帝。
    春神句芒是东方天帝伏羲的辅佐神。伏羲的母亲是华胥氏,有一天到雷泽去游玩,踩着了一个大脚印,心有所感,后来生了伏羲。雷泽是雷神居住的地方。那大脚印是雷神所留。雷神是一条长着人首的巨龙。所以,后来伏羲以龙为图腾。他是中华民族的始祖,中国人又自称为龙的传人。伏羲创出了八卦,从此人开始拥有智慧,渐渐成为天地之灵。
    ……
    瑶池呢,住着西王母。她每年农历的三月三都在这里开蟠桃会。各路神仙都来。
    你如果也能赶上,吃一个蟠桃,就能长生不老。
    可是大禹冶水时,为了挖山填海,把昆仑山挖坏了。天帝之都从此废弃。都城没了,神们再来人间,只能住在由凡人给他们修筑的大小不一的庙宇之中了。虽然神受了委屈,但离人倒是近了。彼此可以日日相处。
    东西南北中的天帝及其辅佐之神,只是诸神一个粗略的谱系,就像一棵大树的枝干。有了这个枝干,慢慢就能理清中国神的体系了。因为这本书是以上古神话来写中国的上古史,所以不能节外生枝,细细地去讲述每个神灵的来龙去脉。虽然那也非常有意思,但如果那样写,就是另一本完全不同的书了。
    为什么讲历史要从神话开始呢?因为在有确实的文字记载之前,人类的历史都是口口相传的。祖先们喜欢用故事来讲历史。时代一久,这些故事在后人眼里就成了神话。
    神话,其实就是历史的童话。
    中国的神不是自带光环,而是由杰出的领袖擢升为神。神的岗位设定,也围绕着人的生活与劳动,似乎仍是人类社会的翻版。神的法力,无疑是强大的,但只让人敬畏,并不让人惊恐。喜怒无常的神降祸于人的事情,少有传闻。中国的神,只是活得更久的中国能人。因而中国的能人,也很容易转而为神。中国神的队伍可以一路扩大,他们的谱系也杂糅难辨。
    所以,我们说上古的神话里,包含着我们的文化基因和文化密码。写这本书,就是试图做一个解读。这是值得解读的。因为那是我们的根,因为那将告诉我们,我们从哪里来,又将往哪里去。我们将真切地明白,我们是谁。
    申赋渔
    二〇一七年五月二十九日于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