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张庚日记(共3册)

  • 定价: ¥188
  • ISBN:978710404532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戏剧
  • 页数:1466页
  • 作者:张庚
  • 立即节省:
  • 2017-09-01 第1版
  • 2017-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张庚被赞为“戏剧界的顾准”,从其留存于世的日记,可以看出当代中国戏剧史乃至知识分子精神史之脉络。
    张庚是早期左翼文艺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与延安戏剧的领导者,日记显示在历次运动中,环境越严苛,他的艺术主张越清醒,越自觉,越执著。而两种状态之间又存在明显的内心纠结。
    《张庚日记(共3册)》中处处散发着张庚对中国戏剧的艺术主张、求索意识及价值判断。

内容提要

  

    《张庚日记(共3册)》全3册,为张庚先生现存日记的整理。张庚终其一生从事戏剧工作,为我国戏剧创作、评论、教育和史论研究做出了贡献。本书把张庚日记进行整理收录在一起出版,将对戏剧史的研究起到重要作用。

媒体推荐

    张庚学贯中西,博通古今。他的一生,开辟了戏曲理论研究的新领域,开创了理论研究的一代新风。
    ——著名戏剧理论家郭汉城(100岁)
    张庚是我国戏剧运动卓越的组织者和领导人,是我国有创见的戏剧理论家、戏剧艺术学科建设的设计者和组织者,同时还是卓越的戏剧艺术教育家。
    ——中央戏剧学院名誉院长徐晓钟
    他是中国戏曲学术领域的一面大旗。
    ——中国戏曲学会会长薛若琳
    张庚先生是戏曲学学科建设的倡导者、设计者、组织领导者和奠基人。
    ——中国古代戏曲学会会长叶长海

作者简介

    张庚(1911—2003)。我国著名的戏剧理论家、戏剧教育家、戏曲史家。自1931年参加左翼戏剧家联盟始,终其一生从事戏剧工作,为我国戏剧创作、评论、教育和史论研究做出了巨大贡献。主要著作有:《戏剧概论》(1936年)、《戏剧艺术引论》(1948年)、《中国话剧运动史初稿》(1954年)、《戏曲艺术论》{1980年)。主编:《中国戏曲通史》《中国戏曲通论》《中国戏曲志》《中国大百科全书·戏曲卷》《当代中国戏曲》。辑70余年文章为《张庚文录》(八卷)。

目录

(一)1951—1962
  一九五一年
  一九五五年
  一九五六年
  一九五八年
  一九六一年
  一九六二年
(二)1 963—1967
  一九六三年
  一九六四年
  一九六五年
  一九六六年
  一九六七年
(三)1988—1998
  一九八八年
  一九八九年
  一九九〇年
  一九九一年
  一九九二年
  一九九三年
  一九九四年
  一九九五年
  一九九六年
  一九九七年
  一九九八年
  编后记

后记

  

    父亲张庚现存的日记,最早始于1951年出访苏联的两个月,其后间断记录了1955年出访东德、1956年出访印度、1958年再度访苏的过程。这是他在任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中国戏曲研究院副院长时所记,这四部分日记曾作为“出访笔记”收录在“张庚文录》(补遗卷)中,这次经重新整理同其他日记收录在一起。此后便是,自1961年下放徐州到1967年3月“文革”全面开展,共六年零三个月的记述。
    记日记之于张庚,其作用莫过工作笔记,这在五六十年代的日记中尤为明显。日常如此,出访亦如此,无论政治运动、行政事务,还是业务活动,凡所做过的事,记录无不详细,即便沛县下放、柳河“四清”,仍是一丝不苟地记,直至无法再记下去。
    “文革”以后的日记,开始于1988年,终止于1998年3月。这阶段张庚担任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及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名誉主席等社会职务。随着社会政治生活的改善,父亲日记的风格有所变化。会议记录、领导讲话不再出现,当然他所参加的戏剧活动是必记的,更多的是日常流水,读书心得、写作思考时有流露。可以在日记的字句中感受得到,这是他一生中最愉快,亦是最有成就感的时期。
    整理和编辑这部日记,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情。前半部分,是新中国成立初至文革这段时间的九册,虽然年代不甚久远,但在浩劫中遭专案组抄去,归还时纸张黄脆浸渍,字迹模糊不清;后一半有六册,是1988年至1998年十年间所记,由于年龄与疾病的原因,书写困难,笔迹越来越潦草,最后近乎涂鸦了。总之,面对近百万难以辨认的文字,迟迟下不了决心整理,若不是国宾兄一再鼓励,恐怕也就放弃了。所幸经周鹏先生、赵光诚先生的不懈努力,将日记原文一一录入电脑,国宾兄又亲自充任了责编,再加上邢俊华女士细致的编辑工作,康宁女士对所涉外文做了认真核校,《张庚日记》才得以付梓。在整理编辑日记的过程之中,还得到了父亲的故旧——沈达仁、王安葵、刘沪诸先生的赐教,在这里一并衷心地向他们致谢。
    张小果
    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