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民间文学

聊斋悟侦

  • 定价: ¥56
  • ISBN:978751902900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联
  • 页数:446页
  • 作者:李郎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最重要的还是内在的美。丰富的文化修养,能净化细腻人的思维,对事物的理解也会深刻,随之情感也会丰富起来。只注重光鲜的外表,只追求一时的刺激,不能从根本上维系情感的持久。任何事物,时间久了,美丽的表面都会褪色,这是规律。天长日久的情感,是靠内在的理解和包容去维系,是靠那份相互间的关注、关心和关怀来培育。
    李郎著的《聊斋悟侦》文集,把从百姓真实生活采集的故事素材进行归类、整理、完善、提炼,对故事的各种版本进行了细致的了解、理顺、合并、文字化。最后形成相对完整的民间口传故事。

内容提要

  

    李郎著的《聊斋悟侦》文集,是一部以小说、杂文、故事为主的作品。作品的议题,大多都是一些以事证理的文章。文章的素材,都来自百姓身边的事和生活中的真实现状。是作者对民间口传故事文字化的一种尝试,是对老潍县民间口传故事的抢救挖掘式的创作。其写作基础理念,都是一种新角度、新视角,是一种揭示和探索社会现象、事物、形态去伪存真的新尝试。

作者简介

    李郎,原名李玉福,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人。大专学历,中共党员。自幼酷爱文学,作品散见于《作家选刊》、《岁月浅歌》合集、《中国当代网络散文》精选、《潍坊老年大学》、《散文在线》、《江山文学网》、《故事中国》、《古榕树下》(原创文学网站)等。一个文学爱好者,一个从读书读到写书的人。没什么才华,只是心里有话要说,就说出来了。

目录

聊斋悟侦——新观点篇
  命之运
  雾锁情迷
爱情四重奏——情感篇
  爱情是一本书
  爱情不相信眼泪
  爱情和婚姻在争吵
  爱情保鲜法
凭栏论世——杂文篇
  无聊记
  可怜的狗
  为小男人正名
  浅析现代人择偶要素之选择顺序新变化
闲话悟道——民间口传故事
  关于民间口传故事人物王二玍形象设计
  俺好
  眼不见为净
  胭脂计
  儿子比亲爹大一岁
  郑板桥潍县留名言千古传颂
后记

前言

  

    命之运
    在当今社会上,关于女大学生自助求学的风流艳事,街谈巷议不绝于耳。这些桃色新闻,在影视传媒、报刊、网络博客上也多有演绎。它们像脍炙人口的传奇故事,风靡多年、流传甚广。传说中,那些傍上大款换资助的奇谈,那些拿着青春赌明天的交换,让正直的人们听了之后嗤之以鼻、不屑一顾。那些女大学生扎姘富豪做小妾,那些名曰义女实为性奴的种种龌龊,让人闻之作呕、观之悚然。
    这些传奇般的风流韵事,被那些喜欢猎奇的人相互传递,不胫而走。在人们巧舌如簧的演绎之下,已版本各异、形形色色、不一而足。这种金钱换美女、美色换资助的种种趣谈,像大家生活中的一个保留节目一样,已经成了人们闲暇之余、茶余饭后插诨打趣儿的话题。
    但是,如果对这些故事的情节反思,我们就会在脑海里发出种种疑问:这些传说中的事都真实吗?难道传说中的那些男人女人,真像人们描绘的那样,是一些荒淫无耻、道德败坏、卑贱下流的人吗?这也是作者的疑问。在作者的潜意识里,总觉得,事情的当事人不会像人们传说的那样简单;总觉得,不管实情是不是像人们传说的那样,“事出有因”这句话至今还是应该有道理的。最起码这些事情发生的背后,总该有个起因吧。总不能平白无故地就去傍大款了,总不会毫无道理地就拿青春去赌明天了。所以,我们在谈论这类问题的时候,不应该简单地一笑而过,都应该在故事的后面加上三个字——为什么?
    我们用正常的一般的思维形式试想一下:一个女孩子,她既然能积极向上,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名牌大学,最起码的一点,就是可以说明她在学校里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同时,基本上也可以证明,她是一个有追求、有理想、有抱负、要求上进的女孩儿。既然是一个这样优秀的女生,那她为什么又要去傍大款呢?为什么要拿青春去赌明天呢?
    我们再试想一下:一个事业有成的男人,凭着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拼搏和勇气,叱咤商海,功成名就。这样一个男人,如果他没有诚信,没有道德,没有良心,没有情感,没有是非观念,没有礼义廉耻,他能在事业的道路上走多久?他能把事业做强做大吗?
    我们回过头来,再用逆向思维试想一下:一个荒淫无耻的恶棍、一个流氓成成性的痞子、一个拈花惹草的混混儿、一个视钱如命的赌徒,他能去资助一个身陷窘境的大学生吗?
    当然,在谈以上观点的时候,我们应该把它们和那些商业性质的色情服务区别开来。
    基于这些疑问,作者想对此类事情做一些详细了解,然后做出一个较为客观的判断。但是,当作者准备就绪,要郑重其事地对这类事进行了解和调查的时候才发现,这种发生在背后的事情,是人生的一杯苦酒。这杯苦酒,她们既然已经咽下去了,谁也不肯再吐出来。为了尊重那些苦涩的心灵,我们只好用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思维,用考古挖掘的手法,通过推理探索,来考证、还原人们所传说的那些故事的真相。
    通过对此类事情周围的挖掘,通过有效的逻辑推理,传说中的那些风流韵事,大部分是事出有因的。很多看似表面荒唐淫秽的事实背后,都有着令人心酸的诱因。就像本小说初稿的读者们评论的那样:“人可以放弃理想,但不可以放弃生存。”那些不知内情的人,只知道一味地斥责和鞭挞那些女人令人厌恶的行为,而从来没有人去追究、体察、理清她们这样做的诱因和苦涩。今天,作者就是站在这个观点之上,再来续写这篇小说的。
    在这里,作者想要说明的是:《命之运》的主题思想是,人生一世,许多事情表面的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一面。所以,我们对一些不明真相的事妄加评论,就会伤害到当事人的心。我们把手放在自己的良心上想一想,人家本身正在经历着苦不堪言的人生折磨,不知内情的人却在用无中生有、无端猜测的言语重伤她们,这无异于在她们遭受蹂躏的心灵伤口上,又撒上了一把盐。
    在这个世界上,理想被生存取代,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那是一种无奈,是人生的一种悲哀。人们不应该再去揭她们的伤疤,更不应该再去伤害她们!
    要知道,人言可畏,请大家口下留情吧!

后记

  

    《聊斋悟侦》李郎文集第一部,历时两个多月的时间编纂完成了。在这期间,为了适应出版的需要,作者对于一些已经在各文学网站上发表过的作品做了必要的修改。在此告知读者,以避剽窃之嫌。
    《聊斋悟侦》文集,是一部以小说、杂文、故事为主的作品。作品的议题,大多都是一些以事证理的文章。文章的素材,都来自百姓身边的事和生活中的真实现状。
    《聊斋悟侦》文集中的民间口传故事,是作者对民间口传故事文字化的一种尝试,是对老潍县民间口传故事的抢救挖掘式的创作。在创作过程中,作者深入到社会中间去,通过老潍县人的口述,请教身边的亲朋好友,广泛收集故事素材;然后对采集的故事素材进行归类、整理、完善、提炼,对故事的各种版本进行了细致的了解、理顺、合并、文字化,最后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民间口传故事;并在了解故事的情节和脉络的过程中,认真地去分析它之所以流传的正面意义何在。所以在创作过程中,文集中的小说、故事部分,在专业知识咨询方面,得到了许多朋友的大力支持。在此对潍坊市的著名会计师白月熙先生、潍坊市自来水公司李钦先生给予提供的民俗、年代、地方土语以及故事线索方面的咨询,对潍坊市坊子区法院的于建贞女士给予提供的法律咨询,对潍坊市潍城公安分局的马学智先生给予提供的刑事案情咨询,表示诚挚的感谢。
    《聊斋悟侦》文集中的大部分作品已经在各文学网站发表过,在此期间,各网站的编辑、总编、站长、文友等一些热心的朋友,对作品给予了客观公正的点评和诚恳的帮助。在此,作者对曾经给予热心帮助的文友:河北省的于文奎老先生,山东省的海淼、润石、四季如歌,四川省的可儿、江南风,湖北省的雪莲,辽宁省的六月竹子、木子花飘香,青海省的海棠依旧等众多好友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聊斋悟侦》文集中的作品,其写作基础理念,都是一种新角度、新视角,是一种揭示和探索社会现象、事物、形态去伪存真的新尝试。由于作者的写作水平有限,在作品的表达方式中,或许有这样那样的不妥之处还有待商榷,希望广大读者踊跃评论、不吝赐教。作者李郎在此洗耳恭听,期待您的宝贵意见。
    李郎
    2014.10.6于潍坊“悟聊斋”